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当临海西蓝花生产销售遭遇“史上最差行情”的时候
“中国西蓝花之乡”如何突围?
2019年01月24日 10:44:46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李平

临海一西蓝花合作社工人正在分拣西蓝花。

  临海市是全国重要的冬春西蓝花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是“中国西蓝花之乡”。每年12月至来年2月,是临海西蓝花大批量上市的时间。眼下,车行S224省道,沿线都是大片墨绿的西蓝花,道路上也随处可见满载西蓝花的货车,但是本产季的西蓝花生产销售形势却不容乐观。

  遭遇史上最差行情

  近日,记者从椒江驱车至临海市上盘,从S224省道拐至南洋七路,放眼望去,道路两侧密集地分布着西蓝花合作社,每家门口都有来来往往运输西蓝花的小皮卡和大货车。但说起今年行情,种植户和合作社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倒起了苦水说,“遭遇史上最差行情”。

  “今年亏惨了。”

  “行情,没有行情,大家都死翘翘。”

  “雨水多了,西蓝花烂了很多,市场没有。”

  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1月15日前后,临海西蓝花收购价格回升至8-9毛每斤,但远低于往年同期1.3-1.6元/斤的收购价,和2017年同期2.5元/斤的价格相比,更是相去甚远。

  “2018年12月,临海西蓝花平均收购价只有五六毛一个,是历史上价格最低的12月。”临海市农业林业局西蓝花首席专家苏英京说。

  西蓝花种植户周荣高说,种植西蓝花10多年中,价格低迷的情况也经历过,但从没像这次持续时间这么长。“以往价格低个十几天就回来了,但是这次,去年9月底价格就跌到5毛一斤了。”

  根据苏英京及种植户们的介绍,在临海当地种植西蓝花,每亩成本3000元左右,包括地租、肥料、人工等支出。“一个西蓝花只有卖到1.1-1.2元才能保本。”

  临海市绿缘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敬富说,在前期一直低迷的行情中,不论是大合作社还是种植成本低的小散户,都面临亏本。

  面对长时间价格低迷,一些合作社即便是配有冷库,也不敢将西蓝花大量冷藏。“进冷库成本就增加4-5毛,而且要保证能在2个月内卖掉。但之前那样的行情,大家都吃不准后期价格会怎样。”临海市盛绿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学仇说。

  行情低迷

  产业优势还在吗?

  当然,受到西蓝花低迷行情影响的不仅仅是临海,全国多地都出现销售寒流。搜索相关新闻报道,湖北、江苏、山东、安徽等地的西蓝花,均出现销售难情况。

  苏英京分析,本产季西蓝花销售难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全国西蓝花种植面积大幅增加;二是影响全国多个西蓝花产区的不利气候影响,导致错峰上市的南北西蓝花大量同时集中上市,市场不能及时消化。

  “受2017年好行情的影响,2018年全国西蓝花栽培面积达100多万亩,相比上一年增加了20多万亩。以往,山东、江苏、武汉等地西蓝花销售在11月底就会结束,我们临海西蓝花12月上市,时间上刚好错开。然而到今年1月份,这些地方的西蓝花销售都还没结束。”苏英京说。

  据了解,临海市作为全国重要的冬春西蓝花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错峰上市季节和种植规模以及良好品质,是其销售优势。但在低迷行情影响下,临海西蓝花的这些优势都被弱化,同时高种植成本及地理区位远等不利因素,增强了销售困境。

  “以往我们合作社一半以上西蓝花销给山东速冻加工企业,因为这个时间,其他产区没货。但是现在,山东本地产的西蓝花就能把这些供应挤占了。”陈学仇说,受此影响,合作社西蓝花一天的发货量也从以往的200-300吨,锐减到不到100吨。

  市场过于饱和,压制了西蓝花价格,而前期浙江地区持续较长时间的多雨寡照天气,更是雪上加霜,让西蓝花病害多发,品质下降,也影响着西蓝花后期的收割和保存。

  “量多没价钱,下雨品质低,地里西蓝花烂了不少,前面大家都亏了。现在市场供应量少了,价格才起来。”种植户说起去年冬天的天气,便眉头一皱。

  记者采访了解到,因为临海西蓝花越冬栽培的品质口碑,以往外省出口企业会舍近求远来临海收购西蓝花,但收获季的多雨天气,让品质打了折。

  陈学仇告诉记者,合作社有一笔来自某知名上市火锅餐饮集团的3000吨西蓝花订单,但因天气导致品质受损,单子没法做。

  “中国西蓝花之乡”如何突围?

  其实,这些年临海西蓝花种植业总是起伏不定,因为“暖冬”“多雨”等不利天气导致西蓝花品质降低,销售不畅,菜贱伤农的情况也常发生。

  随着全国西蓝花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国内其他西蓝花产区也迎头赶上。前不久召开的浙江西蓝花品种大会,预测了未来中国西蓝花的行情,今后5-10年我国西蓝花种植面积将继续增加,但增加幅度将逐渐减缓,预计2025年至2030年,我国西蓝花种植面积将稳定在250-300万亩。南方地区尤其是长江流域将成为西蓝花主要集中优势产区。

  未来,临海西蓝花将面临更多更新的挑战,那么,如何提高市场的抗风险能力?

  种植西蓝花20多年的陈学仇,也正琢磨着合作社转型之路。

  “我想开辟一块地,试种不同品种的花彩和西蓝花,以产品多样化来提高西蓝花的抗风险能力。我们也尝试增加土地盐碱度来减少病虫害发生,向山东学习高质量高利润的种植方式……”说起转型,陈学仇的想法一个个往外冒。

  “当季节和规模优势靠不牢时,关键靠品质,品质是核心竞争力。”苏英京介绍,自2015年西蓝花市场低迷之后,临海农技部门就开展进行西蓝花微生物肥料健康栽培试验,以增强抗病性及提升产品品质。“根据之前试验的结果发现,微生物肥料栽培的西蓝花,花球品质好,口感更好,糯、香、鲜,具有一定潜力。目前,还在进一步的试验当中。”

  临海市峰盛蔬菜保鲜厂供应了香港市场上九成以上的西蓝花。负责人金良斌介绍,“峰盛”有自己的生产基地,从播种到收购,再到最后加工包装,严把质量关。“香港订单价格全年总体稳定,不受行情的影响,只有一些小订单受到市场冲击。”

  临海市峰盛蔬菜保鲜厂的做法,或许能为其他西蓝花生产销售企业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标签: 西蓝花;行情;合作社;种植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