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临海小伙花13万 “娶”了越南媳妇 结婚12天媳妇跑了
这家人告了介绍人,获赔9万
2019年01月07日 11:15:02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徐颖骅 通讯员 徐正敏

  中国男人娶外国媳妇,如今说来,也不算是稀奇事。不过这样的“异国婚姻”中,有因为爱情而结婚的,也有没有真情实意的交易婚姻。

  前不久,临海有户人家花钱给儿子找了个越南老婆,但是结婚才短短12天,已经娶进家门的媳妇却一声不吭地跑了。为了要回介绍费,这户人家一纸诉状把介绍人告了。

  花钱给儿子找了个越南媳妇

  这两年,临海市大田街道孙国春(化名)心里头一直有件心事,儿子孙涛(化名)三十好几了,老婆还没讨来。他想让人给儿子介绍对象也挺难的,因为孙涛有智力障碍,是小时候摔伤导致的。

  “2018年2月份,我从亲戚那听说,临海永丰的吴顾财(化名)娶了个越南媳妇,还给他们邻村人家介绍过,也成功了。”孙国春说,他觉得儿子找对象这事要落实,这也是个办法,于是让亲戚帮忙联系了吴顾财。

  之后,吴顾财曾3次到过孙国春家,沟通介绍越南新娘一事。吴顾财表示,自己介绍的一定靠谱,会带着孙涛一起到越南找对象,还可以挑选,“但要先支付介绍费,如果不成功,介绍费可以如数退还。”

  2018年3月16日,吴顾财再次来到孙国春家时,孙国春答应了吴顾财的要求,他将11.8万元现金交给吴顾财,并拿到了吴顾财出具的一张收条。双方说好了,这笔钱里有8000元不写入收条,作为孙涛在越南期间的生活费。

  3月18日,吴顾财带着妻儿和孙涛一起飞往越南。5月25日,回程的队伍中多了一人,就是吴顾财给孙涛介绍的越南新娘秀秀(化名)。

  新婚12天人跑了,他们告了介绍人

  看到儿子真带了个越南女子回家,长相还挺俊俏,孙国春心里挺高兴。

  他算了算,为了儿子娶媳妇前后已经花了13万元,都是支付给吴顾财的,包括介绍费、交通费、生活费,还有3000元的礼金给了秀秀家。

  虽然花了一大笔钱,但眼看儿子跟大老远带回来的姑娘领了证,孙国春也算是完成了一桩心愿。

  不过,孙国春没想到,费了好大功夫给儿子找的越南媳妇并非全心全意要留下来,好几次有出走的意思。无奈之下,孙国春和妻子只能看着儿媳妇,不让她离开视线范围内,生怕儿媳妇跑了人财两空。

  6月6日晚上7点多,秀秀说自己出去丢垃圾,结果一出门再也没回来。

  孙国春听说过,嫁到临海的越南女子不少,跑掉的也不少。而他担心的事也发生了,儿子才结婚短短12天,儿媳妇说走就走了。

  眼看家附近方圆几里都找不到人,孙国春报了警。为了要回介绍费,他一纸诉状告了吴顾财。

  “吴顾财以介绍婚姻为名向我讨要介绍费、生活费、交通费,现在人都跑了,他这样拿了我的钱就是不当得利。”孙国春说。

  对此,吴顾财却表示,秀秀嫌弃孙家条件不够好,嫁的人不满意,她自己要跑,他也拦不住。

  “法律规定,涉外婚姻介绍是国家禁止经营的业务,任何个人不得采取欺骗手段或以营利为目的从事或变相从事涉外婚姻介绍活动。”临海法院经办法官周玲珠说,吴顾财为孙涛介绍越南新娘收取高额费用并从中牟利,其行为不仅违背了国家相关禁止性经营的规定,且将婚姻商品化,有损社会公德,不利于社会稳定,因此双方之间的协议无效。

  经审理,由于孙家与吴顾财自愿达成协议,双方都存在过错,应当各自承担相应的责任。考虑到吴顾财带孙涛到越南有相应开支,且孙涛与秀秀确实已登记结婚,临海法院最终判决确定吴顾财返还孙家9万元。

  

标签: 越南;结婚;介绍费;婚姻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