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玩手机上瘾 10岁男孩脖子歪了
2019年04月17日 08:49:46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赵虹

  几天前,三门一名10岁男孩,在学校晨跑后,脖子突然歪了。医生一检查,颈部肌肉痉挛紧张所致,主要原因是手机看多了,颈部肌肉疲劳后,加上跑步动作诱发的。

  玩手机完成“歪脖子”的市民还不少,医生提醒,“低头族”要注意颈椎健康。

  跑完步,脖子歪了

  说到这个小病号,三门县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姜伟强印象挺深刻:他进来时,脖子整个歪的。

  他叫小强(化名),今年10岁。当天早上,小强和同学一起到操场上晨跑,回来脖子就歪在那,再也转不回来。“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小强想哭。

  小强就这样歪着脖子,坚持将上午的功课上完。中午时,老师给小强妈妈打了电话,妈妈将他带到了医院。

  “疼吗?”“有点疼,不严重,就是看东西有点不方便。”孩子一脸懵圈的样子,旁边的妈妈憋不住笑了。

  姜伟强说,“来治歪脖子不少,但这么歪的不多。”他马上对小强进行一系列检查,排除其他疾病引起的可能,考虑“颈部肌肉痉挛紧张”所致。

  找到原因,小强的歪脖子治起来也快的。姜伟强把他的侧颈部顺侧弯方向徒手牵引1分钟,稍作顺方向点拔,颈部的功能就恢复正常了。

  玩手机上瘾,导致颈部肌肉疲劳

  10岁的小朋友,身体正是棒棒的时候,怎么就突然歪脖子了呢?

  妈妈告诉姜伟强,这孩子喜欢躺在床上玩手机,头天下午在家里玩了半天,晚上还玩。

  姜伟强说,小强的歪脖子,跟他长时间玩手机有很大关系,“长时间玩手机,颈部肌肉紧张僵硬,加上孩子好动,跑步时摇头晃脑,脖子就歪在那了。”

  姜伟强介绍,现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孩子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很大改变。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已成为家庭必备。很多孩子喜欢躺在沙发或床上看手机、电视,长期反复的单一姿势,保持时间过长,会加速颈椎的退变,“歪脖子还是小事,或颈椎、胸椎小关节错位,或颈背肌肉的发育不对称等,从而引起颈部疼痛、头晕、脊柱侧弯等症状。”

  “低头族”颈椎病多发

  像这样的“歪脖子”患者,姜伟强碰到过不少,听同行说起过也不少。有个男子因躺床上玩手机,导致双手麻木无力,被送医急诊。经诊断,因长期低头玩手机,才35岁的他,颈椎已退化到了70岁老年人颈椎的程度,“医生也被吓到了”。

  姜伟强说,颈椎虽然在整个脊柱中只是比较短的一截,可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颈椎异常灵活,所以我们能轻松地扭头四处张望,做出各种细微动作。现在很多人成了“低头族”,上网、聊天、玩游戏、看视频,颈脖每天保持这种不自然姿势至少长达2-4小时,对颈椎伤害很大。

  一晃动脖子就咔咔响?经常感觉脖子不适、酸痛?颈部酸痛导致睡眠不佳,疼痛难忍?

  这是你的颈椎在报警了,赶快抬起头,运动一下。

标签: 脖子;手机;姜伟;跑步;疲劳;紧张;痉挛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904/W02019041732954806776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