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刚刚过去的周末台州新晋网红地项岙人气爆棚
2018年11月12日 09:26:36 来源: 中国台州网 记者 陈佳乐 陈欣 邱琳敏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黄岩江口街道项岙村,这个几乎未被开发过的小山村,因为一句“秋水十里,不如柿你”“燃炸”了——“江口北秋·柿季红”2018江口柿子文化节如期举行,两天时间吸引了近两万人前来游玩,项岙很多年长者甚至感慨:“一辈子没见过村里来过那么多人。”

  作为江口街道打开乡村振兴之路的起点和突破点,此次项岙的柿子节,算是开门红,超乎很多人意料地火了,无论是为期半个月的“知豆杯”江口北秋·柿季红摄影大赛,还是活动现场的农夫集市、古村落寻宝等活动,或是嗨翻全场的民谣音乐节,都让项岙村和项岙柿,成为台州的网红地和网红水果。

  江口街道宣传委员蔡宁峰介绍,这次的柿子文化节由黄岩区人民政府和台州市旅游局主办,凤凰网和台州晚报执行举办,活动为期两天,除传统的赏柿、摘柿外,还安排了各种丰富的活动。

  为了成功举办这场柿子节,牵动的不仅是项岙的886名村民,也集聚了江口街道的很多人力和物力,推出多方面举措,例如提升项岙柿品牌形象、整治村容村貌、开辟柿子节参观线路、整合周边村庄美食资源进行售卖等。

  项岙村支书徐洋顺说,目前项岙有2万多棵柿子树,其中百年以上老柿树有3000多棵,年年结果,颗颗饱满香甜,“村里种植柿子已有400多年历史,按品种论,村里柿子就是‘项岙柿’,跟其他品种的柿子不同”。

  活动两天里,120多户村民自发组织了售卖土特产的农夫集市,个个脸上洋溢着“生意不错”的笑容,而之前徐洋顺他们发动大家参与时,曾遭遇不少村民质疑。

  “我们希望以项岙村举办柿子节为起点,充分整合江口街道丰富的自然资源,展示各个村庄的特色产品,提升知名度,打开本土休闲旅游新局面,从而促进乡村振兴。”蔡宁峰说,“这次柿子节的效果很好,但也暴露除了很多不足,例如安保、交通等方面,还需要更妥善的布置和协调。”

  同为隶属江口的东岙村等也派了代表,到现场学习体验和积累经验。“项岙柿子节的举办,也是为今后江口的旅游发掘积累经验,这也是我们乡村振兴的一次尝试,显然,它算是成功了。”蔡宁峰说。

  百名摄影爱好者为项岙柿拍“写真”

  夺冠作者谦称自己是摄影“菜鸟”

  图为摄影作品《称心如意》。

  “知豆杯”江口北秋·柿季红摄影大赛是2018江口柿子文化节的主要内容之一,在过去的半个月里,项岙满山遍野的“小灯笼”,吸引了众多爬山爱好者、摄影爱好者争先前往一睹为快,通过镜头捕捉江口项岙村最美的秋天故“柿”,将村里超过400多年的柿子古树通过一幅幅精美的摄影作品,传递给更多的台州市民,让大家认识项岙,了解项岙。

  11月10日的开幕式上,摄影大赛获奖名单公布,一百多组作品通过招募、创作、线上投票与专家评选,最终有40幅作品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

  获得一等奖的摄影作品叫《称心如意》,作者刘世芳,画面上一位阿婆满脸喜悦地过秤柿子,围观村民也都笑脸盈盈,整个画面构图完整,色调饱和度高,让看的人也忍不住嘴角上扬。

  “能夺冠是我运气好,因为我是摄影‘菜鸟’。”电话那头的刘世芳很是谦虚,她说自己53岁,椒江人,个体户,今年年初才开始接触摄影,正跟着一位经验丰富的运动摄影师学习中,此次中奖的这幅作品,是她从数百张照片里挑选出来的,单这个画面场景,就拍了二三十张。

