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生命绝唱!最后一刻:他死死抓住嫌犯不放
2018年10月29日 05:14: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余顺广 翁海珍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记者 陈栋 通讯员 余顺广 翁海珍)近日,台州玉环民警在处置警情中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今天,我们深入采访,详细地还原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10月27日晚上8点,市民张先生赶到玉环市公安局玉城派出所报警,声称自己12岁的女儿张某,被人带走,希望民警进行解救。

  接报警后,玉环市公安局立即指令刑侦大队派人赶赴派出所帮助处置,大队值班民警颜曰春立即和另外一位民警陈程江一同赶往玉城派出所,向张先生以及其前妻林某凤了解案情。

  经初步了解,带走张先生女儿的是和其前妻有纠纷的陕西省汉阴县男子梁秀贵。当天上午,梁秀贵哄骗张某前往临海市,并且趁机挟持住她,以此要挟林某凤见面。

  通过翻看视频监控,颜曰春了解到梁秀贵正开车在高速上行使,但并未发现张某。颜曰春立即让林某凤通过手机微信,和梁秀贵取得联系,以确定张某是否有危险。

  为了稳定梁秀贵情绪,颜曰春指挥林某凤通过微信确认张某的位置,同时提出可以满足见面的要求,并且约定见面的地点。

  当晚11点20分,玉环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林辉和颜曰春、罗超、陈程江4名民警,带着林某凤分两辆车赶往约定的见面地点——玉环芦浦高速出口。

  到达现场后,民警将车停在路边,正在商量如何解救被挟持的小女孩时,梁秀贵的车辆比预期更早地到达了现场,民警立即决定对梁秀贵进行控制。

  民警让林某凤先下车从梁秀贵的右边走向其车辆,以吸引梁秀贵的注意力,颜曰春从车辆左侧迅速靠近车辆的驾驶室,林辉则从旁边的一辆大货车内侧绕行,准备从另一侧接近车辆。

  就在这时,梁秀贵似乎发现了什么,突然发动车子,企图逃窜。为了尽快解救车上被挟持的小女孩,眼疾手快的颜曰春一把抓住梁秀贵,同时表明了自己的警察身份,试图将车子控制住。

  车子猛地往前冲去,而颜曰春却死死地抓住了梁秀贵不松手,只听到“砰”地一声,车子驾驶室一侧重重地撞在了路边的隔离护栏上。

  这时候的梁秀贵已经疯狂,毫无停车的意思,继续猛踩油门往前冲。而颜曰春一心只想着车上小女孩的安危,仍然抓着梁秀贵不松手,就这样,车子擦着护栏将颜曰春在路上生生拖行了200余米。见甩不掉颜曰春,梁秀贵猛打方向盘,故意将颜曰春的身体往路边的铁护栏上撞。最终,颜曰春被摔下车,头部重重地撞上铁护栏的立柱上,飞出护栏外数米远,当场倒在血泊中。

  见甩掉了民警,梁秀贵调转车头,将车开到林某凤身边接其上车。这时,林辉从旁边冲了上去,抓住这个空隙,打开后车门,将坐在后座的小女孩一把拉出车外。梁秀贵见状,立即踩油门逃离,小女孩被成功营救。此时距离民警和梁秀贵接触,才刚刚过去二三分钟。

  林辉这时才发现,最早和梁秀贵接触的颜曰春不见了,立即开车沿着梁秀贵的行车轨迹寻找,在护栏外发现了昏迷的颜曰春,鲜血已染红了路边的草地。

  林辉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将颜曰春紧急送到附近的医院进行抢救。台州市公安局接报后,立即联系卫生系统,第一时间调集台州市中心医院专家赶赴玉环会诊,抢救。因颜曰春伤情严重,经全力抢救无效,还是无法挽回生命, 10月28日2时56分,年仅40岁的颜曰春壮烈牺牲。

  梁秀贵逃离后,玉环市公安局随即组织警力全力进行搜捕,并发出悬赏通告。台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伍建利率领相关局领导和侦查人员赶赴玉环,28日下午2点,警方终于在玉环市玉城街道西青塘将犯罪嫌疑人梁秀贵抓获。

  颜曰春从警19年,一直从事辛苦且危险的刑侦工作。从一名普通民警做起,成为了刑侦大队的技术骨干。他先后受过多次嘉奖,2014年被评为“台州市破案能手”,在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千名好民警”。

  有人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从警19载,颜曰春一直在默默充当这个“负重前行”的角色。在民众个人安危和财产受到侵害的时候,他和他的队友总会第一时间出现,保卫着一方的安宁与幸福,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标签: 玉环;民警;抓捕;牺牲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