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入冬以来,台州各县(市、区)平均日照时数创历史新低
“烂冬”,你被影响到了吗?
2019年02月19日 09:44:46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赵虹 洪纬州 徐颖骅

  最近,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正在热映,另外一部“巨作”《流浪太阳》也正在上映中,台州市民都是主角。不少人调侃,连续下了那么多天的雨,地球没去流浪,太阳出去流浪了。

  入冬以来,台州各县(市、区)平均日照时数157.5小时,约为同期一半,创历史新低。雨量偏多五成,历史同期排名第二。气象专家说,我市遭遇罕见“烂冬”。

  阴雨寡照的日子,影响可真不小。衣服干不了,蔬菜水果烂在地里,车祸频发,人都抑郁了。“烂冬”,你被影响到了吗?

  “烂冬”没错了

  雨雨雨,淅淅沥沥的,没完没了。有网友感慨,“雨神”萧敬腾是不是在台州买房了?感觉2018、2019两年的雨,全部下在年末岁初了。

  台州去年秋天雨水就挺多,本来盼望着冬天会晴燥些。没想到入冬后,雨水反而更多了。自去年12月7日入冬后,全市平均雨日42.6天,比常年偏多20天。持续连阴雨过程有3次,分别出现在2018年12月5-11日,以及今年的1月3-13日、2月8-18日。雨量偏多五成,历史排名第二。

  以市区为例,进入2月份以来到昨天,除了1-4日以及7日没有雨水之外,其他时间都被阴雨天气笼罩。北部地区更悲催,雨日约为常年同期2倍。

  阳光跟雨水成反比。入冬以来,台州各县(市、区)平均日照时数157.5小时,约为同期一半,创历史新低。

  雨日比常年多了2倍,阳光是同期的一半,什么概念?就是说,台州这个冬天,几乎全泡在水里。

  谁“偷”走了阳光?

  有市民说,感觉从去年12月到现在,自己像生活在雨林里。

  为什么那么多雨,谁“偷”走了阳光?

  大环境来说,近期,在青藏高原南侧不断生成的南支槽表现活跃,并不断东移,一路向浙江送来了印度洋、孟加拉湾和南海的水汽,造成阴雨寡照的景象。

  除了南支槽,浙江的天气中,副热带高压也凑了热闹。今年冬季,与冷空气南下同步,原本“蜷缩”在东面海上的副热带高压,将海上的暖湿气流挤压到陆地上来,带来大量水汽。

  受南支槽影响,加上副热带高压的“助攻”,与南下的冷空气相遇,浙江便开启了连日“湿冷”模式。

  从全球气候背景上看,2018年9月以来,热带中东太平洋正在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也有一定的影响。

  市气象台副台长翁之梅分析,和往年相比,今年影响台州的暖湿气流明显偏强,并且海上副热带高压的强度也偏强。这种现象造成冷暖空气交汇的区域,刚好处在台州地区附近,直接造成了台州持续的多阴雨天气现象,形成了“烂冬”天气。

  农业影响不少

  “烂冬”天气影响最大的是哪块?农业!靠天吃饭的农民伯伯烦透了。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不少蔬菜作物、尤其是茄果类深受影响,茄果类蔬菜损失在20%左右。

  陈亨元是椒江有名的小番茄种植户,今年他种植了63亩小番茄,眼下20多亩已陆续进入采摘期。但是受连日阴雨天气的影响,小番茄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裂果,每天采摘下来的裂果都在200斤左右。此外,灰霉病等病害也开始增多。光照不足影响了番茄的产量和质量,“亩产三四千斤的产量,损失要在15%左右。”

  除了小番茄,其它的茄果类蔬菜影响也较大。椒江的甜瓜种植户王力军,今年种植了18亩甜瓜,第一茬“东方蜜”眼下进入销售期。本来第一茬收成后,马上就可以进入第二茬生长,但是连续的阴雨天气,导致植株长势弱,坐果的瓜藤出现了严重的死株现象。无奈之下,只能铲除重新种植,“拔除瓜藤时,那个心疼,说出来都是泪啊!”

