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年味不变,过年的形式正充满“未来感”
2019年02月19日 09:36:27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盛鸥鸥

  春节,是一个充满仪式感的节日。贴春联、年夜饭、走亲戚……记忆中的年味就体现在这一个个必不可少的环节中,但随着万物逐渐互联,过年的方式不断与时俱进,充满了“未来感”。不仅吃穿住行方便了、文化活动丰富了,连团聚方式也发生了巨变。

  从自烧年夜饭到一键点餐

  在29岁的椒江市民郑思安看来,过年气氛真正浓起来是从除夕父母忙着准备年夜饭开始的。

  “因为要烧一桌子的菜,父母经常下午就开始备菜了。芹菜墨鱼、糖醋排骨、水煮蛏子、红烧鱼,都是每年的必做菜。”郑思安坦言,虽然爸妈做得很好吃,但十几年来每顿年夜饭都吃这些,也有点腻了。

  郑思安认为,一年一度的年夜饭,被赋予了辞旧迎新的寓意,自然应该随时代的变迁而更新。“我游说爸妈要勇于创新,这次的年夜饭干脆点些清淡的菜来吃。”

  于是,由外卖配送来的年夜饭摆上了郑思安家的饭桌。“不一样的形式,一样的年味。”郑思安觉得,“我们能享受到这么便捷的服务,还要感谢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的餐馆工作人员和外卖小哥。”

  年夜饭后,全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等候着央视春晚。“不看春晚的春节是不完整的,特别是小伙伴讨论起春晚上的节目时,自己要是一点都不知道那就out了。”郑思安笑着说。

  从走亲访友到旅游过年

  对有些人来说,春节即将到来的恐慌感可能大于欣喜感,因为这意味着自己将要面临来自亲戚的灵魂拷问与尴尬社交。

  每年与亲戚的交际应酬,让林晓筋疲力尽。今年春节,林晓决定和家人一起去旅游,顺便逃避掉这些应酬。“我爸妈一直想去海边度假,这次我早早地安排了去马尔代夫的行程,一起过个温暖年。”

  北上赏雪、南下避寒,和林晓这样边团聚边旅游的人不在少数。据飞猪数据,今年春节期间外出旅行的整体人次比去年增长了19%。其中,境外游的增长达28%,全球各地海岛游增长超过90%。

  因为儿子喜欢雪,市民周先生带着家人去了趟东北。“以往过年,我们基本上都待在家里,看看电视打打麻将,走亲访友逛逛公园,基本没离开过椒江。”周先生说,今年算是潇洒了一回,不仅增长了见识,也增进了和家人的关系。

  从单一看景到文化过年

  在很多90后市民的印象中,年少时特别期待过年,不仅有新衣服穿、压岁钱拿,还能和父母去公园逛一逛,看看风景,坐坐碰碰车。

  如今,不少90后已经当了父母。当他们安排过年行程时,不禁感慨:“现在的孩子真的太幸福了,能看的不止是风景,还有各式各样的文化休闲活动。”

  过年看电影,已成为很多人的“必选项目”。这个春节,佩奇很火。90后妈妈丁丽带着3岁女儿,去电影院看了场《小猪佩奇过大年》。

  “有了女儿后,我们的过年安排都会以她为主。”看过电影后,丁丽还带了女儿去台州海洋世界。“女儿认识了很多海洋生物,玩得很开心。”

  春节期间,市民张先生带着儿子去了北京,在紫禁城里过大年。“我觉得在这样的传统节日里,带儿子来故宫看看很有意义。”张先生说,儿子能在耳濡目染间了解传统文化,这种过年方式既传统又新颖。


标签: 年夜饭;春节;春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