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乱弹、中国民乐走出国门 刮起“最炫民族风”
2018年09月13日 15:38:2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诸葛晨晨

  “魅力台州”山海风光摄影展亮相波兰、德国,吸引了不少当地市民前来观看。

  台州民乐团国外演出期间与观众互动。

  “洋学生”向台州乱弹剧团演员学戏。

  台州文化交流团来到德国哈瑙的卡尔·吕贝恩学校,进行文化交流。

  8月29日至9月10日,由台州乱弹剧团和台州民乐团等组成的30人台州文化交流团,赴波兰凯尔采市和德国哈瑙市这两座友城进行文化交流演出。

  出访期间,台州文化交流团为欧洲观众献上台州乱弹、中国民乐、风情摄影展等文化大餐,在异国他乡掀起了一阵阵“中国风”“台州热”。

  邀请

  2014年和2016年,台州先后与德国哈瑙市和波兰凯尔采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哈瑙市位于德国中西部,是格林兄弟的故乡。这个有着浓郁童话气息的城市,也拥有发达的工业与科技行业。凯尔采市为波兰圣十字省首府,是区域经济、旅游和贸易会展中心。凯尔采展览中心拥有波兰最尖端的展馆和展厅,是东欧第三大展览中心,也是波兰第二大中心。

  自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以来,台州与这两座友城在经济、贸易、文化、教育等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交流。

  今年8月底,波兰凯尔采市举办国际友城大会;9月初,德国哈瑙市举行“市民节”,热情好客的兄弟城市向台州发来了盛情邀请,期望台州市派代表团参会,台州市欣然应约。8月29日至9月10日,在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外侨办的精心组织下,由台州乱弹剧团和台州民乐团等组成的30人台州文化交流团,赴这两座友城开展了文艺献演、摄影展览和座谈交流等文化交流活动。

  预热

  8月24日,在出访前夕,台州文化交流团在台州乱弹剧团排练厅为此次出访进行最后一次排练预演。

  哈瑙市议会议长尤尔根·舒尔曼观看了这场预演。他是台州的老朋友,长期致力于台州与哈瑙在各领域的友好交流合作。舒尔曼也是第一个助推台州乱弹剧团完成出国“处女秀”的外国友人。2011年1月,舒尔曼访问台州期间,第一次观摩了台州乱弹剧团的演出。通过舒尔曼的引荐,以及市外侨办在促进两城之间文化交流过程中搭建桥梁,同年4月,台州乱弹剧团首次赴德,亮相腓特烈港博登湖国际表演艺术节。

  今年8月,他又一次来访台州,并被授予“台州市荣誉市民”称号。在演出现场,舒尔曼告诉记者,他非常期待这些精心设计的节目在哈瑙亮相,“经典的台州乱弹折子戏、中国管弦乐器演奏、茶艺表演等还有传统与流行元素结合的环节,令人印象深刻。”

  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振兴表示:“此次出访,台州文化交流团会以多样的表演形式、丰富的演出内容,推介台州特色文化,让友城朋友们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艺术无国界

  自8月29日起,台州文化交流团先后出访波兰和德国,参加了凯尔采市举办的国际友城大会系列活动与哈瑙市“市民节”相关活动,共举行了7个专场文艺演出与多场交流活动,并在凯尔采、哈瑙举办了3场“魅力台州”山海风光摄影展,90幅台州摄影作品展出,其后还将继续在两地的公共文化场所长期巡展。

  台州乱弹、中国民乐走出国门,所到之处都掀起一阵传统文化热潮,直观地展示了台州经济、文化和城市特色,吸引了众多欧洲友人驻足观看拍摄。在波兰、德国当地居住的华人华侨驱车百余公里,前来观看演出和展览。

  台州市委外宣办主任车洁琼说:“艺术无国界,台州文化交流团带去的表演与摄影展,通过面对面的展示和互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介台州的作用,在当地受到各界追捧,引起了较热烈的反响。”她表示,此次“和合文化走友城”活动,以文化交流为桥梁纽带,助力推进台州与友城双方在更广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是响应“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具体落实。

  据悉,此次出访,台州乱弹剧团除了乱弹折子戏曲目《活捉三郎》《小宴》、水袖舞蹈《东方茉莉》等经典节目外,还准备了传统戏曲与现代街舞结合的《粉墨人生》,重新编排了戏曲串烧《梨园春色》,加入了台州乱弹《戚继光》选段。轮番上阵的花脸、老生等扮相,独有的高亢戏曲唱腔,还有耍牙、耍翎子、变脸等戏曲绝活,让观众直呼好看过瘾。

  台州市民乐团则准备了民乐合奏《渔舟凯歌》、唢呐独奏《打枣》、二胡合奏《战马奔腾》等节目,乐队演奏所用的乐器都是独具中国特色的管弦乐器。琴箫合奏《梅花三弄》节目中,又融入茶道表演。这些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符号,把观众带入了一个优雅神秘的东方世界。

  另外,台州文化交流团还前往当地公共文化机构和大中小学校,进行文化互动交流。在凯尔采市音乐学校和哈瑙的卡尔·吕贝恩学校,文化交流团受到了当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演员们在节目演出之后,邀请学生上台学习中国民乐演奏技巧和台州乱弹表演技巧。台州乱弹剧团的演员们带着学生们走起了戏剧台步,耍起了水袖。台州市民乐团的演奏者们手把手教学生们弹奏中国民族乐器。

  台州市民乐团团长、二胡演奏家张觉平为学生们展示了一段跳弓技巧,模拟马蹄声、马嘶声和风雨声,并手把手为上台的学生演示。“这些孩子本来就是学音乐的,第一次接触到中国传统乐器,他们都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想要尝试一番,我们相处得非常愉快。”

  吕振兴用“三个之旅”来评价这次文化交流,他说:“这是一次台州对外交往的文化之旅,我们既精彩演绎了独具魅力的台州区域文化,又很好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一次密切友城关系的友谊之旅,通过多场次文艺演出、多形式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台州与两个友城之间的了解和沟通,增进了相互间的情谊;这是一次台州文化走出去的探索之旅,通过这次出访交流,我们更加坚定了台州文化的自信,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相信台州文化将在更大的舞台焕发夺目的光彩,并以文化交流活动为桥梁纽带,推动台州在更广领域的对外开放与交流合作。”

  台州文化交流团的精彩表现也收获了友城朋友们的高度肯定。

  波兰凯尔采市市长鲁巴夫斯基率市政府官员观看了台州文化交流团带来的演出后,连连称赞这是他看过的中国最好的演出,台州艺术家有着一流艺术水准,感谢台州文化交流团为凯尔采国际友城大会增添了光彩,希望两地进一步深化经济、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主席郑爱珍女士表示,在法兰克福居住的不少华人华侨听闻台州文化交流团亮相哈瑙“市民节”的消息后,专程赶来观看演出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盛情邀请,希望台州文化交流团赴法兰克福演出。

标签: 乱弹;文化;民乐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1356449434188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