  温岭市新河镇的王新路,是草莓种植大户,说起“烂冬”也是叫苦连天,“草莓阴雨天气成熟难,灰霉病控制更难,三成都生病了。昨天刚和朋友在说,今年过年两头下雨,20万下没了。”

  交通事故频发,雨天出行要小心

  前几日,台州市府大道上一辆价值400万左右的法拉利跑车,由于雨天路滑突然失控,撞向路中间的护栏,车身损毁严重,所幸无人员伤亡。

  “那天我开车去上班,路上遇到了两辆法拉利跑车,加速从我前面变道超车,吓得我赶紧刹车降速。”椒江的小洪说,他到单位没多久,就听说刚刚来的路上发生了车祸,“出事就是我遇到的其中一辆,现在想想都心有余悸。”

  雨天路滑,车速过快,车轮易打滑出事故。记者从台州高速公路交警支队直属大队了解到,2月1日至2月18日,台州高速公路发生事故不少,共458起。其中,追尾事故最多,占80%左右,撞护栏事故84起,占18.3%。相比同期,撞护栏事故增加许多。

  “下雨天开车,不但容易出现轮胎打滑的情况,还容易发生追尾碰撞的意外。大家往往会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车距太近了。”台州高速公路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民警严军辉说,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驾驶员一定要注意保持安全车距,这样即便前方车辆紧急制动,也能有充足的距离做出避让。

  雨天开车,视线也极易受影响,特别是在夜间。这给市民出行增加了一定的危险因素。

  “2月以来,晚上6点到8点这段时间里,事故较多。夜间,行人与电动车很容易发生碰撞。”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法宣大队大队长张建华说,下雨时天色会比较暗沉,再加上雨水的影响,视线会大打折扣,如果行人再穿件深色衣服过马路,就会特别不显眼。

  商场烘干机成为抢手货

  老是下雨,不少网友吐槽“年前洗的衣服,到现在都没彻底干,衣橱里很多衣服,摸起来都是潮潮的。”

  市民周女士家有两个宝宝,她说家里阳台的晾衣架上满满都是衣服,外套都拿去干洗店了,贴身衣物洗了以后,就用取暖器烘干,袜子之类的就用电吹风吹干。“这几天一到晚上,一家人就捣鼓这些事,太折腾人了。”

  周女士说前两天用取暖器烘干袜子,结果放的太近,焦了,“刚刚在淘宝上下单了一款烘干机,不知道效果怎么样,先试着用用。”

  记者走访多处商场了解到,阴雨天气让原本在梅雨季才热卖的烘干除湿家电,变得十分走俏。

  在国商广场,取暖器、烘干机等设备,被放在了显眼的位置。“以前烘干机这类属于偏冷门商品,现在成了紧俏货。”国商广场的负责人项秀国告诉记者,以前,烘干机的销量一个月是30-50台,最近一下子增加到80台左右。

  除了烘干机,洗涤烘干功能的干衣机,也变得畅销。烘干机便宜的两千多元,干衣机就贵了,七八千元,甚至上万元。项秀国说,价位高的销量反倒更好,“松下牌4.5公斤的干衣机,已经卖断了货,最近忙着补货。”

  网上便携干衣机热销

  在微信的朋友圈里,记者发现不少人做起了“便携”干衣机的生意。家住椒江民辉西苑的陈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记者在他的朋友圈里看到,便携干衣机外型和衣柜长差不多,底部多了一个热风机。

  “年前家里刚添了个宝宝,每天换洗的衣服剧增,可被这下雨天愁坏了。”陈先生说,自己看到工作单位边上有一家企业做这种干衣机,就买回家试试,“还不错,基本一天衣服就能干,平时还能当普通衣柜用。”

  为此,原本不做微商的陈先生,做起了干衣机的生意,“价格便宜加上效果不错,仅仅3天时间,就已经卖出去了四五台,来咨询的朋友不少。”

  在淘宝上,记者搜索了一下干衣机,价格在100到300元不等的这类产品很多。在发货地点为台州一家名为中联电器特卖店的淘宝店里,记者看到烘鞋器、干衣机上架了好几个款式。

  “干衣机有货吗?”“没了,今天已经没有货了。”客服告诉记者,从正月初八上班开始,烘鞋器、干衣机这些原本有些冷门的机器,销量直线上升,“单单干衣机就卖了超过1500台,平均日销300台。”

  抑郁了?医生说跟缺少阳光有关

  有网友说自己这个冬天过得彻底抑郁了,春节的红包都拯救不了。

  阴雨绵绵的日子,你有没有感觉困乏多眠、心情低落、做事提不起劲、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下降,食欲忽然大增,早上越来越赖床,消极悲观,甚至深感绝望厌世……

  过年生物钟没有调整过来?最近工作压力大?NO! 专家说,你很可能得了“冬季抑郁症”。在心理学家的眼中,“烂冬”同样不讨人喜欢。

  不是开玩笑,长期晒不到太阳,真的会得抑郁症。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师齐钢桥介绍,冬季本来就进入抑郁症高发季节,今年天气糟糕,发病的更多,“男女都有,女性患病率更高一些。”

