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黄岩一小学把传统节日打造成“精品课”
2018年06月19日 09:24:0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柳祥宝

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包粽子,过端午。

  6月15日,杨双双跟同事调班后匆匆赶往黄岩区南城街道中心小学。一场关于“端午节”的校本课程即将开始,她是主讲人,也是一位家长。在那里,全校四年级学生将在她的带领下,领略端午节日的文化魅力。

  “汨罗江在中国哪个省?”“粽叶长在哪里?”一个个精心设计的小问题,很快调动起同学们的积极性。让家长走进学校,走上讲台,和孩子们一起过传统节日,这是该校精心设计的校本课程。

  令人耳目一新的形式,缘于一次学校的调查。

  “学校抽查发现,15%学生对传统节日由来有一点了解,而50%的学生连节日与具体时间都对不上号。”该校校长戴冠初介绍,情况不容乐观,学校希望通过家长和学生的互动,引入家长资源,邀请家长给学生作传统民俗文化讲座,再进行亲子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在学校食堂,糯米和猪肉混杂在一起,被等分成几份放在餐桌上。孩子们迫不及待拿起粽叶,稍一折叠,就往里面倒糯米。开裂、脱落,总有意想不到的情况考验着他们的动手能力。好在妈妈就在一旁,略施援手,原先不规则的粽子就变得有模有样。

  这下,苦了那些爸爸来参加的小朋友。父子齐上阵,还是搞不定一个小小的粽子,糯米不停地从粽叶的细缝中跑出来,只好向旁边的人求援,在笑闹中,度过了不一样的端午节日。

  “终于知道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了解了屈原,学习了他的爱国精神。”四年级学生张佳倩说,以后要勤奋学习,做一个对祖国有贡献的人。

  崔磊磊的两个孩子都在该校读四年级,一个在一班,一个在二班,今年夫妻俩齐上阵。最初,他觉得参加这样的活动有些麻烦,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改变这个看法。

  “三年级第二学期,孩子在父亲节的时候,制作了一张贺卡送给我,上面写着‘爸爸,辛苦了!我爱你!’。”崔磊磊说,这是孩子送他的第一份礼物,以后要孝顺爸爸,谢谢爸爸的养育之恩。从那以后,凡是学校的校本课程,崔磊磊都会主动参与。

  我国的传统节日最富有文化意味。“大年三十吃饺子、正月十五吃元宵,是饮食文化;对对子、贴春联,是诗词文化;赶庙会、唱大戏,是戏曲文化。”该校德育主任张健告诉记者,每一个节日都蕴含着丰富的德育教育素材,校本课程的开发是对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有益补充,完善学校的课程结构。

  通过几年的探索,《民俗与传承》校本课程已经完成。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都对应一个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被评为黄岩区精品课程。

标签: 家长;孩子;校本课程;传统节日;包粽子;糯米;爸爸;磊磊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193427997249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