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临海:构建“山海水城”新典范
2018年12月25日 06:39: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戴巧玲 陈诚烨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戴巧玲 陈诚烨)巍巍括苍山,滔滔灵江水。

  今年以来,临海市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根据区位因素及产业发展等考虑,因地制宜创新整治模式,规划对灵江两岸启动“土地整治+生态修复”,打造包含灵江生态修复带、邵家渡新型城镇发展区和杜桥、上盘现代农业示范区在内的“一带两区”10万亩全域整治。

  汛桥镇利丰村位于灵江南岸,村里常住人口763人,大多土地已被征收,耕地面积仅90余亩,村集体土地主要出租给企业,收取租金。“汛桥原本造船业发达,但如今整个造船行业不景气。”临海市汛桥镇常务副镇长忻忠明介绍道,“目前关闭的3家船厂,在利丰村等3个村子境内,共占地约450亩,按照目前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政策,可复垦面积可达400亩,现在立项200多亩,动工的将近70亩,其中利丰村弘洲船厂复垦预计明年1月底完工。”说起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政策,忻忠明如数家珍:“我们将废弃船厂的建设用地复垦为水田,不仅能盘活土地,获得增减挂钩指标,还能以每亩30万元的价格获得建设用地指标资源补偿金,大大地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汛桥镇利丰村是我们探索‘全域土地整治+’生态修复模式的一个样本,我们在科学编制《临海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专项规划》和《临海市‘一带两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专项规划》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灵江两岸生态修复整治,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原则,对两岸造船业、老旧工业点、空闲农村居民点和废弃矿山进行综合治理,结合开展河道综合开发利用和建闸引水扩排工程,并逐步向沿线汛桥、涌泉、沿江等乡镇腹地纵深推进,全面修复灵江两岸生态环境,构建灵江美丽生态画廊。该区块计划实施1700亩废弃船厂和空闲宅基地复垦,以及2.3万亩农地整治,目前各类项目已完成立项1.6万亩,开工建设4150亩。”临海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章仁撑介绍。

  为了焕发灵江新的生命力,建设美丽台州大湾区,给后世子孙留下一个清澈的灵江,一个共饮灵江水的美好愿景,临海市按照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大力推进灵江两岸生态修复整治带,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这一步活棋,还千年古城一江清水、创沿江两岸十里繁华,构建“山海水城”新典范。


标签: 灵江;整治;生态修复;船厂;两岸;括苍山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