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湾区大动脉——写在台州沿海高速公路正式通车之际
2019年01月16日 14:26:1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朱小兵 郑 斌

  台州湾大桥。

  2019年1月16日,一个载入台州交通史册的日子:全长147公里的台州沿海高速公路正式通车!它意味着台州在建设现代化湾区的大棋局上落下了关键一子。

  从今天起,沿着设计时速100公里的六车道高速公路从三门行驶到玉环,仅需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比过去至少节省一半的时间。

  从今天起,一线穿南北的沿海高速一路串起象山湾、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四湾三地从此南北呼应,路更畅达,行更致远,台州区域竞争力再添一个厚重砝码。

  从2000年开始谋划,到如今建成通车,600多万台州儿女19年夙愿一朝梦圆。

  这是一项国家重点工程,跨越时间和空间;这是一条不断创造奇迹的湾区大通道,承载着台州海洋经济和开放经济深度发展的历史使命;这是一个壮举,见证着台州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梦想。

  台州湾畔,百舸争流,千帆竞渡,一个全新的时代正阔步走来!

  一条追梦之路

  湾区经济,当今世界区域经济的突出亮点。建设现代化湾区,历届市委和全市人民一直以来的宏大梦想。市五届三次党代会正式勾勒了建设现代化湾区的蓝图。

  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湾区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曾几何时,交通特别是高速公路,是台州的一大“短板”。飞速发展的台州,迫切需要一条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动脉。

  “台州沿海高速公路,北接长三角中心城市上海、宁波,南望海西经济区,是台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主轴,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浙江重要交通动脉。对于打造浙江海洋经济新增长点,建设湾区大通道,促进台州民营经济发展,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台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台州沿海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林立宏说。

  2005年,台州沿海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成立,这项台州史上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浙江公路建设史上最大的单体项目拉开了它鸿篇巨制的序幕。

  作为一个国字号工程,台州沿海高速总投资386亿元,从地质、水文、气候、海事,到水利、防洪、土地、林地,31种专题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涉及20多个国家部委和省级单位。

  资料堆满了整整一间屋子,按页可从台州铺到北京。

  资金缺乏怎么办?

  要想全线开工,386亿元资金是前提。时任台州沿海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陆善福带领指挥部千方百计筹集资本金;

  争取到交通运输部补助35.07亿元,成为浙江历史上获得国家补助比例最高、额度最大的公路项目;

  通过几十轮艰辛谈判,筹得银团贷款162.5亿元,是台州历史上最大的贷款项目;

  几经波折敲定PPP项目,引入社会资金20亿元,成为全国最早成功的交通PPP项目……

  没有先例,就开创先例;不太可能,就寻找可能;缺乏支撑,就构造支撑!

  敢为人先的台州人,在40年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勇敢地成就了令人称羡的“台州现象”,如今在交通建设领域延续着新的传奇!

  一条品质之路

  工程建设,征迁工作是一大难题。

  台州沿海高速途经6个县(市、区)、23个乡(镇、街道)314个行政村,需征用土地17300亩,拆迁房屋约42万平方米,迁移坟墓3万多穴,改移杆线2600处,这近乎是浙江省全年拆迁量的60%!

  拆了自家一间5层半楼房的温岭市箬横镇贯庄村村民江灵龙说:“想想沿海高速是大工程,以后路造好了,我们每个人都方便,拆!”

  类似话语和场景,在沿线各地不断上演。

  最终,凭借全省、全市之力,团结沿线群众,仅用8个月完成全部拆迁,创造了全省重点工程政策处理速度的新纪录!

  2015年6月8日,台州湾大桥实质性开工,标志着147公里的战线全面点燃。

  打造百年品质工程,是台州沿海高速的目标。

  “品质至上、实干创新、团结奋进、决战决胜”。面对全线300多个复杂的单体工程,15000名建设者勠力同心,用沿海高速精神在大山大海之间奏响了一曲曲雄壮激昂的劳动乐章。

  台州湾大桥,沿海高速最关键的控制性工程,其中主墩承台有32根桩基,平均桩长达145米,最长桩长达158米,是目前国内最深桩基,被称为“中华第一桩”。面对复杂的地层阻挠,攻坚组和突击部用创新与坚韧,完成了这项不可能的任务。

  荆棘遍地的建设之路,也是迈向胜利的伟大征途。

  为应对路基沉降,同时确保路基施工完成进度,在30天,完成了100万方——全球最大的泡沫砼施工任务。

  ……

  攻坚克难成就攻无不克,千锤百炼铸就千秋万代。广大建设者砥砺奋进,催生了一大批样板工程,连续承办了3次省级现场会,组织了18场施工标准化现场会,在浙江省交通建设上史无前例!

  一条发展之路

  焊接大江瀚海,逐梦天堑通衢。去年9月28日乐清湾大桥及连接线的通车,让玉环从此告别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大通道助大发展。“它改善了玉环区位条件,优化了投资环境、发展环境、营商环境。”玉环市委书记林先华认为,它吹响玉环参与“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号角,按下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快捷键”,对玉环接轨温州、加快台州南部湾区和沿海产业带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省时省力还节约成本。”乐清司机陈岳深有感触,以前从乐清到玉环来回需要6个小时,还需400元左右路费,现在有了乐清湾大桥,一年能省下不少。

  为拓展提升沿海大平台、大力发展湾区经济,2017年8月5日,台州市南部湾区管理委员会和北部湾区管理委员会成立。

  去年9月,台州北部湾区接轨上海合作发展推介会在上海举行, 25大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总投资87.2亿元。这批重大制造业、外资、现代服务业项目签约落地,将助推三门湾区经济实现跨越发展,迈入海洋经济新时代。

  “随着高铁包括沿海高速的开通,台州北部湾区北临上海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所以我们想把项目落地在三门。”参与签约的企业代表王小威说。

  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说:“我们要更加主动、更加紧密地接轨上海、拥抱上海,积极承接上海的辐射,充分用好上海的溢出效应,高水平、高质量地推进台州北部湾区的开发、开放。”

  沿海高速的开通,也彻底打破了三门县蛇蟠乡的交通桎梏。不久后,这里将形成以旅游为引领的“30亿”生态旅游文化产业集群。

  象山湾的江水,三门湾的海风,台州湾的渔火,乐清湾的涛声,勾画出一幅生生不息的意象。

  台州大地,巨龙腾飞。一个崭新的时代已开启,一部宏大的湾区建设史诗正在书写!

  【沿海高速概况】

  台州沿海高速是国家重点工程,浙江沿海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台州交通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项目,由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组成,途经6个县(市、区)、23个乡(镇、街道),路线全长147公里,总投资386亿元,全线采用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沿线设16处互通、3处服务区、1处停车区。

  台州沿海高速公路是台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重要主轴,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的南向重要交通动脉,是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四大建设的具体实践。沿海高速使得台州加快融入宁波都市圈,打造温台产业带先进制造业,加快台州现代化湾区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台州湾大桥 郑 斌摄

  台州,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

  这座9411平方公里、600多万人口的滨海城市,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的99.5%,创造了台州92%的税收和77.5%的地区生产总值。

  如何诠释“八八战略”在台州的生动实践,如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再创台州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嘱托,需要一个超级工程,打通台州发展的高速通道,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融入宁波都市圈,打造温台产业带先进制造业,加快台州现代化湾区建设。 》》》详细

标签: 沿海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