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海外并购成台州裂变发展新动能
2018年12月27日 11:01:41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台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境外投资呈现了快速发展的态势。5年来,我市共办理境外投资项目178个,完成境外投资额29.5亿美元,年均增速达到130%,境外投资遍布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1-11月,台州海外并购成绩亮眼,其中新备案境外并购企业就有10家,总投资额达19.65亿美元。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项目并购额达18.85亿美元,既是台州有史以来最大的境外投资项目,也是2018年浙江省境外投资的最大项目。

  “海外并购”是高质量境外投资的体现

  “眼界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句话用来形容近十年来台州民营企业的海外并购之路,并不为过。

  台州民营企业开始“全球化”的拐点发生在金融危机之后。当时全球经济陷入低迷,不少境外企业深陷泥潭,大量欧美国家资产价格处于低估区间,而此时的台州民营企业由于缺乏技术积累和支撑,面临转型升级的瓶颈。

  2009年开始,台州民企在海外市场屡屡出击,2015年后进入高速发展时期,特别是2017年,我市共有8个并购项目,并购金额4.14亿美元,占当年境外投资额的82.7%。

  记者了解到,台州民企最早的境外投资模式是在境外设立营销机构(也就是在所在国设点以方便母公司产品的销售),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台州民企的境外投资开始朝着多元化深度发展。近年来,进行海外并购和设立境外研发机构成为了台州规上企业“走出去”的新趋势。

  杰克股份在2009年7月收购了德国拓扑卡特公司,成为台州第一起成功实现海外并购的企业。

  “当时台州没有类似的海外并购案例可以借鉴,我们也缺乏国际化经验,在这之前经历的一次并购由于国内同行的出价竞争,引起了德国政府的高度关注,结果导致两家公司都没有收购成功。”杰克股份副总裁陈华贵说。

  之后,杰克股份吸取经验,先兼并一家小公司——拓卡,再通过拓卡去兼并奔马,最终实现曲线收购。

  杰克股份成功实现海外并购让台州不少民营企业受益匪浅,台州民营企业海外并购逐渐从人生地不熟走向日趋熟练的国际化之路,涌现了一些像仙琚药业、联化科技、天成自控等大型收购案例。

  “今年6月,我们成功收购了意大利威比玛,虽然过程比较艰辛,但企业借助海外并购并进行技术创新,为企业增强了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企业有效获取境外品牌、技术、营销渠道,加快培育了国际竞争新优势。”陈华贵说。

  如今,杰克股份通过并购后对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整合和优化,目前全球销量达到了第一,产品在全球都有一定的影响力。

  “海外并购”是规避国别贸易风险的良方

  根据市商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至今,台州共有29家企业在境外开展了35个跨国并购项目,并购金额达24.84亿美元,分布在以欧洲、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为主的1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73%的并购项目发生在2016年以后。

  “目前台州并购行业主要集中在医药医化、汽车及零部件、缝制设备等台州七大千亿产业,在今年中美贸易摩擦发生前,台州企业海外并购的并购第一流向地便已是欧洲。”市商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台州近些年来的境外投资看,海外并购已经成为台州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提升自身辐射力的有效举措。作为企业拓展和跨越发展的重要路径,海外并购还有利于提高企业跨国经营能力,是企业“弯道超车”式实现生产国际化的重要路径。

  记者了解到,企业通过自身本土化积累自创国际认可度高的品牌相对困难,而跨国并购是企业快速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重要途径,因此并购不但可以快速获得其品牌,也可以借助其销售渠道,占据区域市场。

  2017年,天台的天成自控股份有限公司收购英国老牌航空座椅生产商Acro,获得了其宝贵的数十年来得出的航空座椅测试数据,从而一举从汽车座椅生产商跃升为航空座椅制造商,成功的收购经历也为该公司下一步收购其他标的公司、扩展发展版图提供了经验和自信。

  业内专家表示,海外并购涉及企业整体战略规划,从产业出发,以资本为纽带对人才、技术、市场等各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最终反馈到终端产品的全面提升,并同时打开销售渠道,实现贸易壁垒的规避。

  健康、有序地鼓励和引导企业进行海外并购

  2018年,吉利收购戴姆勒部分股份轰动一时,李书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在并购过程中一直秉持着相互尊重、互相保留独立性的前提下,探索出一条新型的发展道路,实现互利共赢。

  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的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呢?专家建议,为了整合全球资源和市场,台州企业可在智能制造细分领域内积极寻找合适的标的进行投资并购,突破原有的“本土单一式”外贸出口依存,改善固有的“渐进型”技术积累框架,让海外投资既“高质量”,又“接地气”。

  那么,政府又应该如何支持企业进行高质量的境外投资?为此,我市推出了一系列优质高效的服务企业活动,为企业境外投资提供多方面信息渠道。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先后举办多场活动,与企业家们分享最新境外投资信息,帮助其建立境外投资的便捷通道,积极引进优质的中介服务机构上海芮德渱齐律师事务所落户台州,为本地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高效的中介服务。同时,发挥台州市驻德国商务代表处作用,以德国为中心辐射周边欧洲国家,重点为台州企业收集汇总并购标的信息,并定期向各意向企业、投资促进机构等单位定向发布。

  “我们将继续引领台州企业高质量、高水准地进行境外投资,鼓励设立境外分销公司和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在合适时机进行海外并购,将继续以产业政策为引导、加快组织保障、扩大资讯互通,支持企业‘高质量’走出去。”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说。

标签: 台州;境外投资;海外并购;商务局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