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快递业启动绿色包装治理工作 快递盒(袋)子要变了
2019年01月09日 10:36:00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陈佳乐

  台州晚报1月9日讯(记者 陈佳乐)昨天,记者从台州市邮政管理局获悉,《台州市快递业绿色包装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已于近日印发,将以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为目标,注重源头管控,减少过度包装,倡导绿色消费,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目标到2020年,全市邮政业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提高到50%,基本淘汰重金属等特殊物质超标的包装物料;符合标准要求的环保箱、环保袋和环保胶带使用率大幅上升;全市所有快递营业网点设置专门的快递包装回收区域,基本建成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大幅降低运单纸张耗材用量,主要快递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0%以上;推广使用中转箱、笼车等设备,编织袋和胶带使用量进一步减少。

  快递业绿色包装

  治理工作任务蛮重

  现在的台州人,收寄快递已是家常便饭。市邮管局的一组统计数据多少可以看出近几年来快递业在台州的发展势头——

  2015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9479.3万件,同比增长58.9%;

  2016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9250.1万件,同比增长67.1%;

  2017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53945.0万件,同比增长9.5%;

  2018年1-11月,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62541.6万件,同比增长29.6%。

  此次印发的《台州市快递业绿色包装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主要有三个大任务。

  首先是落实快递业绿色包装法规标准,逐步推广使用可降解、可重复利用的环保包装材料,鼓励采取措施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实现包装材料的减量化和再利用,并严格使用符合标准要求的快递封装用品。

  第二个任务是推进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循环化治理。例如优先选择无毒、无害、易于降解、便于回收利用的绿色包装产品,不得使用列入国家和省、市淘汰名录的技术、工艺和材料;大力推进简易包装,减少包装袋、胶带、缓冲物等材料使用等。

  还有就是加快快递包装回收网络建设,全市寄递营业网点应设置专门的快件、邮件包装分类回收区,鼓励企业创新回收方式,建立绿色激励措施,通过“积分、奖品、折扣券”等形式,鼓励消费者将快递包装送往网点回收。

  快递包装

  将绿色化、减量化、循环化

  市邮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全面打好邮政业污染防治攻坚战上,台州一直在努力,现在也有了初步成效,“我们引导企业加快快递面单电子化进程,使用率从原先的60%提升到98%以上,鼓励企业使用可循环利用的编织袋,目前80%以上企业已经用可重复利用的编织袋替换一次性编织袋,提高了重复利用率等”。

  截至目前,全市快递企业已租赁或购置新能源汽车668辆,顺丰台州分拨中心、中通台州分拨中心、韵达台州分拨中心、温岭韵达分拣中心等多家快递企业已安装使用全自动分拣流水线。

  这其中,台州快递企业中的“新人”德邦快递,在推广绿色快递方面不断创新尝试。例如,目前正在投放使用的“可降解胶袋”,在不影响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可以使用玉米淀粉和木薯粉作为原材料,每个可减少30%的碳排放,约在3个月左右自行开始断链降解,被自然环境逐渐消纳。

  “针对大件快递的特性,我们引入中转场到中转场的循环木箱。”德邦快递包装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快递员携带这样的循环箱上门取货,将客户的货品装进循环箱,等货品送达之后,再将循环箱收回,可100%回收再利用,使用寿命可以达到数十次到上百次。

  快递包装回收箱

  提升回收水平

  市邮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快递是大势所趋,与垃圾分类一样,快递绿色包装的推进也需要一个过程,这也是广大市民思想认识提高的过程。

  做好快件包装的回收工作,在营业场所设置快件包装回收中心,对回收的外包装重复使用,这是接下来台州快递绿色化、循环化的又一突破口。

  菜鸟驿站台州地区服务商陈丹告诉记者,从2018年4月开始,他们陆续在椒江130多家菜鸟驿站营业网点设置快件外包装回收中心,预计春节前能达到椒江网点基本全覆盖。

  “在椒江布点之后,我们也开始在路桥设置菜鸟驿站营业网点,并在2019年年底前覆盖全市。”陈丹说,“快递回收点也会跟随营业网点的铺设,而走进台州的大街小巷。”

  作为较早设立快递回收中心的菜鸟驿站椒江城市港湾店来说,半年来的快递包装回收效果甚佳。店长陶方国说,放置在店内的回收箱,每天都是满满当当的,“大部分客户已养成将快递包装扔进回收箱的习惯,碰上网购高峰点,一天还得整理三四回”。

  菜鸟驿站椒江芷京街515号店店长王玮也说,自2018年10月开始设立快递包装回收箱后,在环保的基础上,还节约了网点和顾客出售或购买快递箱的成本。

  市邮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台州将大力开展快递业绿色包装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行业绿色发展能力,逐步淘汰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的包装材料,鼓励企业使用环保胶带、塑料袋和填充物,逐步实现对传统包装用品的替代等。


标签: 快递;包装盒;包装纸;包装袋;绿色包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