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通用航空:从无到有 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新标杆
2018年07月16日 10:07:37 来源: 台州日报 颜 静

  台州航空特色小镇规划

  周丽丽制图

  “希望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为台州带来更多好项目、大项目、高科技产业项目,努力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助推台州通用航空产业迈向千亿级。”

  7月12日下午,在台州市与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项目对接交流会上,市委书记陈奕君与研究院院长李锋、党委书记胡晓峰一行,就有关产业项目进行进一步对接和交流。

  两年多来的院地双方合作,见证了我市通用航空产业“从无到有”的迈进。

  2016年3月,台州和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翻开了我市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的篇章。

  此后,随着我市与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不断推进,彩虹无人机和北航无人机两大龙头项目相继在台州落地,为我市通航产业发展增添生力军,台州制造冲上云霄已然不是梦想。

  》》》【概况】

  2018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产业发展状况的基础上,提出将通航产业列为七大千亿产业集群之一,进行重点培育扶持。

  通用航空产业以飞机及零部件制造为核心,以公务航空、通勤航空和作业飞行、航空租赁为主干,集研发、制造、销售和运营服务为一体,涉及庞大的周边和地面产品集群,产业链长,带动性强,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的有效途径。台州的通用航空产业外延到商业航天和卫星产业领域。

  我市已拥有16家通航制造企业

  打造千亿产业通用航空产业集群,我市具备良好的基础优势。

  台州制造业体系完善,配套齐全,与通用航空领域紧密相关的模具、机电、汽摩配、新材料等基础性产业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加之我市民营资本发达,活力充沛,不少民营企业对进入通航产业参与研发制造热情高涨,像华荣航空、天润航空已经参与到通用航空的零部件生产中。

  浙江华荣航空装备有限公司前身为华荣模具,拥有30多年的航空航天工装模具生产经验,是我市最早一批涉足通用航空制造业的企业之一。公司已承接我国不少军工央企、高等院校、研究所的部分工艺装备加工制造等业务,当前年产量2000余套。

  “20多年来,从航空航天配件生产到整机制造,台州的航空产业发展慢慢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变化。”华荣航空总经理蔡锡荣见证了我市通用航空产业逐渐壮大的过程。据统计,目前我市与通航产业相关的企业有20多家,其中涉及通航制造业的企业16家。

  产业集群的壮大,离不开重大项目的招引。

  此前,台州已经和航天科技十一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签约战略合作协议,成功引进总投资31亿元的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台州无人机(彩虹无人机)产业基地项目和北航长鹰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

  其中,彩虹无人机产业基地项目一期已于2016年7月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形成年产大中型无人机20架、中小型无人机1000架的生产能力,年产值21亿元。

  北航长鹰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可形成各型号无人机700架的生产能力,年产值20亿元。去年11月13日,长鹰系列之天鹰无人机首架机在北航长鹰公司新厂房总装下线,第二架天鹰无人机计划在今年8月开始进行生产。

  “通过引进航天科技彩虹无人机和北航长鹰无人机等战略项目,携手打造我国首个无人机生产基地,并成为航空航天集群发展的新标杆和军民融合发展的新典范。”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蒋志明说。

  以“一镇四园多点”布局通用航空产业

  记者从台州市产业集群培育办公室了解到,通用航空产业作为台州“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扶持产业,未来将依托彩虹无人机生产基地、北航通航产业园、台州湾通用机场三大项目,围绕“一镇四园多点”的通用航空产业的总体布局,重点建设台州航空特色小镇,以“高端制造+技术研发”为核心,围绕航空先进制造、通航旅游休闲等领域,打造省级航空特色小镇。

  随着两大龙头项目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的落地,10多个航空项目顺利推进,台州航空特色小镇呼之欲出,将有望成为国内领先的大中型无人机研发制造基地。

  在通用机场建设布局方面,临海、温岭、仙居等3个二类以上通用机场列入《浙江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航空特色小镇、温岭、仙居列入《2017-2018年浙江省通用机场建设推进计划》。同时,台州路桥机场正在规划建设通用航空功能区。

  台州市产业集群培育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我市将积极推进通用航空制造业发展,引进商业航天发射和卫星产业,加快建设通用航空基础设施网络,努力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通用航空产业体系。

  在做强无人机产业集群方面,台州将开展军用级无人机整机制造生产,工业级无人机总装生产并延伸至下游关键核心零部件制造,以及中小型消费级无人机的研发和产业孵化。

  同时,我市将做宽通航飞机及配套体系,紧抓国家大飞机项目推进实施和低空领域开放的历史机遇,以大中型通航飞机制造为切入点,加快形成通航制造产业链和配套体系。加快健全机身部件、内饰、航空电子等系列产品制造,力争在通航产业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实现突破。

  在做优航空特色小镇方面,我市将依托长鹰通航生产基地,重点推进航空智造、航空研发、航空培训、航空旅游、航空生活五大板块建设。

  【标杆企业】

  北航无人机:打造以无人机为核心 的通用航空产业园

  说到台州的通航产业,不得不提北航长鹰航空科技(台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航长鹰)和彩虹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这两家无人机整机制造企业。过去两年,北航无人机和彩虹无人机这两个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极大地带动了我市通航制造业的发展。

  北航无人机与台州结缘,始于两年之前。

  2016年5月19日,时任台州市市委书记王昌荣带队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考察调研。在这次原本寻求合作办学的座谈会上,机缘巧合地开启了台州引进北航无人机全产业链的序幕。

