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市民结婚无需再带户口本,仅凭身份证就可“一证通办”
2018年11月14日 16:32:08 来源: 台州日报

  为了结婚登记,翻箱倒柜找户口本?这在温岭已成“过去式”。如今,温岭市民结婚无需再带户口本,仅凭身份证就可实现“一证通办”。

  11月12日上午11时,温岭市行政服务中心十分热闹,市民郑权峰带着陈莲莲来到婚姻登记办理窗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二人通过身份证在台州市“一证通办”系统上查找到了户籍信息,一份盖有台州市公安局的户籍证明很快被打印了出来。经过确认,男女双方的户籍均在温岭,且婚姻状况均为未婚。短短几分钟,两份结婚证新鲜出炉。

  “幸福来得有些‘快’,从婚检到拿证,前后不过5分钟。”手里捧着“大红本”,陈莲莲笑得有些腼腆。当天上午,温岭共有9对新人登记成为夫妻。

  减材料、简程序,“最多跑一次”跑进惠民深处。今年9月,温岭市民政局正式启用台州市“一证通办”系统,该系统共享台州市人口信息、不动产信息、婚姻登记信息等300多类数据,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以居民身份证号码为唯一标识,实现涉及政务服务事项数据信息的跨部门跨行业互认共享,群众凭身份证就可以办理相关民生事项。

  目前,温岭市已提前实现省民政厅要求的16项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并突破限制、扩大范围,将“婚姻登记”“因灾倒损房困难救助审核”纳入“一证通办”范围。

  “婚姻登记‘一证通办’不仅更加便民,同时更符合现代婚姻理念。”温岭市民政审批科科长邵玲丽告诉记者,此前市民领证需要带身份证与户口簿,“经常有市民会没带或没有更换新户口簿,因为老户口簿上存在信息登记错误、撤并村居地址变更等现象而需要跑多次,给婚姻登记造成不便。另外,因为父母反对而户口簿被藏,这些现象今后就不会有了。”

  (原标题《温岭婚姻登记“一证通办”》)

标签: 一证通办;户口本;温岭市;户口簿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