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出入有境 服务无境——来自台州首个镇级出入境管理延伸点的便民故事
2019年04月22日 14:06:18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蒋虎雄 朱琳

  工作人员正在指导市民自助办理港澳签注。

  一个来自三门县浦坝港镇的团队要去港澳旅游,时间比较急,4月13日,台州中国旅行社的负责人把团队成员带到临海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杜桥分中心统一办理了出入境手续,“这里周末也上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

  2015年3月,为让杜桥及周边地区居民办理出入境手续不必赶到临海城区,临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在杜桥设立了分中心,对外受理出入境业务。作为台州首个镇级出入境管理延伸点,该中心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推出“周末无休”服务。此后,又相继创新开展“送证上门”“错峰办理”等便民举措,广受服务对象好评。

  一面面上书感激话语的锦旗、一封封写满谢意的感谢信、一句句发自内心的当面夸赞……走进临海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杜桥分中心,你会发现,这里有许多暖心的便民故事。这里的工作人员用自己的竭诚之心,生动诠释着“出入有境 服务无境”这一为民宗旨。

  “周末不打烊”

  在临海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杜桥分中心的墙上,挂着一面锦旗,上书“为民办实事 周末不打烊”。送锦旗的,是杜桥的尤先生。

  去年上半年,尤先生决定8月份送孩子出国留学。由于不懂相关政策,加上孩子平时学业繁忙,他一直没给孩子办理护照。直到4月底,他才得知,护照办理以及向大使馆提交留学签证资料必须提前3个月完成。

  时间很紧迫,尤先生一家人慌了神。尤先生赶紧打出入境咨询电话,得知临海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杜桥分中心“五一”期间除5月1日外其他时间照常上班,于是急忙带孩子去办理护照,工作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帮其办理好。

  “没想到‘五一’也能办证,孩子留学的事一点也没耽搁。”尤先生再三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此后又特地定制了一面锦旗。

  尤先生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临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王正忠告诉记者,5年来,杜桥分中心节假日办理出入境证件达4000多人次,为工作日没有时间办证的市民提供了切切实实的便利。

  “最暖心的礼物”

  在“周末无休”的基础上,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临海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杜桥分中心不断创新延伸服务内容,特殊对象送证上门就是其中之一。

  这里有个故事。今年春节前夕,一对前来办证的年轻男女引起了杜桥分中心工作人员的注意。他们在大厅里四处张望,却不言不语。有些疑惑的引导人员微笑着上前接待,他们只是一个劲地打手势比划。

  原来,这对年轻男女都是聋哑人,来自临海市桃渚镇。通过“笔谈”,工作人员得知女的想办港澳通行证,便帮助她完成了办理手续。沟通取证方式时,女的表示,通行证准备春节期间使用,想选择快递寄送。

  考虑到女孩的实际情况,工作人员主动提出互留联系方式,给其提供送证上门服务。“腊月廿八那天,我们把证件送到了女孩家里。女孩非常高兴,比划着说这是她收到的最暖心的春节礼物。”临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教导员何宛青说,“我们要走的时候,她冲我们竖起了大拇指。”

  一群“贴心囡”

  临海市公安局出入境大队杜桥分中心有6名工作人员,清一色女的。在杜桥东葛村的朱阿婆眼里,她们全是自己的“贴心囡”。

  朱阿婆的老伴王阿公是台胞,两人常一起到杜桥分中心办理探亲签注。一来二去,就与工作人员熟悉起来,办证之余,常拉着大伙聊聊家常。

  今年3月的一天,朱阿婆前来办理签注,却迟迟没有将证件交给工作人员。一问,才知道阿婆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与实际日期差了整整7年。“囡,我现在年岁大了,想改回到正确的日期。”阿婆说。

  工作人员考虑到阿婆年纪大了,就帮她咨询了相关户政业务,并详细摘写了办理流程和需要的材料。过了几天,朱阿婆带着材料过来,杜桥分中心工作人员又全程陪她办好了各种手续。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怀孕7个多月仍坚守岗位的杜桥分中心负责人朱剑虹告诉记者,随着出入境证件从户籍所在地办理到全城通办,再到全国通办,5年来,杜桥分中心的服务对象,早已从当初的杜桥及周边乡镇,扩展到椒江前所、三门浦坝港镇等临近县(区)乡镇,以及人数众多的外来务工人员。

  “业务量越来越大,但我们的服务不会打折。”她说。

标签: 分中心;出入境;大队;出入境管理;办证;锦旗;市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