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镇海光明村双轮驱动振兴乡村 工业老先进 田野开新天
2018年12月06日 06:26: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区委报道组 陈海群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区委报道组 陈海群) “这边占地200亩的农耕体验园已经开建,那边将建一个采摘园,项目也很快会上马,到时候‘光明田园大世界’都市田园综合体核心区的模样就出来了。”日前,记者来到宁波镇海光明村,村支书郑绍琪指着村北一块地块说,这块地是通过宅基地迁建等办法腾空的。这个十多年前就以“光明工业园”声名远播的明星村,如今又“端”起了农业“饭碗”,开始了乡村振兴的“二次创业”。

  光明村地处镇海区庄市街道,和很多城郊乡村一样,2001年以来,该村依托工业反哺农村,迎来跨越式发展。2005年,全村工业产值就达到6.5亿元,先后荣获“中国名村影响力300佳”“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2017年,光明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1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5万元。

  “由于村工业近一两年增长势头放缓,且受制于土地资源限制,进一步发展的空间有限。”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郑绍琪开始思考,如何让光明村更上一层楼。

  “考虑到光明村地处近郊,又有梨树等特色农产品资源,我们决定双轮驱动,激发农业农村内生动力,结合生态和区位优势培育新增长点,发展农业休闲旅游。”郑绍琪说,当前正以光明村为核心,依托周边的宁波植物园、宁波帮博物馆等旅游资源,打造“光明田园大世界”都市田园综合体。按照规划,到2020年“光明田园大世界”将投入超过3亿元,开展道路、村庄、河道等建设,完善农旅业态,建成一个可满足市民回归田野愿望的亲子田园景观带。

  作为“光明田园大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200多亩的明星湾生态农庄已建成果园10多个,一年四季水果不断,并提供采摘、垂钓、烧烤、农家乐等休闲餐饮项目,吸引了大量都市游客去感受田园乐趣。光明村前几年进行旧村迁建,也为“光明田园大世界”建设腾出了空间。在明星湾农庄旁边,一个总投资2000多万元、占地200亩的亲子主题农耕体验园已启动建设。

标签: 田园;大世界;光明;都市;农耕;迁建;乡村;宁波;村支书;工业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