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学生赴考场 老师紧张又感伤
2018年06月08日 09:27:43 来源: 台州晚报 高波

  去年6月7日,新高考首日,记者赶到台州中学,采访到穿汉服“cosplay”为学生打气的蒋金镯老师。昨天上午,记者再次赶到台州中学考点,在同一个地方感受又一年高考的别样氛围。

  老师们穿红色励志短袖

  为学生打气

  早上8点,台州中学考点大门已关闭,交警在校外维持秩序指挥交通,一切井然有序。校园里的充气拱门和励志条幅,让安静的考场里多了些紧张氛围。

  高三年级的教室里,即将奔赴考场的考生们坐在各自位置上,在毕业前听他们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最后一次给他们打气。“保清(华)北(大),争麻(省)哈(佛)”,教室后方的黑板上,学生们画下带着调侃的励志标语,让气氛紧张中添了些活泼的味道。

  “你们不知道,早上我们进校门的时候,校长和副校长都在校门口迎接呢。”一名大个子男生告诉记者,虽然经过两次选考,已经没有那种拼死一搏的感觉,但这两天的考试,明显还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

  与考生们淡蓝色校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老师们统一的大红色短袖,前襟是“台中,加油victory!”,后背印着“18!必胜!”。高三年级段长陈祥老师告诉记者,带了三年的孩子们,今后能飞多高,这两天的发挥会起很大作用,因此老师们心情是非常复杂的,希望最后一次给他们鼓鼓劲,盼他们超常发挥。

  应学生们要求,高三(11)班的班主任丁亚青老师也穿了一身旗袍,祝学生们旗开得胜,成了教室里一道靓丽风景。陈祥介绍,对老师来说,这几天的任务就是要营造一种外松内紧的氛围,通过学校环境的布置、作息时间调整措施,让考生们适应考试节奏,以最好的姿态应考。

  离开教室前

  老师给每位学生鼓励的拥抱

  8点29分,高三(11)班的考生们开始检查考试物品,准考证、答题笔、2B铅笔,一样样收进随身文具包里,更有细心的同学甚至带上一张透明的垫子。对于透明垫子的用途,班主任X老师给记者解答了疑惑——因为考试时不许带额外的纸张,这张透明垫子是用来垫在考卷下面,写作文时能让字迹更工整些。

  8点30分,考生们纷纷站起,七八人围成一个圈,一双双手相互叠在一起,随着班主任朱蒙老师拍手带着节奏,三声整齐的“加油!加油!加油!”声一浪比一浪高,让人想起足球比赛时队员上场前的阵势。

  在高三(9)班教室门口,语文老师冯丽照站在走廊上,给走出教室的每一个学生拥抱。

  “抱一抱,加10分!”“加油,发挥正常水平就是胜利!”……对于每一个学生,冯丽照都给了不同的祝福,虽然有些上唇冒着短须的大男孩看起来略显腼腆,但上场前老师鼓励的拥抱,还是让他们精神振奋。

  8点40分左右,考生们已经全部离开教室,赶赴设在另一幢教学楼的考场,留在教室里的只剩下几名老师,显得有些落寞。“等会儿学生开始考试了,我们穿着这身衣服合个影吧,又一届了。”陈祥笑着招呼着其他老师们。

  采访结束前,陈祥对记者讲了一件小事儿,几天前,高三(9)班全体同学在黑板上写了张请假条:“因毕业,将于2018年6月8日离校,请假时间,永久,望批准。”下面留下了班主任老师的签名,想到三年来的相处马上就要离别,不管是考生还是老师,心里满满的都是感伤。

标签: 老师;学生;中学考点;考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