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遇见台马,遇见最美的你们
2018年11月12日 09:26:37 来源: 中国台州网 记者 高波 潘侃俊 符薇薇 陈赛

  台马4岁了!让全城期待、全民狂欢的体育盛宴——吉利汽车2018台州国际马拉松昨日鸣枪开跑。

  只要摆动双臂,只要迈开双腿就能往前跑,虽然是单调的运动,这20多公里的路程,为什么有成千上万的人为之着迷和疯狂?

  因为我们跑步的身体,每年都会变得更强、更壮;因为跑步时我们的身边,会出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有趣的伙伴;更因为跑步会让我们更加热爱我们的生活。

  警跑团

  换上参赛服

  警察叔叔也很棒

  在全国各地,只要有马拉松赛事,总少不了警察的身影,有赛道边维持秩序和保障安全的民警,也有赛道上穿着“中国警察”跑步短袖的警察跑者。今年台马赛道上,多了一支“警跑团”队伍,他们既是比赛的参与者,也是马拉松赛道的维护者。

  昨天上午7点多,市体育中心北门的体育馆台阶上,80多名警跑团成员早早鸣哨集合,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副市长、公安局长伍建利也身着警跑团服,带头参加一线安保工作,和跑团队员一起为台州马拉松护跑。在众多社会跑团中,警跑团几乎一眼就能被辨认出来——并非因为他们的蓝白色定制参赛服,而是在集合速度和合影阵容上,明显能看出训练有素的痕迹。

  “其实第一届台马我就参加过了,那时候是带着护航保障的任务来的,在中心大道边上的执勤点维持秩序,今天加入警跑团来参加台马,肯定是不一样的体验。”临海大洋交警中队民警周涛涛告诉记者,上个月台州市公安局开始警跑团选拔时,他和好几个喜欢马拉松的同事一起报了名,也顺利通过选拔。

  周涛涛笑说,自己参加过几次半程马拉松,成绩都在2小时多一些,算是“打酱油”的级别,但同来的队友里也不缺大神,比如前阵子抓小偷时不紧不慢跟在小偷身后,把小偷累趴才动手的何强,差不多一个半小时就能完成半马。

  “我们组团时队长就说过了,实力强的尽量去冲一下成绩,如果感觉比较困难,那就兼顾下赛道上的情况,算是保障、跑步两不误。”周涛涛说。

  记者跑到白云山隧道附近时,目睹了一起意外事故。一名女跑者或许配速过快,在隧道口不远处倒在中间隔离栏旁,此时恰好跑到此处的一男一女两名警跑团民警立即加速冲了上去,男民警呼叫救护者救援,女民警则将倒地跑者身体放平,进行简单救护处理。

  事后,记者向台州警察健跑俱乐部负责人张继初了解到,当时进行施救的女民警是我市交警形象代言人吕笑,男民警是黄岩区公安分局宣教科民警黄琛。

  “今天全程跑下来,像吕笑和黄琛那样在路上处理突发事件的民警,其实还有不少。”张继初说,往年都是各县(市、区)爱跑步的民警自行组团来参赛,今年市公安局以警跑团的名义组织参赛,既能执行台马安保任务,也能兼顾一些民警的跑马爱好,而警察拥有强健的体魄,也能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公益志愿者

  输送能量让跑者一路稳步前行

  每年台马的顺利举办都离不开一群人,他们在起点、终点和每个路口驻足,总是赶在第一时间为需要的选手递上自己的双手,一块毛巾、一张创口贴、一瓶水……

  早晨5点一刻,台马现场火热的气氛还在晨雾中酝酿发酵着,春雨公益的领地内已是一片热火朝天。3000份米仁粥、1300份红糖馒头、2000份蛋糕面包……还有木耳汤等各类饮品,春雨公益直接为选手们搭了一个美食区,40余名驻扎在起点总站的志愿者们手脚麻利地为选手们分发食物补给,猪肉饭的香气,勾得人食指大动。

  为了支援今年的台马,春雨公益出动了220余名来自各个领域的志愿者,一批“小个子”志愿者也引起了不少关注。他们是来自椒江的台州晚报小记者,也是春雨公益志愿者行列中的一员。面对结束赛程后疲惫的选手们,小志愿者们贴心地跑到他们跟前,引导着选手们去往春雨公益的场地领取免费的食物补给。稚嫩童言中满满的关切,在选手们疲惫的心上洒下一把把的甘露。

