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桐屿街道坐应村文化礼堂管理员林丽丹:文化礼堂就是自己的家
2018年07月03日 09:08:3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王依友 许炜

  图为林丽丹为农民答疑解惑。丁鹤摄

  六月的清晨,阳光亲吻着大地,也洒在路桥桐屿街道坐应村文化礼堂的屋檐上。透过阳光,该村专职管理员林丽丹从乡间小路走来,缓缓打开文化礼堂的大门,一天的工作从这一刻开始。

  路桥桐屿街道坐应村文化礼堂始建于2016年,面积325平方米。通过路桥灰雕形成了独特的建筑风格,文化礼堂渗透农耕文化和本村特色文化,由内而外散发浓浓的传统文化气息。

  把文化礼堂当成自家客厅

  林丽丹善于开动脑筋,结合新形势、新环境摸索开展农村文化工作的新思路、新经验。在她的辛勤努力下,坐应村文化礼堂在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文化新地标、台州市示范性农村文化礼堂。

  林丽丹热情好客,把文化礼堂当成自家客厅,每当有村民或亲朋好友来访,她都会把他们带到文化礼堂参观。“有空来文化礼堂看看书、听听讲座,累了还可以和大家聊聊天。”村民老李说,文化大舞台、大礼堂、乡村记忆馆、道德讲堂,村文化礼堂功能十分齐全,大家的文化娱乐需求都能在这里得到满足。

  “我觉得,文化礼堂的建造过程,就是一个凝聚人心的过程。”林丽丹回忆,得知村里文化礼堂要展示老物件,村民们自发行动起来。石磨、纺织机、老式木床……乡村记忆馆中陈列的展示物品,全部都来自于村民们的捐献。

  在文化礼堂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在林丽丹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坐应村开展了各种公益性活动,将“建管用育”水平达到最大化。每月,文化礼堂面向村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法律知识讲座和文化知识传授,并且邀请国学专家讲《弟子规》中的为人处世之道。乡村大舞台经常上演以党的政策、法律法规、文明礼仪、环保常识为主题的相声小品,村民们在开怀大笑中学到知识。村民们还积极组建各种球类、太极拳、排舞、象棋等社团。

  “时间不够用。”是林丽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平日里,为了实现礼堂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林丽丹对礼堂内的一切设施做到登记造册,严格按照制度进行管理,做到公共财物不损坏、不丢失,并切实做好卫生保洁工作,确保文化礼堂整洁有序。

  由于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硬件设施,坐应村的文体活动频繁,每年要举办20多场大型文体活动,每月有几十场中小型活动,常常在中午休息或者晚饭时间,林丽丹要接待一拨又一拨的参观团。面对繁琐的工作,她依旧精心安排,毫不马虎,认真做好后勤保障、现场管理、环境布置等工作,确保文体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文化礼堂就是自己的家,管理好文化礼堂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一项重要事业。”林丽丹说。

标签: 礼堂;林丽;文化;村民;人生价值;答疑;乡间小路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