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日日不关门 周周有活动 月月有主题
文化礼堂铸就温岭乡村“精神家园”
2019年01月09日 09:57:32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王悦

QQ截图20190109095559.jpg

滨海镇前王村文化礼堂举办民俗文化活动。 (资料图片)

  台州日报1月9日讯(通讯员 王悦)去年12月20日,坞根镇白壁村文化礼堂团队在排练观音拳;去年12月21日,石桥头镇沙角文化礼堂,志愿者们一起做“圆”,给孤寡老人过冬至送温暖……

  在“温岭礼堂”APP上,几乎每天都被各个文化礼堂热闹的活动所占据。

  从2013年开始,温岭市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该市的农村文化礼堂数量从无到有、保障从弱到强、内容从少到多、内涵从浅到深,一步步推动农村文化繁荣兴盛,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总分部管理体系,增强管理服务力

  去年,温岭市建成103家文化礼堂。截至目前,该市共有文化礼堂300多家。

  这样庞大的数量,需要建立一个综合管理体系,才能让文化礼堂管理工作运行顺畅。温岭的总部体系建设应运而生,APP的打造是其中重要一环。

  这款“温岭礼堂”手机APP,具备动态积分、风采展示、事项通知、服务菜单预约等功能,各级文化礼堂相关工作人员均已下载使用,其中动态积分功能可即时显示全市各文化礼堂积分排名情况,通过对先进的表彰和对后进的整改,有效提升全市文化礼堂活动积极性。

  文化礼堂的总分部管理体系,手机APP承担了其中的大部分职能。

  “建立文化礼堂总分部管理体系,初步形成‘总部+分部+理事会’的金字塔组织架构,文化礼堂管理服务力进一步增强。”温岭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总部设置了建设管理中心、信息管理中心、综合服务中心、文体指导中心、理论宣讲中心5大功能区,统筹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工作,落实两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总部日常管理运行。此外,16个镇(街道)文化礼堂分部达到全覆盖,发挥承上启下作用,统筹负责辖区内文化礼堂的管理和服务。

  制度的完善,是工作得以顺利运行的坚强后盾,而已延续好几年的礼堂“三会”制度,更是为礼堂工作解决后顾之忧。由镇(街道)牵头,每月召开一次管理员月例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村负责人联席会议,每年组织一次年考评会议,使文化礼堂工作交流趋于常态化。

  竞赛排名制,掀起“互看互比”新高潮

  “什么,排名最后?这可不行!”“温岭礼堂”手机APP上新推出的竞赛排名功能,在温峤镇文化礼堂之间激起了涟漪。新推出的周竞赛排名中,温峤镇文化礼堂排于末位,位列其他15个镇(街道)之后。

  有排名这只“老虎”在身后追赶,温峤文化礼堂人的积极性一下子被调动起来。文艺晚会、志愿者活动,每个文化礼堂的活动参与人数都不少,大家劲头十足,全身心地参与到了各项文化活动中来。

  去年10月、11月的排名中,温峤镇的排名一下子蹿了上来,蝉联了第一的宝座。

  2017年开始,温岭市以“日日不关门、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为要求,创新打造农村文化礼堂活动竞赛模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活动评比。

  去年年初,温岭市委宣传部联合文广新局、文联、温岭日报社等部门,专题召开了文化礼堂月赛活动部署会,研究制定礼堂竞赛活动方案,实现每月推进一个主题,每月组织一次评奖。

  每个村通过“图片+文字”的形式记录活动情况,即时上传到APP中,自动生成积分与排名,推动各村文化礼堂“互看互比”“争先恐后”。如今,全市平均每月开展各类活动1000余次,实现了“周周有活动”的目标。

  日趋丰富的活动,成为老百姓的“精神食粮”

  “这个星期怎么没有举办活动呀?”“可不可以让我家的小孩参加活动?”松门镇南咸田村文化礼堂管理人员潘勤佳的手机常常很忙,有时候偶尔出现“断档”,村民们就来打听情况。

  “活动举办之初,参加的人还是我一个个去叫过来的。”潘勤佳说,现在,情况大为不同了。

  文化礼堂建设遍地开花,是该市推动文化礼堂工作的第一步,而群众活动日益繁荣,才是真正让文化礼堂“有血有肉”的核心所在。

  去年,温岭市举办了第一届农村文化礼堂艺术节,从3月份开始,到12月份结束,通过村居自办、市镇联办、文化走亲、文化下乡等形式,每月推出一主题,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营造“文化引领幸福生活”的祥和气氛。

  为充分满足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温岭市委宣传部联合全市各部门推出的“点单”功能,更是为各地的文化礼堂送上了一份“饕餮”大餐。

  宣讲、养生讲座、武术指导、排舞……来自各行各业的文艺专家们各展所长,为文化礼堂送去“精神食粮”。“这些节目形成一份完整的‘菜单’,我们将‘菜单’放到APP上,有需要的文化礼堂可以下单‘点菜’。”温岭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8年,该市新增10人以上文体团队256支,合计已建640支,常态在文化礼堂开展文体活动。


标签: 温岭;文化礼堂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