  医疗跑者

  是参赛选手更是流动医疗保障者

QQ截图20181112092023.png

  昨天早上7点,在台州市体育中心的半马检录处,已经聚集了一批医疗跑者,他们自己在做着赛前热身运动的同时,还不时帮助着前来咨询的其他跑友做热身。

  姚志强是天台县人民医院的一名男护士,也是一名马拉松爱好者。“既能参加跑步,又能做好医疗保障,很特别的体验。”姚志强说。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姚志强很少有时间去参加其他体育锻炼,而跑步是他最方便的锻炼方式。“不管在哪里,只要有空都能跑一跑。”姚志强说,作为医疗跑者,在完成自己的兴趣爱好的同时又能发挥自己的工作优势,“当知道有在招募医疗跑者的时候就报名参加了。”

  只要有空,姚志强也会去各地参加马拉松比赛。就在之前刚举行的杭州马拉松上,姚志强在比赛中就帮助到了一名因为中暑而摔倒的跑者。“当时我在他后面跑着,看到他突然倒下了,就立马加速跑过去,经过检查发现他是中暑了。”姚志强回忆道,“我们医疗跑者,是马拉松比赛中流动的医疗保障者,这个身份其实还蛮有意义的。”

  跑步达人

  越健康越自信跑出满满自豪感

  9点20分左右,已经有好几位选手冲过了半程马拉松的终点线。

  路桥人朱杨龙就是其中之一,带着1小时19分左右的优异成绩,朱杨龙颇有信心地预估自己的名次大概排在国内选手的前五名。一旁跟朱杨龙前后脚冲进终点线的夏成波对自己这位跑友当天的发挥赞不绝口,“他很厉害,今天是稳定发挥!虽然感冒对他的发挥有影响,但是成绩依然不错。”

  夏成波和朱杨龙都是路桥长跑协会的成员,时常参加协会中组织的各类长跑活动,对这项运动可以说是情有独钟。47岁的夏成波接触跑步已经有11个年头了,四年的台马他是一次不落地参加。两人一边做着赛后拉伸,一边滔滔不绝地交流着自己的跑马心得,身体的疲惫丝毫没有浇灭两人高昂的情绪。

  终点的另一处,一群身穿蓝色团体服装的选手正兴奋地围着一名手拿奖杯的选手。走近细看,他们是来自临海白水洋慢跑群的跑团。一见记者靠近,一伙人兴奋地将拿着奖杯的年轻人推到记者面前,“他跑了咱们国内第二,可牛了,是我们跑团的!”

  拿下今年台马国内选手第二名的是临海白水洋人谢万选,这次跑出了1小时15分的好成绩。谢万选是一名聋哑人,同时也是一位职业运动员,在他多次参加的比赛中都曾有不俗的表现,曾在第八届全国残运会上摘取一银一铜。谢万选对自己当天的表现也十分满意,跑团的跑友们自豪地拉住这位国内亚军不停地合照留影。

  中老年跑者

  不求速度,重在坚持锻炼

  来自横店的张国朝是第三次来参加台马了。“这次半马跑得比平时要慢20分钟左右,花了1小时50分。”张国朝说,“因为之前跟一位姑娘说好了,要做她的‘兔子’,帮助她提升速度。”

  张国朝今年59岁,年轻当兵时就坚持每天跑步。1987年退役后,这个习惯却一直坚持了下来,还带动着老伴儿一起跑步。常年的坚持,让老两口的身体也倍儿棒,“家里的四亩地,从插秧到收割全部都是我们两个人自己完成的,也不觉得累。”张国朝自豪地说,“这样的体格就是跑步带给我的,我追求的不是速度,而是跑步带给我的乐趣。”

  张国朝说,自己每天坚持跑10公里以上,一年能跑到1万多公里。和张国朝一样每天坚持跑10公里以上的,还有来自路桥长跑队的陈金凤,她今年56岁。

  每天早上5点,陈金凤就会出现在路桥中央山公园。生意再忙,每天跑步的习惯陈金凤是雷打不动的。2015年,第一次台马,也是陈金凤第一次参加半马,那次比赛让她爱上了跑步。

  “前年我拿了第三,今年拿了国内组的第6名,这个成绩很满意了。”陈金凤说,“跑步是为了锻炼身体,虽然辛苦,但一定要坚持。”

标签: 台州;民警;跑步;国际马拉松;吉利汽车;体育盛宴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