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三门:做足“四好农村路+旅游”文章,交旅融合结硕果
2018年10月31日 15:02:27 来源: 台州日报

  一个有着85户人家的小村,进出只有一条羊肠小道,车辆通行困难,产业得不到发展,是个经济薄弱村……两年前,这样落后的村庄景象,对于亭旁镇岙楼村坑下自然村的村民来说尤为熟悉。

  借着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东风,一条长1000余米,宽6米的环村路修到了坑下自然村百姓的家门口。随着道路的打通,该村对村庄重新定位,全面规划改造,发展起了民宿产业。如今,坑下自然村成为亭旁红色旅游群的重要节点,19户民宿入住率超过70%,村民月收入可达5000余元,村里的集体经济也从原先的空白一跃至10万余元,并顺利于去年12月摘除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之前我们这里交通不方便,现在公路通了,村庄改造了,整个面貌都改变了,住在家里就可以安心赚钱。”岙楼村村委领导小组副组长楼可掌说。

  在三门,像坑下自然村这样交旅融合发展的景象,只是该县以一条路改变一个村庄、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三门县做足“四好农村路+旅游”文章,将四好农村路建设贯通到特色旅游景区、红色旅游景点,让“四好农村路”成为三门旅游发展的连接路、农村群众的致富路、乡村振兴的进军路。

  狮白线西起亭旁镇,东至横渡镇,全长21公里,沿线分布着潘家小镇、东屏古村、中门梯田、龙母山风电场以及亭旁起义纪念馆等景点,是三门当地重要的县道,也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旅游线”。但老路路况较差,边坡敏感,为车辆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从去年开始,该县对狮白线路面、边坡以及两侧景观进行整体的改造提升。通过以线带点的方式,串联沿线各旅游景点,为该区域旅游发展提供交通基础。

  “这条路路面原先不足6米,现在全线拓宽到8米,同时对弯道半径较小、穿村而过的一些地方,我们重新对线形进行调整。绕开村庄,让线路变短了,也更安全了。”该县交通运输局交通建设科科长、县“四好办”副主任戴勇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狮白线改造过程中,当地注重结合沿线环境、村庄特色,引入“美丽”元素,通过“公路+山水资源+人文景观+乡村民宿”的方式,打造具有亭旁特色的“美丽公路”,让区域道路与村落、景点和谐相生。

  “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对我们整个旅游的带动成效明显。从5月份至今,已有20多万游客到亭旁,直接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亭旁镇镇长王爱民说。

  据悉,该县共有农村公路1175公里,其中,县道249公里,乡道210公里,村道689公里,专用道路27公里。

  近年来,三门大抓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和景观打造,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入7亿元,建设589公里“四好农村路”。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美丽公路亭旁镇、横渡镇、花桥镇3个示范乡镇,完成狮白线、亭流线二期、健浬线等农村公路220公里,建成像狮白线这样的精品路线一批、农村美丽公路驿站5个。

  接下来,该县计划在重要县道和通景公路两旁设置骑行道、游步道和绿道,建设路廊驿站、景观平台,提供休憩补给、旅游咨询、医疗护理、租车骑行等服务。

标签: 发展;亭旁镇;振兴;自然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