  2016年6月16日,在浙江省政府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台州与北航无人驾驶飞行器设计研究所、北航投资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推进无人机等飞行器产业链发展。

  2016年12月30日,台州与北航举行校地合作签约仪式,签订了《台州市人民政府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地合作协议》《北航长鹰通用航空产业园合作协议书》,致力开展全方位、全链条、全面向的合作。

  2017年8月28日,作为北航无人机公司全资子公司,北航长鹰在集聚区举行了开业仪式。北航长鹰公司业务范围涉及无人机系统、轻型飞机、机载/地面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正式在台州拉开无人机制造序幕。

  2017年11月13日,长鹰系列之天鹰无人机首架机在北航长鹰公司新厂房总装下线,标志着台州制造飞机的梦想进入现实并开始启航。

  作为目前国内外同等无人机中最先进的中高空长航时无人机,该无人机系统采用模块化、多余度设计技术,具有高安全性和高自主化等特点,在同一飞行平台上能搭载各类型任务设备,形成多种任务构型,适应不同任务场景,可广泛应用于陆地和海洋环境下的长时间侦察作业,同时具有一定的外挂能力。

  记者了解到,第一架天鹰无人机在台州完成生产后,正在开展联调联试等试飞准备工作,第二架天鹰无人机计划在今年8月开始进行生产。北航长鹰副总经理丁春永告诉记者,如果接下来无人机临时起降点、临时空域审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到年底公司能实现4架天鹰无人机的生产,后续公司也将以天鹰无人机生产为主体,逐步推进无人机型号多样化、体系化。

  与此同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台州市的校地合作正在进一步深化,北航台州研究院和台州学院航空工程学院正在筹建。未来,借助北航学科、平台及人才优势力量的支持和帮助,我市将涌现更多的航空航天优秀人才,进一步加快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发展。

  “我们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建设北航长鹰通用航空产业园,园区面积3500亩,包括主机生产基地、配套设备生产基地、技术培训中心、无人机研发中心和无人机鉴定测试中心等,打造以无人机为核心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全产业链和国内一流的通用航空产业园。届时达到年产大型无人机、轻小型通航飞机100架,灰蜂系列、无人直升机等中型无人机100架的目标要求,年销售收入不低于20亿元。”丁春永说。

  北航长鹰通航产业园建成后,随着各配套产业的入驻,将有效地推动当地军民融合、产学研一体融合快速发展,促进人员就业,极大地推动台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裂变发展,为台州经济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代表人物】

  蒋志明:航空特色小镇将释放更多产能

  蒋志明

  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招商局局长

  记者见到蒋志明时,他正坐在办公桌前,认真翻阅着一份航空航天项目的简介。

  2017年1月,他任职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招商局副局长(主持工作)。此前,彩虹无人机和北航无人机两大支柱项目相继在台州签下合作协议,产业集群逐渐构建。

  随之而来的,是有合作意向的国内外企业、机构源源不断发来的项目书。和同事们仔细研究这些项目内容,与项目方沟通对接,成了蒋志明的日常工作之一。

  “台州航空特色小镇已吸引彩虹无人机、北航无人机两大项目落户,中国军用无人机产业‘前三强’,台州已得其二。”对于接踵而至的合作意向,蒋志明称之为“虹吸效应”,“一开始,彩虹项目快速落地,吸引了北航。有了业内这两个大体量支柱企业加入,许多其他项目也纷纷想要进入小镇。”

  在此之前,台州航空特色小镇的招商引资过程,开创了招商引资的“台州速度”和“台州力度”,体现了“台州诚意”,也激发了更多企业的合作热情。

  “彩虹无人机和北航长鹰无人机两个项目,开创了央地合作、军民融合的台州速度。只有让企业感受到台州的重商环境和政府的服务诚意,才能够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进入,实现产业集群壮大发展。”蒋志明说。

  2017年3月,台州航空特色小镇被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迈出了打造千亿航空产业的坚实一步。

  去年,蒋志明随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副主任卢茂良,深入推进北航无人机项目的落地工作。从中能过渡厂房的租用到中天大厦专家公寓楼的装修,从北航产业园基地软基处理,到跑道建设和空域审批工作的对接,再到与北航深化合作协议内容的不断修改和确认,我市用“台州诚意”赢得了企业的认可与赞许。

  去年11月13日,在长鹰系列之天鹰无人机首架机总装下线仪式上,我市与北航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北航台州研究院及北航智能无人飞行系统先进技术实验室台州研究中心、北航先进电机实验室、北航轻量化材料技术实验室揭牌,这意味着,借助北航学科、平台及人才优势力量,我市通用航空产业将进一步加快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与产业发展。

  从无到有,我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已然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据了解,目前创壹无人机项目已经签约落地,弧光无人机项目正在装修,一个崭新的无人机产业集群即将形成。

  提起航空特色小镇的未来发展,蒋志明信心满满。

  “待空域审批和无人机跑道建设完成后,航空特色小镇更多的产能将被释放。未来,航空特色小镇将以无人机为核心的特色产业,拉长产业链,承担从军品到民品的通航产品制造,培育航空航天特色文化和先进人才,建设有品质的新型特色小镇,打造千亿级的通航产业集群,为台州裂变扩张、赶超发展贡献力量。”蒋志明说。

标签: 台州;无人机;通用航空产业;特色小镇;航空;北航;通航;中国航天...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