  三十多岁的王女士,性格内向,有产后抑郁史。现在小孩8岁了,但这抑郁症还没好。近三年一到冬季,就出现睡眠差、烦躁,常常哭泣,不理人,埋怨父母生她干什么。医生给开了药,但她不承认有病,拒绝吃药。齐主任说,王女士每年病程不等,短则半月,长则一两个月,虽然拒绝吃药,但天气热了,阳光晒晒,自行缓解了。

  今年年初,王女士又发作了,比往年要厉害得多,言语消极不说,还想吃安眠药自杀,这可把家里人吓出一身冷汗。送到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物理治疗后,近几天才有所好转。

  台风在酝酿了

  雨水连绵不绝,最盼望的,是明媚的阳光。但是,最近可能太阳没等到,先等到台风了。

  有读者可能奇怪,有没有搞错,台风不是夏天的事?没错,现在就有了。老百姓祈祷农业丰收,喜欢说“风调雨顺”,可是今年雨不顺,风也就有点失调了。

  据中国气象爱好者:这几天,主流超级计算机模式,连续出现强烈的台风生成信号。它们盯上的,是2月14日生成、位于太平洋深处的台风胚胎92W。几乎所有模式都认为,它将生成为2号台风“蝴蝶”。

  由于副热带高压特别强大,92W未来会被副高压制向正西甚至西偏南走一段时间。注意,这一段非常关键。在北纬10度以南,太平洋的海水仍然像盛夏初秋一样温暖,表层海温高达28摄氏度以上,且暖水深厚;但在北纬10度到15度之间,海水迅速变凉,逐渐成为“台风沙漠”。长时间的暖海水能量供应,以及副高南侧非常低的垂直风切变,都可能让92W非常强大。

  不管你愿意不愿意,2019年的“风王争霸赛”,可能就从台风蝴蝶开始。

  雨水还要继续

  先不管台风了,大家最为关心的,还是这雨,到底还要下多久?

  据可靠消息,台州还要下两个礼拜的雨。据不可靠消息,还得再下一个月。

  今天我们将迎来一个湿漉漉的节气——雨水。

  古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

  雨水,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二个节气,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

  古代将雨水分为三候:一候獭祭鱼。第一个五日,水獭捕捉到鱼后将捕获的鱼排列在岸边展示,似乎要先祭拜一番后再享用。

  二候鸿雁来,第二个五日,此时南方天气暖,大雁自南向北飞。候鸟是随着天地阴阳之气的变幻而往来,以适应气候。

  三候草木萌动。第三个五日,天地间阴阳交泰,出现生机,草木开始萌动。

  就是说,之前雨水多,不正常,“雨水”节气后雨水多,是正常的事。

  没有阳光怎么办?多运动

  阳光迟迟不出现,怎么办?老话说,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没办法的事,调节吧。

  为了减少损失,农户在第一时间开展防护自救的同时,农技专家也第一时间下到了田头,指导农户加强田间管理,帮助他们减少损失。

  家里衣服干不了,也有办法,有钱的买个干衣机,没钱的买个电吹风吹吹,也是能干的。

  情绪方面,齐主任建议预防“冬季抑郁症”,平时做到“多晒太阳,多运动”。持续阴雨天,没有太阳,不妨把室内光线适当调亮点,尤其是晚上,不要总在昏暗的光线下待着。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利用冬季休假,去阳光充足的地方旅行。

  同时,还要多运动。运动可以促进大脑分泌多巴胺、内腓肽等“快乐因子”。冬季锻炼以室内为主,打太极拳、做保健操、练瑜伽,也可跳舞娱乐。但是不宜起太早晨练,运动量不宜过大,每天集中一小时为宜。

  此外,还可以与朋友、同事交流,或者用自己的方式(唱歌、痛哭、喊叫等)将消极情绪宣泄出来。如果不良情绪持续2周以上,最好尽早前往医院就诊,寻求专业的心理辅导和治疗,回归正常的生活。

  就是说,情绪可以自我调节。阴雨绵绵的天气,虽然让人苦不堪言,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利弊。在雨水的净化下,空气质量特别好。雨后清新的空气,调节好心情,多呼吸呼吸,给自己洗洗肺吧。愿你因雨水的清洗,而成为明净的人,在雨露中活成最美的模样。


标签: 雨水;台风;烘干机;太阳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