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城市黑臭水体防反弹专项行动:碧波清溪月东流
2018年06月12日 10:09:1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泮永翔 潘国志

  初夏的东月河,水平如镜,草木饰岸。沿河绿道旁,黄花、红花开得灿烂,融在河景中,自成一趣。游人漫步绿道,步履轻盈,徜徉其间。

  东月河是温岭的一条主干河道,全长12余公里,源自前溪,逶迤向北,一路浩浩汤汤,经太平、城东、城北三地,向东汇入金清大港,担负着排涝、航运、灌溉等多项功能。

  然而,伴随着温岭经济的快速发展,过去几十年,东月河也曾受过伤害。今年62岁的陈阿伯见证了东月河的变迁,“以前,每到夏天,光膀子的孩子纷纷跳入河里,各家各户从河中打上满满一桶水,也不用沉淀,挑回家就可以饮用。”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东月河两岸低、小、散行业兴起,人口快速集聚,“东月河逐渐改变,变得不像我印象中的东月河。”陈阿伯心痛地说。

  “作为温岭城市的门户,城东街道人口密集,外来人口也相对集中,东月河沿河8个村居,就汇集了近5万人口。”城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辉兵说,河边两岸违章建筑云集,污水排放较多,使得东月河变了模样。

  要想美,先治水。从2014年开始,温岭投资1.3亿元,启动了东月河综合整治。期间,累计拆除沿河违建4万多平方米,逐步建起了沿河挡墙、绿道步廊,开展了绿地复植、河岸亮化、污水管网铺设等,最终完成全线疏浚工作,扩容约27万立方米,河网蓄水和过水能力显著增加。

  为了扮靓河道,温岭还在东月河上建起了水上花圃。沿着绿道一路走来,河岸杨柳依依,河面波光粼粼,种满西伯利亚鸢尾、美人蕉、黄菖蒲、圆币草等水生植物的生态浮岛点缀其上。

  “这是为了恢复河道自净能力的一种尝试,目前来看效果还是非常显著的。”温岭市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这些水生植物群落既可净化水质,也可作为观赏植物,又可为野生动物和昆虫提供栖息地。这样一来,水体流经植物、动物形成的生态群落,可形成持续而稳定的循环净化过程,从而确保浮岛作用水域的水质持续良好。

  治理的成果好不好,群众的感受最有说服力。“简直是脱胎换骨,令人刮目相看。”家住东月河旁的新温岭人陈女士来自福建,已在温岭生活8年,每到晴天,她都会和家人一起,在沿河绿道逛上一圈。

标签: 河道;河岸;美人蕉;水生植物群落;水质;多项功能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