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大力弘扬垦荒精神 推进现代化湾区建设
2019年01月04日 14:42:06 来源: 台州日报 朱小兵

  台州,东濒东海,海岸线在全省比例占了近三分之一。

  作为全省唯一、全国少有的同时拥有台州湾、三门湾、乐清湾三个湾区的城市,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建设在台州如火如荼。

  “引领台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就是推进现代化湾区建设,这是区域转型发展的大势,也是台州决胜未来的大计。”市五届三次党代会报告开宗明义指出,建设现代化湾区,必须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把建设现代化湾区作为新时代的垦荒,以强烈的担当意识和奋斗精神,翻篇归零再出发,再当时代弄潮儿。

  “‘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是习总书记对大陈开发建设的殷切嘱托。作为在大陈岛工作的党员干部,我们更应该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把大陈岛建设好。”市党代表、台州大陈岛管委会开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潘丽丽表示,大陈岛地处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的重要节点,是全省“大花园”建设海湾海岛旅游带的重点区块之一,战略地位突出,谋划“港产城湾”融合发展,联动推进大陈岛开发建设,意义重大。“要立足建设国家级海岛现代化示范区,按照打造台州湾区战略支点的发展定位,深化湾区海岛联动开发规划。要完善联动开发机制,加大联动开发投入。”

  “省委明确支持台州建设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市党代表、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谢平一表示,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地处台州湾区中心地带,战略地位突出。近年来一直坚持港产城湾联动发展,为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提供了一个要素齐全的试验田。在当前大背景下,他建议,要支持头门港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加快头门港区综合保税区的申报和建设,推动头门港区实现口岸开放。

  “这样有利于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港口和城市的建设,实现港产城湾的融合互动发展,使台州真正成为湾区经济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阵地。”谢平一说。

  “大湾区建设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重要平台支撑。台州市南部湾区作为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一体两翼三带四区’空间布局中的重要一翼,理应在台州新一轮港产城湾一体发展中抢抓机遇、争当标兵、勇立新功。”市党代表、玉环市传媒中心总编室主任张爱芬认为,要深化对台合作交流,加强平台创建,做精客运直航,开拓货运市场,打造高度开放的湾区;要整合台州全域资源,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湾区之间联动机制,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高度协同的湾区;要围绕生产生态生活,发展高端智造,擦亮生态底色,建设全域景区,打造高度融合的湾区。”

  去年以来,台州市北部湾区以“平台拓展突破年”“招商选资攻坚年”两年竞赛为抓手,点燃了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我认为,为加快推进台州市北部湾区建设,更好地融入宁波港、接轨长三角,进一步提升健跳港区规划和发展水平,推进健跳港区口岸开放非常有必要。”市党代表、三门县健跳镇三核村党总支书记李谦统建议,要高度重视并协调推进健跳港区口岸开放工作,大力支持龙山岛、田湾岛开发,促进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引进发展物流仓储、装配式建筑、出口贸易、港口金融,逐步优化健跳港区产业布局。

  交通,是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一个条件。“我认为,台州新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建设事关台州发展全局,直接影响台州大湾区的发展,必须及早谋划建设。要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构建立体、便捷的综合交通大框架,打造升级版的互联互通,为台州大湾区发展提供支撑、当好先行。”市党代表、路桥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章明达建议,要尽快启动台州新机场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结合功能定位,明确实施主体;要考虑项目梯度推进,优先启动建设台州机场高架项目;要打通机场北环断头路,有序推进路桥大道至甲南大道联通工程。

标签: 台州;试验区;港区;头门;经济开发区;党代表;开发建设;口岸开放...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