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白吃白住还发零花钱 黄岩这个老年公寓令人羡慕
2018年10月19日 09:07:55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徐颖骅

  台州有个村建了一个老年人生活的福地,只要年满70周岁,就能拎包入住,吃好住好,设施齐全,不但免费,每人每月还能领150元补贴。

  这个让人忍不住点赞的事,就发生在黄岩新前街道西范村。去年,村里建成了一处老年公寓,总投资1880多万元,占地4800平方米。去年重阳节,西范村首批共222位老人入住老年公寓。

  10月17日,又到一年重阳节,西范村老年公寓如期举办了第二届入住典礼,老人们笑容满面地欢迎新入住的24位伙伴。

  公寓设施齐全,老人可拎包入住

  当记者踏进老年公寓大门,三幢相连的公寓大楼矗立眼前,中间环抱着一个小公园,公园中央有一个很大的鱼池,两边还有挂满灯笼和绿植的凉亭。

  “这一大片地方,都是供老人们散步休憩的,营造一种开阔感,让老人们一出门就能看到风景,心情会更舒畅。”黄岩新前街道西范村村委会主任施仁君说,考虑到有些老人腿脚不便,公寓两侧都设计了残疾车专用通道,左右两边拐角处各安装了一部电梯,这样行动会方便许多。

  在西范村老年公寓,像这样考虑周到的细节设置有不少。在每个房间的床头,都安装了一个紧急呼救铃,如果老人有突发情况或身体突感不适,都可以按铃通知门卫。

  “我们安排了两名门卫24小时不间断轮班,随叫随到。紧急呼救铃有对讲功能,老人可以随时与门卫说明情况,这样老人能够得到最有效的帮助。”施仁君介绍,他们在每间房都装了塑胶地板,“这是专门为老人设置的,能防滑,如果老人不小心摔倒,还能减轻受伤程度。”

  看到有人来参观老年公寓,几位健谈的阿公阿婆纷纷过来,主动为老年公寓一应俱全的设施点赞。记者看到,在各个楼层都有不同的配套设施,有影视播放室、健康检查室、心理疏导室,娱乐室里可以搓麻将,室外有健身器材,楼顶还有玩老人球的球场……

  “这里的配套设施太齐全了,就跟住进了新家一样,空调很新,独立卫生间很大,24小时热水供应,随时可以洗,阳台上还装了洗衣台。”有位爷爷一见到记者就夸起了自己生活了一年的“新家”,还带记者去看他的房间。爷爷的描述,用新潮的讲法来说,就是“设施齐全,可拎包入住”。

  吃好住好还有伴,老人都喜欢待这

  在西范村老年公寓住过的老人,无一不喜欢这里的,连儿女也跟着常来。这里到底有什么魅力呢?

  施必受今年100岁,是目前公寓里最年长的一位老人。跟他同住一间房的,不是别家人,而是他的儿子施世学。

  “我老爸不喜欢住养老院,因为环境陌生,认识的人少,在家里住就要请保姆,他也不乐意,我们也不放心。”施世学说,一开始老人以为这里是养老院,心里有点排斥,“他会觉得自己被抛弃在这了,但住进来之后就完全没有这样的想法了,吃得放心,睡得也安心。”

  “老人是个孝子,陪着他父亲一起住,方便照顾。”施仁君说,公寓里的室友由自己分配,有两夫妻一起住的,也有亲戚或朋友一起住的。

  马彩英和董米仁是老年公寓里的一对夫妻室友,一个82岁,一个87岁。在很多同村人看来,这对夫妻算有福气的了,能在晚年这样幸福无忧地生活,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

  “这里的食堂饭菜一日三餐免费提供,鱼肉不缺,顿顿鲜,每餐饭荤素搭配好了,每人二荤二素一汤,都用餐盘装好了。”马彩英说,吃住都好,还有闲聊的伙伴,“在这里不会孤单的,儿女也经常来,因为喜欢这里。”

  给老人发零花钱,幸福安度晚年

  据了解,西范村全村2400多人,每年入住老年公寓的老人数量将约以0.5%的增速上升。目前,已有246位老人入住老年公寓,日用品免费用,三个月发一次,每人每月都能领到150元补贴,村里每人年底还能拿到4000元分红。

  说到为什么建这样一个老年公寓,施仁君坦言,前几年年终按照惯例去看望村里困难户,其中一位80多岁独居老太的生活让他印象深刻,“老太摔倒股骨头受伤躺床上,家里没人照顾她,她就把电饭煲放床头,饭热一下吃好几顿。”

  施仁君说,这事让他深有感触,“当初我就想好了,如果让我当村主任,第一件事就是建老年公寓,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如今,施仁君把老年公寓建在村中心的位置,离菜场、超市、卫生院、派出所都近,“出门方便,而且老人都喜欢热闹。”

标签: 老年公寓;老人;拎包;老年人生活;补贴;喜欢;免费;台州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