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不要心存侥幸 市民要提前进入防台状态
2018年07月10日 09:47:32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盛鸥鸥 米泽杨

  昨日一早,台州边防支队黄琅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来到台州农垦场,为李老伯抢收大棚里尚未采摘的西瓜。

  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超强台风级)来势汹汹,将于11日上午在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沿海登陆。受其影响,今天夜里至周四我市有一次较明显的风雨过程,其中明天大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今天夜里到明天,沿海海面和内陆地区风力将分别增强到10—12级和7—9级。

  台风来临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台风来了如何避险自救?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关注台风信息,不要心存侥幸

  椒江市民郑先生在阳台养了不少花草树木,得知台风要来的消息后,他赶紧把悬挂或放置在阳台上的花盆搬进室内,防止坠物伤人。“我还特地确认了室外空调是否稳固,窗户是否密闭,并且进行了适当加固。”

  郑先生说,虽然近两年没有台风正面袭击台州,但还是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不能掉以轻心。“同时备足了食物、水等生活必需品,手电筒、蜡烛、药品等应急物品也少不了。”

  气象部门根据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程度,从轻到重向社会发布蓝、黄、橙、红四色台风预警信号。市民应及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密切关注媒体有关台风的报道,了解政府的防台行动对策,以便及时采取预防措施。

  特别是时值暑假旅游高峰期,有前往台风影响地区的市民最好根据预报,合理调整行程,避免前往山区、海岛或沿海景区。

  要了解自己的居所是否是台风暴雨影响的危险区域,如水库下游、山体滑坡隐患点、低洼易涝区等,并且提前了解安全撤离转移的地点和路径,如政府提供的避灾场所,或可以投靠的亲友。防止室内积水,可在家门口安放挡水板或堆砌土坎。

  尽量避免外出,远离危险区域

  台风来了,如何防御才最有效?不少网友结合自身经历现身说法,排在首位的安全措施是“别出门,待在安全的室内”。也有网友特别提醒,除了要备足干粮和水,还要下好电影、电视剧,防止断网后无事可做。

  台风期间,尽量不要外出行走,以防被砸、被压、触电等不测。倘若不得不外出时,尽量不要带伞,应弯腰将身体紧缩成一团,穿上轻便防水的鞋子和颜色鲜艳、紧身合体的衣裤,把衣服扣扣好或用带子扎紧,以减少受风面积。并且要穿好雨衣,戴好雨帽,系紧帽带,或者戴上头盔。

  顺风走时,绝对不能跑,否则就会停不下来,甚至有被刮走的危险;要尽可能抓住墙角、栅栏、柱子或其他稳固的固定物行走。在建筑物密集的街道行走时,要特别注意落下物或飞来物,以免被砸伤。

  尽量避免在靠河、靠湖、靠海的路堤和桥上行走,不要因为好奇而冒险观看海堤河塘等地的大浪。特别看管好家中孩子,不要靠近危险水域。不得已经过狭窄的桥或高处时,最好俯下身爬行,否则极易被刮倒或落水。

  防范地质灾害,注意灾后安全

  由于近期我市强对流多发,多短时暴雨,土壤已接近饱和,须注意防范台风带来的局部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等次生灾害影响。

  特别是容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地面沉降等地质灾害的农村或山区居民,应提高警惕,一旦发现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征兆时,不要迟疑,不要惜物,尽早撤离危险区,并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

  撤离时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迅速环顾四周,向较为安全的地段撤离。一般除高速滑坡外,只要行动迅速,都有可能逃离危险区段。逃离时,以向两侧跑为最佳方向。在向下滑动的山坡中,向上或向下跑均是很危险的。

  台风过后,要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食物,家里如果有食物被水淹过,或者有用品在台风中受损,要及时清理。防止皮肤直接接触疫水,如有外出要穿胶鞋等。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诊治。

  被撤离的人员不要急着回家查看受灾情况,最好等居住地宣布安全以后,再按照安排返回家园。有些地方会存在山体滑坡、泥石流、河岸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千万不要涉足危险和不熟悉的地方。

标签: 台风;山体滑坡;地质灾害;台州农垦场;老伯;泥石流;外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