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路桥环保:让“受伤”的土地焕发新活力
2018年06月15日 14:25:2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盛鸥鸥 通讯员 许旭敏

  如今的花卉大道。(路桥区峰江街道供图)

  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全景图。(路桥区峰江街道供图)

  执法现场。(路桥区环保分局供图)

  土壤治理。(路桥区环保分局供图)

  【核心阅读】

  土壤一旦被污染,修复它需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曾经,废旧金属拆解是路桥峰江的标签,在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缓解我市矿产资源贫乏的同时,环境污染隐患愈发严重。如今,这里发生了裂变,“受伤”的土地重新焕发活力,渐渐恢复了迷人姿色。

  作为台州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全省首例土壤污染修复项目试点区,在绿色理念引领下,路桥以峰江土壤治理修复为重点,治、控、转三方着力,狠抓源头污染防治,发展观光绿色种植业,建设“森林路桥”。

  圈区规范管理,狠抓源头防治

  我市的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发端于上世纪70年代的峰江,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现已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而忽略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金属资源再生产业一度面临发展阵痛。

  为进一步推进金属再生资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破解现有模式带来的环境整治、产业转型、要素保障等问题,从2014年开始,峰江拆解园区内企业开始搬迁至台州市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进行圈区化管理。至2015年,所有企业基本完成搬迁。

  所谓“圈区管理”,是指符合相关技术规范、从事进口废五金或进口废汽车压件集中加工利用,并且有海关、检验检疫等口岸监管部门入驻监管的园区,旨在提高再生资源的回收效率,减少和避免污水、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

  路桥的电镀行业,也将全部搬迁至浙江之恩环保电镀园区,进行圈区化管理。这不仅有效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又能达到产业聚集、层次提升和环境综合治理的目标,落实长效监管。

  源头控制,是断绝污染的有效举措。按照全市统一部署,2016年以来,路桥对八大重点污染行业的262家企业用地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根据空间遥感定位和现场排查的实际情况,最终确定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130家,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点位为301个。

  今年,按照全国、省里的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和《台州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路桥启动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截至目前,路桥区环保分局已完成对125家重点行业工业企业的现场踏勘和基础信息调查工作。

  在加强重点行业整治方面,路桥加大了对非法场点的打击力度,对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家电拆解以及场外拆解进行集中清理整顿,共清理取缔非法点位1342处,取缔非法废旧塑料作坊26户。

  同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与第一批21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签订责任书,要求企业完成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土壤监测任务。

  专家把脉“问诊”,分类精准“解毒”

  破坏容易修复难。固废拆解企业的退出,给峰江留下的是“久病”的土地,如何精准修复,转型再出发?

  专家把脉“问诊”,才能对症下药。路桥环保分局委托浙江大学编制了《台州市路桥区固废拆解业整治与土壤污染修复控制实施方案》,划分农用地、居民用地、拆解园区场地、污染区域河道等不同区块进行分类修复,以达到功能区要求。

  此外,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土壤研究所等多家科研单位科学论证,对不同污染程度的土壤择优选择修复技术。

  以台州市列入全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6个先行区之一为契机,路桥目前主要开展了五项修复工程,其中峰江街道路西村等污染农田土壤治理修复已于去年11月底进场修复;峰江金属再生园区污染场地调查和风险评估项目已经基本完成;玉露洋村等污染农田土壤治理修复项目、安溶泾污染河道淤泥处置项目、峰江金属再生园区道路及周边重污染尘土、裸露土处置项目的前期调查工作基本完成,正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处置方案。

  路西村区块作为台州市先行区开展的第一个污染农田治理修复项目,采用化学氧化技术和生物修复技术相结合的方式,以消减土壤中的有机污染物的浓度和降低重金属毒性为目标,修复单位于去年年底开展修复,计划今年年底进行一期验收,2020年年底进行项目总体验收。

  而工业地块治理项目,则根据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由企业负责实施修复,目前已基本修复完成。

  山后许村的土壤污染修复控制项目,对路桥土壤治理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这是浙江省第一例实施土壤污染(多氯联苯)修复的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左右,污染土壤修复示范点面积12500平方米,由浙江大学和杭州高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实施修复。

  土壤修复采用微生物堆制+植物修复和湿地修复的工艺技术,使得土壤中多氯联苯、多环芳烃、重金属等高污染物的总量显著消减,土壤性质得到明显改良,土壤生态功能得到显著恢复,已经达到农用地标准。

  调整种植结构,打造“森林路桥”

  固废拆解行业搬迁了,随之而来的土壤修复极大地改善了“满目疮痍”的环境,如今峰江的道路变得整洁,河水变回清澈,花卉绿植带来了新的蓬勃生机。

  被污染的土地经过精准修复后,如何安全地再利用?路桥以农田污染土壤和工业污染地块治理修复工程为主抓手,积极试验各种治理修复方法,探索生态式修复方式。

  进行多氯联苯土壤污染风险控制的山后许村和玉露洋村两个区块,示范控制总面积150多亩。而在项目实施前,区块内农田主要种植水稻、蔬菜等农产品。如今,通过调整土地使用功能,调整种植结构,种植了苗木等非食用性植物。

  同时委托专业的养护队伍进行施肥、除草和排水等养护,土壤生态功能进一步恢复,有效控制了对地下水和农产品的污染风险,保障了农产品安全。

  《路桥峰江万亩花木基地总体规划》的制定,为峰江的发展编制了生态化蓝图。规划土地总面积1万多亩的花卉苗木基地,是集万亩花木生产、交易展示、休闲观光为一体的花木产业综合体,计划用5年时间打造完成。

  万亩花卉苗木基地,对原先污染和废弃土地、重点污染区块等进行了环境再生改造,通过打造田园式生态休闲公园,深入推进平原绿化工程等方式,加快环境修复改造,提升生态品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式改造,着力培育花木产业,破解了峰江金属再生园区整体迁移后的转型难题,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土地规模经营效益,也为“森林路桥”建设添砖加瓦。

  保持绿水青山,也有赖于环保部门的长效监管“控增”。为此,路桥环保分局将依托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将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纳入“双随机重点污染源库”进行定期监管,严厉打击土壤污染和涉固废违法行为;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中的土壤污染防治措施等举措,防治结合,强势推进土壤污染综合治理。

标签: 修复;土壤污染;污染;台州市;园区;治理;峰江街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