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乡村振兴添“新军”——黄岩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2019年03月25日 08:30:16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台州日报3月25日讯(记者 周薇薇 黄微)阳春三月,走进博金农场,一排排联栋和单体大棚蔚为壮观。每天,这里有近250公斤草莓和番茄被采摘下来,运往各地。作为热带水果红心火龙果和多种果蔬草莓、樱桃番茄、“红美人”柑橘等水果种植的先行者,顾江波的博金农场已成为黄岩区果蔬产业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直接带动周边水果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的发展。

  从木匠变成职业农民,顾江波的农业路越走越宽广。与他一样,近三年来,黄岩共有935人被培育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目前,这些新型职业农民以粮油、水果、蔬菜、畜禽、水产、中药材以及农业服务(农资、农机)等产业为平台,带头创业,带领致富,成为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精准教学,育一批先锋

  “这里要留个宽度差不多50厘米的主沟,这样万一高温天气,螃蟹苗可以躲进深沟里避暑。”近日,在头陀镇万亩茭白种植基地,来自省农科院的专家正在指导当地种植大户进行茭白田养蟹。良军茭白专业合作社是头陀镇茭田养蟹的试点单位,去年,这个种养新模式让合作社负责人杨良军尝到了甜头,不仅茭白的品质比以前更好,茭白田里出产的优质大闸蟹更成了抢手货,效益成倍增长。

  茭白地里养鱼蟹,茭白田上套种丝瓜,说起良军茭白合作社的这种立体生态种植方式,还得从前年杨良军参加市、区农业主管部门组织的蔬菜全产业链高级研修班说起。2017年,黄岩区组织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40人,分三阶段,从技术知识、品牌建设和实践能力等多方面进行培训,以期实现参训农户真正实现增产增质。“那年我们实践学习阶段,去了山东寿光等地,学习现代种植方式,感触很深。”杨良军说。去年,他拿出一亩茭白地作为绿色栽培模式试验地,取得了成功,“单单套种丝瓜,每亩地就增产近4000元,今年我们将种养的规模扩大到12亩,希望今年继续双丰收。”

  杨良军是头陀镇下岙村村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儿子。高中毕业后,他一直在模具厂工作。三年前,考虑到父母年龄逐年增大,难以打理家里的几十亩茭白地,杨良军便接替父母,专心做起了“茭农”。“那时新手上路,什么都不懂。幸好后来区里注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组织我们学习、对接专家来指导我们,迅速提升了我们种植和管理的能力。”杨良军说。

  “我们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变粗放培训为精准培育,按照种植业、养殖业、农业服务等行业,分三个阶段开展培训,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示范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再带动周边农民实现高收益。”黄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和应用杀虫灯、性诱剂、生物防治等肥药双控技术,已在全区普遍推广。

  有效对接,兴传统产业

  “好的,那等再过几天,柑橘新芽抽出近一厘米时,我们就给植株喷射农药。”3月17日,永宁江北岸的头陀镇新界村,台州橘源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陶开泉正和远在杭州的农技专家通话,讨论近期柑橘植株管理问题。

  2017年,陶开泉投资3000多万元,种下“红美人”幼枝。在专业知识的加持下,他们架设钢架大棚,采用水肥一体国际先进柑橘技术,成为黄岩产业化高端精品柑橘的示范项目。今年10月,这里将迎来“红美人”首批挂果。

  “‘红美人’这个品种目前市场上很受欢迎,售价也较高,但是种植‘红美人’却有很多技术挑战。”陶开泉说,“我之前一直从事农药研制和销售工作,植株用药和管理我有很多经验和知识储备,但规模化经营带来的机械化等问题却一直是困扰我的难题。”

  农户有所呼,部门有所应。近年来,黄岩区在组织农民培训时,针对农户需要,重点突出该区柑橘、杨梅、番茄、茭白等特色产业,聘请国家级、省级顶尖专家,对接主要几个示范性基地,进行现场指导、田间授课等常态化技术指导模式。 

  目前,共有省级科技示范基地16个,对接专家30多位。

  去年2月,陶开泉成功对接5位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和区果树技术推广总站的专家。去年3月,他还参加了市、区农业主管部门组织的全产业链(柑橘专题)高级农民研修班。回来后,他就对橘源地二期的水肥灌溉系统设计进行了调整。

  培训、政策、技术,良好的环境为黄岩蜜橘产业注入了新活力。去年10月,杭州黄岩商会的戴震伟相中北洋镇称歇村和岙里村,承包下600多亩土地,准备建设现代化柑橘基地。去年11月,台州本土柑橘专家甘金友与头陀镇新界等村签订协议,在流转来的300亩土地上,重启他的“柑橘”梦……

  田间学校,促产业提质

  草莓悬挂在空中,游客可边欣赏边采摘;农场全程流水线操作,只需按下几个按钮,光热水肥尽在掌控之中……在黄岩,绿沃川农场是大型综合型农民田间学校之一。“我们每年定期在这里开设现代农业种植方式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课程,组织南方水果、热带水果等种植农户前来学习,了解最先进的生产方式。”黄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黄岩区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要求,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园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科学布局、创新机制、提升条件、发挥作用,加快农民田间学校建设。目前,已建成2家省级、4家市级、10家区级农民田间学校和实训基地,实现主导产业全覆盖,为乡村振兴培育新型农业农村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前年在绿沃川举行的培训会,他们的机械自动化给我的印象很深,也触动了我减少果园人工成本、增强自动化的决心。”台州清风热带果园负责人彭群奇说。清风热带果园位于头陀镇,园里主产火龙果、杨桃、百香果、木瓜等热带水果。自学习绿沃川等地的现代化管理模式后,该果园人工费支出从前年的十多万元每年逐渐减少,“我希望再过两年,我的人工成本控制在三万元以内。”

标签: 黄岩;乡村振兴;职业农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