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文化礼堂,打造临海的“文化名牌”
2019年01月08日 15:53:02 来源: 台州日报 通讯员 孙海康

QQ截图20190108155122.jpg

“乡村大擂台”活动在临海市沿江镇红光村文化礼堂举办。 (资料图片)

  台州日报1月8日讯(通讯员 孙海康)2013年以来,临海市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目标定位,连续5年将文化礼堂建设列入“十大民生工程”,先后投入2亿多元,组织各行政村利用旧祠堂、老校舍、大会堂、古民居等建筑,采取新建、改建、扩建、联建等方式,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致力打造临海的又一“文化名牌”。

  截至目前,共建成文化礼堂303家。2018年以来开展各类活动上千场次,惠及群众30多万人次。该市因此荣获“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市”称号。

  弘扬+传承 打造多元化的传统文化展示舞台

  黄沙狮子、临海词调、上盘花鼓、大石车灯戏、临海山歌……这些原汁原味、山野情趣盎然的非遗节目平日里难得凑一块,这天却在古城街道许墅村文化礼堂里,让前来观看的村民大饱眼福。这是该市开展“美丽非遗”进文化礼堂活动的一个缩影。

  该市非遗文化项目丰富,然而在现代经济发展大潮的冲击下,它们渐渐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临海以“寻根守望”为主题,整合全市丰富的非遗资源,以非遗传承人“走”到家门口、绝技绝活“演”到家门口为主要形式,组织十来个颇具特色的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项目,让它们走进各地文化礼堂展演,从而将美丽非遗与文化礼堂结合,让非遗回归百姓视野,激发各地保护与传承非遗的热情。

  临海市乡村人口众多,乡风各异,在推进文化礼堂建设中,相关部门紧密结合“府城文化百花园”项目,通过全年文化节庆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这条主线,开展各类文艺演出、传统文化节庆展、书画、摄影等活动,使群众文化落地生根、遍地开花、次第竟放。目前,府城文化百花园已经拥有100个单位、300处场所、900支文化队伍。2018年安排重点项目200项,开展活动3000场,带动乡村自发活动近万场,从而使礼堂舞台永不落幕、精彩不断。

  线下+线上 搭建立体化的政策宣讲平台

  每周六晚6时30分,上盘镇翻身村的宣讲员王官平都会雷打不动地来到村文化礼堂,为大家准时开讲“乡风文明讲堂”。

  在临海市各村的文化礼堂,像王官平这样经基层推选上来的乡土“民”星宣讲骨干有121名,这些宣讲员把农村文化礼堂当作“平台”,用地道的方言,把党的理论和政策融入通俗易懂的“身边故事”,让群众在欢笑中受到教育和熏陶。“民”星宣传团的线下宣传让理论政策接地气;而创新的线上宣讲方式,则突破礼堂的方寸之地,推动党的理论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去年4月18日晚,第七十二期临海大讲堂首次同步推出网络直播,除了到会参加的700多名机关干部外,还有5000多人隔着手机屏幕收听收看了这场辅导报告。去年5月23日,在东湖村文化礼堂举办乡土“民”星现场宣讲大赛的同时,网络同步直播,共有4782人收看,大家动动手指,即可在线投票选出自己心目中的最佳宣讲员。

  如今,随着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农村文化礼堂俨然已成为“五水共治”、治危拆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各级各类重点工作的最前沿宣传阵地,村民不仅可以在礼堂里现场聆听宣讲员绘声绘色的演讲,也可以通过看直播、音频宣讲、手机APP客户端等,在“理论云学堂”里收看收听。

  据统计,“理论云学堂”开设以来,已举办12次直播,共约8.4万人次收看,拥有1.4万粉丝,打通了基层理论普及的“最后一公里”。

  学知识+习礼仪 构建青少年校外的“第二学堂”

  暑期,汇溪镇孔坵村文化礼堂里,孩子们学习传统农耕文化、体验传统农作技艺;正月,括苍镇井头村文化礼堂里,孩子们剪窗花、做贺卡、贴春联,在年味中了解过年习俗;五四青年节,江南街道贺家村文化礼堂里,180名高三学生与父母一同郑重完成兼具传统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成人礼仪式……

  “农村青少年假期无处可去,课外活动少,家中长辈往往疏于管教,我们在推进文化礼堂建设中,开设文明、德育、技艺三课堂,以提升青少年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临海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

  “第二课堂”要开展,各项保障须到位。临海市以文化礼堂为阵地,动员教师、返乡大学生、乡土人才等组成辅导员队伍,制定推出内容丰富的课程:文明课堂里,“讲好家训故事”等主题活动宣传文明乡风;德育课堂里,启蒙礼仪、牵手小候鸟、关爱空巢老人等活动,倡导尊师重道、崇学向善理念;文化课堂里,假日悦读、科普探秘、民俗传承等活动,充实了青少年的假期文化生活。据统计,仅2018年暑期,该市推出的春泥之非遗魅力等系列课程达300多节。

  文化礼堂不仅是孩子们的开心学堂,随着“移风易俗进礼堂”“好人在身边”“道德评议会”等文明引领活动越来越多地走进文化礼堂,村民们也在农技下乡、法律咨询、除消防隐患等对农综合服务中学得多多,所获匪浅。


标签: 临海;文化礼堂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