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路桥成立镇级农村文化礼堂“一元捐”基金 众筹建礼堂 共享好生活
2018年07月14日 07:49: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依友 丁鹤 金斌杰

  浙江在线路桥7月13日讯 (通讯员 王依友 丁鹤 金斌杰) 农村文化礼堂建成后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7月13日,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成立了镇级农村文化礼堂“一元捐”众筹基金,探索了一条基层公共文化“共建共享”的新路子,助推农村文化礼堂发展。

  近年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已经成为金清镇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目前共建成投用18家农村文化礼堂。金清镇党委宣传委员陈余说:“在快速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一些农村文化礼堂因缺乏经费出现了运行‘瓶颈’。”

  据介绍,今年金清镇还有6个农村文化礼堂正在建设之中,部分农村文化礼堂面临“无钱办事”的困难。金清镇党委书记林生键说:“结合金清当地商贸相对发达的情况,我们在农村文化礼堂的社会化协作上进行了积极探索,打造基层公共文化‘共建共享’的新格局。”事实上,在镇级农村文化礼堂“一元捐”众筹基金成立之前,金清镇已经在下梁村试水了农村文化礼堂“众筹”。在两年多时间里,下梁村共募集资金15万元,其中群众以“一元捐”形式捐助的资金达3万元。

  下梁村的成功运作,为金清镇建立镇级农村文化礼堂众筹基金提供了成熟样板。“目前首批项目认筹金额一共8万元,其中5万元用于大型主题综艺下乡巡演项目,其余的用于‘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公益培训项目。”金清镇镇长陈锋说,该基金由镇级财政支出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并面向社会各界团体、个人开放认筹。当地计划将每年7月作为“一元捐”众筹基金认筹月,定期举办一场认筹活动,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参加。

  此外,金清镇将以该基金为依托,引导艺术培训机构、民间文化社团等社会资源入驻农村文化礼堂,让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

标签: 农村文化;金清镇;礼堂;众筹;基金;一元捐;农村文化礼堂;公共文...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