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浙江精神,你会怎么写?
2018年06月08日 09:27:45 来源: 台州晚报 施亚萍 张亚妮

  每年高考,作文考什么向来是大家关注的热点。昨天上午11点30分,随着高考语文科目的结束,记者邀请了台州中学高级教师洪方煜、著名作家钱国丹,请他们为大家点评和分析今年的高考作文题。

  浙江作文题

  浙江大地,历史上孕育过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今天又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

  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

  作为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题目自拟。②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③不得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套作。

  从思考“人与自我”转向了“人与社会”

  洪方煜 台州市名师、台州中学高级教师

  先说题意。

  材料中,有三句话是理解的关键:历史上,浙江孕育了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今天,浙江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站在新起点,我们需要对浙江精神进行重新的思考。

  显然,浙江精神有着传承关系,主要继承的是务实;随着时代发展,衍生的是“前列”“潮头”。显然,材料主要让考生思考的是在新时代我们如何看待务实与开拓这两个浙江精神。

  如何阐述两者关系?首先,务实是成就事业的根基,无论我们的工作与事业都必不可少。从孟子提出“经世致用”开始,明代大思想家、浙江人王阳明发扬光大至务实与知行合一,这种精神影响了后代无数的人们。数不胜数的浙江人从中汲取了营养,宁波人的实诚,温州人的实干,台州人的硬气,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传奇。

  当然,在当今瞬息万变的时代,单有务实精神,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更需要一种开拓进取精神。这种开拓进取精神,实质是一种创新。所以,在这样的信息化社会,我们最需要的是新时代的浙江精神:我们既需要山的沉稳务实,更需要海的勇立潮头,走在前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管风吹浪打,永远屹立于不败之地。

  作文题仍然沿续了浙江卷的一贯作风:文化性、思辨性与浙江色彩,学生入题较容易,但想出彩却颇为不易。当然,与往年相比,这个题目带有较强的政治色彩,且从思考“人与自我”转向了“人与社会”,就学生的体验来说,难度加大了不少,想得高分需花一番心思。

  写好此题,我以为,需要处理好两点。

  一是大与小的关系,选择内容时不能泛泛而谈,大而无当,空谈政治和历史;宜从小口切入,寻找典型例子加以分析。比如陈寅恪先生,他的出国留学,真正将务实与开拓结合得恰到好处,既注重走出国门,先后游学过八个大学,让自己站在时代的前沿;又注重务实,学好每位导师的真实本领,不在乎时间的长短,不以取得文凭为目的。相比较而言,现在很多留学生,正如网友评论的:“一头牛,游遍了七大洲四大洋,回来了还是一头牛。”他们缺少的是陈寅恪先生的眼界与务实。

  二是务实与开拓的关系,两者之间应辩证来看,不能偏于一方。结合现实,我们中国人不缺勤劳务实,可以说是世界上在这方面做得最极致的国家之一。但在开拓创新上,我们却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英国科学博物馆学者Jack Challoner在“影响人类文明的发明创造”中指出,最近2000年,影响世界的发明创造共1001件,其中公元1500年前共163项,中国占了30项;近500年838项,中国0项。从这一点来看,我们最缺的是开创精神,这也许是当下中国被人称为“山寨大国”的主要原因。所以,在当下中国,要赶上西方发达国家,我们最需要的是开拓创新。

  题目有点“高大上” 孩子们写起来很有挑战性

  钱国丹 著名作家

  看到这个题目,我第一反应是太难了。

  现代浙江精神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我自己也没有完全理解,题目有点太泛、太高大上了。我觉得这个题目不要说对高中生,就是对时政记者和专业的评论员来说,在短短的时间内,要挥洒自如地写出来,都挺难。

  要想写好这个题目,考生们肯定要有多年的积累,博闻强识,政治敏感度高,还要查阅、搜索一些资料才能完成。

  考题里说“浙江精神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所以我觉得考生可以写写一些浙江人创业成功的故事,像大家熟知的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还有我们台州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收购了沃尔沃等等,都比较典型。

  创业除了举例子,丰富文章内容外,更重要的还是要谈谈自己的看法,这样才能达到深化文章主旨的效果,让文章看起来没那么俗套。但对于身处象牙塔的考生们来说,对这么大的精神谈看法是多么难的一件事。

  相对来说,那些社会实践丰富的孩子可能会发挥得更好,比如有些孩子课余时间走进过企业和工厂,跟许多创业成功的人接触过,可能会有所感触。

  我的孙子也今年参加高考,我不知道面对这个题目,他是怎么作答的,可能也会写得比较辛苦。最后祝愿孩子们都能考出理想的好成绩吧。

  各地高考作文

  北京卷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照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1.今天,众多2000年出生的考生走进高考考场。18年过去了,祖国在不断发展,大家也成长为青年。请以“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2.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优美生态环境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期盼。请展开想象,以“绿水青山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形象生动地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

  要求:立意积极向上,叙事符合逻辑;时间、地点、人物、叙事人称自定;有细节,有描写。

  上海卷

  生活中,人们不仅关注自身的需要,也时常渴望被他人需要,以体现自己的价值。这种“被需要”的心态普遍存在,对此你有怎样的认识?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江苏卷

  花解语,鸟自鸣,生活中处处有语言。不同的语言打开不同的世界,音乐、雕塑、程序、基因……莫不如此。语言丰富生活,语言演绎生命,语言传承文明。请根据所给材料作文,自己拟题,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少于800字。

  四川卷

  围绕以下三个标语写作,1981年深圳特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2005年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雄安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文体不限,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天津卷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自己的体验和感悟,写一篇文章。

  生活中有不同的“器”。器能盛纳万物,美的形制与好的内容相得益彰;器能助人成事,有利器方成匠心之作;有一种“器”叫器量,兼容并包,彰显才识气度;有一种“器”叫国之重器,肩负荣光,成就梦想。

  朋友圈

  晶:又是一年高考时,三年高考,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同一穿着;不同的学生,不同的队友,不同的心境,见证时间的飞逝。

  江帆:愿拼搏的青春,不留遗憾;愿追梦的旅途,一路繁华。

  心之蔷薇:没有参加过高考是我一生的遗憾,希望各考生能实现自己愿望,不让自己后悔。

  木头:看了今年的作文题,对于一天24小时在校、不看报不听新闻的同学来说,有点难。

  张老师:知识的累积无比重要,扩大阅读面,迎接高考需从现在努力。

  王子:无青春,不拼搏!无奋斗,不成功!加油,高三学子。

  阿芒:2006年参加了高考,现在回想真是“黄粱一梦”。可能因为是人生最初的坎,初尝的痛苦特别明显,但是现在想想其实不管考多少分对于以后的影响并不大,只要你不要放弃,只要你继续努力。

  江月明:我们都知道你正在经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挑战,或许你有焦虑、有恐惧,也有激动,但是我想说,你的身边围绕着关心祝福你的人,请不要忘记我们是你坚强的后盾。

  任稳重:行走在消逝中,记忆深刻的作文题,那一届考生们的文采,开启了我对文学世界兴趣的大门。

  爱吃橙子:高三全年高强度写命题作文,可以说信手拈来,从上学第一篇作文到毕业大考最后一篇,每一篇都从未跑题。现在再看作文,构思内容,结果一团浆糊。想来上学时期人生尚在正轨,毕业之后便一路跑偏。

标签: 浙江人;潮头;高级教师;新时代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