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自己车牌号里的“F”变成了“E”,同事车牌号里的“O”变成了“Q”,温岭小伙遇到烦心事——
车牌号被恶搞,如何证明自己无辜?
目前他不服交警处罚,已提起行政复议
2019年01月25日 09:50:38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许灵敏

  私自随意伪造和变造车牌号,会受到交规严厉处罚。最近,温岭的小徐就摊上这烦心事了——自己的一辆比亚迪,前面车牌号的“F“变成了”E“,被交警逮住后,面临严厉处理。

  昨天,徐先生拉上他的父亲和妻子,一同到本报编辑部诉苦,他们认为有充分理由说明,车牌号被改,完全是被别人恶搞的,希望交警部门免于处罚。

  被加“一杠”:车牌号白天是“E”,晚上变回“F”

  小徐是温岭滨海镇人,刚大学毕业不久,在路桥金清镇某企业上班,做管理。

  “我当时懵了,怎么会这样?”到记者办公室开始讲述时,小许还一脸的焦虑。

  事情从去年11月16日说起。那天上午9点左右,小许开着他那辆比亚迪,行至滨海镇靖海村火叉港红绿灯时,被路上执勤的交警拦住,发现前面车牌号有涂改现象——号牌中的“F”变成了“E”,即被加一杠,用双面胶粘贴了一横。

  “我被交警叫到车身前,在边上群众提醒后,才知车牌号被弄成了这样。“虽然,小徐现场向交警作了辩解,但当地交警部门认为,车牌号被改是事实,于是作出了行政强制措施。

  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交规规定,伪造、变造车牌,除了要被扣车外,得处以15天以下拘留,罚款2千元至5千元,性质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

  有意思的是,通过监控平台,在这20天多内,将车子行驶轨迹截图了47张,发现25张是涂改,而且都是在白天。也就是说,在这段时间,小徐车牌号字母中,白天是“E”,晚上又变回了“F”。

  就此,记者咨询了市车管所相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他说,车牌号采用反光材料,而后加的“一横”,到了夜间不会反光,因此就变回“F”了。

  “车牌号被改,我一直不知道,不然,我难道每日白天加一横,晚上又拿掉吗?”小徐说。

  因此,小徐在交警出具的处罚决定书上,选择了“有异议”一项,即要求申请行政复议。

  同事车牌号同样遭涂改

  由于不服交警部门的处罚决定,去年11月23日,即在规定的时间内,小徐向温岭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理由是怀疑被人报复或恶作剧,本人没有涂改行为。

  经过梳理,记者发现,小徐撇清自己没有违法违规的理由有以下四点:

  首先,车牌号前后不一,只是变更了前面车牌号字母,后面车牌号并未更改。小徐说:“稍有头脑的都知道,后面车牌号不改,被监控拍到,如果主观上想违规行驶,不等于白改了吗?”

  第二,车牌虽然被变造,但没有被交通监控系统记录过违章和违规。“同理,如我是本人涂改,目的是为了干违规的事情啊。”他说。

  第三,车辆用于上下班,每天行驶路程短,行驶轨迹固定。也就是说,这条路小徐熟悉,他不需要,也没必要靠涂改号码来规避监控拍摄。

  最后一点,也是小徐认为最重要的,不但他车牌上的“F”改成“E”了,他还有两位同事的车子,也出现了被改动的情况,他们的车牌上的“O”加上一点后,都改成了“Q”字。

  于是,在申请行政复议期间,小徐和同事一起去金清派出所报了案,派出所没有立案,但出具了接警的证明。“让我更疑惑的是,他们的车牌号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涂改,也一直没被发现,有可能故意为之,然后又报警。”

  昨天下午,记者赶赴温岭,见到了小徐的同事小K,他向记者证实,在10月份时,他的那辆车车牌号上的“O”,无缘无故被添上一点,变成“Q”。他曾在朋友圈里发过,不过此事当时小徐也并不知情。“如果当时听说这样,我也会注意下自己的车子了。”小徐说。

  尽管小徐向温岭有关部门作了详细说明,但受理机关最后还是认为,交警采取的行政强制措施,包括程序在内都是依法进行的,维持了交警部门的强制措施。

  “我对交警的执法程序没有异议,但我的确是冤枉的。”眼下最苦恼的,小徐没办法直接证明车牌号不是自己涂改的,“举个不恰当的比喻,有人在我身边遇害,我个人没法证明清白啊。”

  如何处理尚未决定,交警部门表示会认真调查

  “如果单单罚点小钱,我们也就认了,但如被拘留,会给他们今后的生活带来影响啊。”对于孩子因车牌号被涂改带来的窘境,小徐的父亲表示非常担忧,他希望公安部门认真调查,还儿子一个清白。

  1月23日下午,记者将有关情况与市交警局作了汇报,市交警局分管领导与温岭相关部门作了了解,但没有给出具体处理意见。

  昨天,记者联系温岭交警大队办案民警张警官,他表示,对于小徐提供的情况,交警部门开始并不知晓,目前也只采取扣车等强制措施,至于最后怎么处理,待他们认真调查后才作决定。

  截稿前,记者从温岭交警大队滨海中队了解到,交警部门对小徐的情况进行了重新笔录,小徐也递交了较为完整的资料,他期待交警能客观依法处理。


标签: 交警;温岭;处罚;违规;伪造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