  不过,刘世芳也说自己的这幅作品胜在用心,为了拍到村民集中收购柿子过秤的生动画面,她接连跑了两趟项岙,跟村里人都混熟了。

  除了刘世芳的《称心如意》,《乐享美柿》、《柿乡翠晓》、《金柿满堂》、《空中飞人》等作品分获二、三等奖。

  “一幅幅精美的摄影作品,呈现的是项岙百姓蒸蒸日上的美好生活场景,让大家知道原来在最靠近城区的地方,有一片幽静的‘柿’外桃源,也让大家多了一个可以去修身养性的好去处。”黄岩江口街道宣传委员蔡宁峰说。

  美柿与音乐不期而遇 民谣音乐节,一起嗨翻项岙

  逃离都市的喧嚣,吃着香甜的柿子,在满山遍野的柿子树下随着音乐一起舞蹈……11月10日至11日,2018江口柿子文化音乐节在黄岩区江口街道项岙村举行,近万名游客在此开启了一场美柿与音乐的狂欢盛宴。

  11日下午2点,项岙村足以容纳七千人的音乐节现场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本次黄岩江口首届柿子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秋水十里,不如柿你”民谣音乐节,于下午2点半在这里举行。

  不少附近的村民们早早地就来到了现场占座,项岙村的徐大妈就是其中之一。徐大妈说,虽然她平时比较喜欢听黄梅戏,但这次的热闹她也不想错过,今天中午一吃完饭,她就早早地来到了现场占座。“我们村从来没有来过这么多人,我高兴啊,就想和他们一起热闹一下。”徐大妈说。

  据了解,本次音乐节请到了中国好声音学员刘雅婷、姚希等实力歌手,以及其他摇滚乐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演出,吸引了将近一万名游客到场观看。

  歌手刘雅婷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来到台州,台州黄岩的柿子又大又甜,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来黄岩演出,我特地选了一首歌,叫《喜欢你》。我喜欢黄岩的柿子,也喜欢台州热情的观众。”刘雅婷说。

  不仅是刘雅婷喜欢台州,台州的粉丝们也非常喜欢刘雅婷。在现场,有不少从台州各地赶来的粉丝们,在为她加油助威。“我从好声音那会儿就喜欢刘雅婷了,听说这次音乐节她会来,我和几个朋友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特地从玉环赶过来。”玉环的刘先生一边举着灯牌,一边说。

  此外,音乐节现场还设立了柿子免费品尝区以及现场销售区,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可以现场品尝、购买柿子,将这份“甜蜜”带给更多的人。

  赏柿子品美食 农夫美食市集人气火爆

  好景好柿好音乐,自然也少不了色味俱佳的特色美食。作为2018江口柿子文化节重要的活动之一,农夫美食市集俘获了台州市民的胃和心。

  据悉,农夫美食市集共分两块区域,一块区域用来举办特色美食展,另一块区域则是用来销售江口农产品以及台州特色小吃。

  特色美食展上,约有十三四家美食店铺。店面虽小,卖的东西却不少,重庆酸辣粉、长沙臭豆腐、台湾大热狗、西班牙拉丁果……可谓是中西合璧,极具特色。菲力牛排老板张汉华告诉记者,前来参展的美食店主大多是从杭州、宁波等地过来的,他自己本人也是在宁波做小吃生意的。“一天下来,我的销售额差不多能达到8000元,相当不错。”张汉华说道。

  另一方面,农产品销售区的人气更为火爆。农产品销售区,不少周边村户拿出自家制作的特色小食或是农产品进行售卖。项岙柿、吊柿干、桃酒、东魁杨梅干、食饼筒、嵌糕……各种香味交织在一起,吸引游客纷纷驻足品尝或购买。美食摊前边也都挤满了游客。

  同时,项岙村村委专门安排了现场手工打糕,不出5分钟,喷香的年糕就打好了,供游客免费品尝。从三门健跳赶过来的杨丹直言不虚此行。“我长那么大,还没真正见过用石捣臼捣年糕的。而且这年糕也很有嚼劲,好吃。”

  农夫美食市集让游客们享尽口福,也为周边村户带来了不错的收益。据项岙村人陈喜德介绍,10日当天,他家的柿子就卖了四五百斤。算上吊柿干、杨梅干,他这两天差不多能有1300元的收入。“往年柿子很难卖,看着挂在树上烂掉的柿子很是心疼,今年多亏了柿子节,守在家门口就有了收成。”

标签: 柿子;江口;江口街道;音乐节;台州;美食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