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解放双手的无人智能洗车方式受追捧
2019年04月22日 14:08:43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郑红

  近段时间,一些细心的车主发现,台州市区的一些加油站增设了一款智能洗车机,设备上“智能洗车10元”几个字分外显眼,吸引不少车主尝试。车主只要将车开到智能洗车机上停好,扫码支付10元,3分钟后就可以把已经清洗干净的车开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相比传统人工洗车贵、营业时间短、高峰期还要等待,这种解放人工、24小时可用的智能洗车方式收获了不少好评。

  洗一辆车只需要3分钟

  “您好,现在进站持卡或使用易捷钱包加汽油满200元即可免费体验一次智能洗车机洗车服务。”前段时间,市民林茜到中石化沙北加油站加油时便享受了一次免费的智能洗车服务。“那时候我已经一个多月没洗车了,加个油还能顺便洗个车,还是蛮划算的。”林茜说,智能洗车机虽然只能洗车身外面,但是性价比高、省时间,现在她隔半个月就会去洗一次。

  4月17日下午,记者在中石油椒江东拓加油站也体验了一下智能洗车。智能洗车机看上去就像一个立体停车位,只要把车开上轨道,无须下车就能扫描洗车机前面二维码完成支付。按照语音提示将车开到指定位置后,挂P挡、拉手刹、收后视镜、关车窗……高压水枪开始自动作业,十分快捷方便。3分钟后,手机提示完成洗车可以离开。

  据了解,相比传统洗车,智能洗车机具备全车风干、24小时运作等优势,还能根据车身长短自动调节冲洗距离,完美贴合清洗车辆,采用德国工艺的洗车机专用毛刷不附着污物,不伤车漆。整个洗车过程只需3分钟,打蜡洗则为7分钟。

  加油站是首选投放场景

  据了解,智能洗车机自带污水回收再利用系统,以避免洗车对环境的污染。设备还能回收处理雨水,使之成为达标的洗车用水。总体来说,智能洗车机能比传统洗车方式减少80%至90%的用水量。

  记者获悉,目前加油站是投放智能洗车机的首选,因为加油站能满足设备投放的场地要求,而且每天的车流量大,也能保证洗车流量。目前中石化浙江台州石油分公司在区域内的10多个加油站增设了智能洗车机,给顾客提供智能、高效的洗车服务。每个站点的平均洗车量每天有三四十台,一些车流量大的站点能有100多台。

  记者在中拓加油站洗车时,通过微信关注智能洗车机的官方公众号,上面显示附近还有21个洗车点,且站点还在不断增加中。

  “相比刚投放时,现在使用智能洗车机的车主越来越多,天气好的时候机器基本上都在运行。”中石油东拓加油站一位工作人员说,前两天天气好,洗车的车主很多,她自己的车等到晚上下班了才洗到。

  消费者看中智能洗车省钱省时间

  记者走访市区几家洗车店发现,一般洗车店的营业时间为早上8时至下午5时,洗车店会根据客流和天气情况作出相应调整。人工洗车的基础价格为25至30元,一般洗车需要花费20至30分钟时间,高峰期等待时间除外。

  近几年,随着台州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街头的洗车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不过,采访中有洗车店老板坦言,现在生意不好做。“对洗车商家来说,招工难、人员流动性大、水电浪费严重、污水排放不合规等问题也让我们感到困扰。”台州高新区一家洗车店的老板说,另一方面,随着消费习惯的变化,一些消费者认为传统人工洗车耗时长、营业时间有限、洗车价格攀升,开始尝试相对便宜、快捷的智能洗车。

  对于许多车主来说,快速外洗满足了他们对于洗车的基本要求。“因为车身外部基本上两三天就会脏,洗车频率很高,但内饰一两个月才需要洗一次。”车主丁洋告诉记者,体验了几次快速洗车之后,他觉得还是挺不错的,“人工洗车一次收费30元,我一个月洗两次。现在使用智能洗车机,一个月洗3次也才30元,而且速度快,不用等。”

  不过,也有体验过智能洗车的市民认为,智能洗车虽然便宜,但没有人工洗车来得干净。“特别是一些小细节没有人工仔细,而且不能洗车内饰。”市民张霖泽表示,自己会采取“智能洗车+人工洗车”相结合的方式,给爱车清洁。

标签: 洗车;智能;洗车店;洗车服务;台州市;智能洗车10元;增设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