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东海明珠擘蓝图——现代化湾区建设中的大陈之变
2019年05月15日 14:00:3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记者 葛星星

QQ截图20190515135553.jpg

  台州日报5月15日讯(记者 葛星星)60多年前,467名青年垦荒者登上大陈岛,将满目疮痍的荒岛建成“东海明珠”;

  41年前,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勤劳勇敢的大陈人,劈波斩浪,在浙江第二大渔场捕捞幸福生活;

  如今,大陈岛又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台州市五届三次党代会把大陈岛垦荒精神升华为台州城市精神,并把“两个大陈”列为台州现代化湾区建设的“八大标志性项目”之一。

  置身台州湾区建设的大格局下,这座富有传奇色彩的岛屿将如何继续闪耀东海?

  产业之变:海洋经济势头强劲

  夕阳西下,余晖映照海面。四个由钢管桩和铜合金网“编织”而成的养殖围网闪耀粼粼光斑,神秘壮观。

  这是大陈岛最大的铜网黄鱼养殖基地——广源渔业。巨大的矩形栈道桥组成了渔场的主框架,面积达7万平方米,围网高达11米。

  “超大的空间、原生态的环境保证了黄鱼的最佳体型和品质。所以我们的售价也比网箱养殖大黄鱼高。”基地负责人陈敏康告诉记者。

  大陈渔场作为全省第二大渔场,最辉煌的时候,海面上停着上万条渔船。但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渔业资源逐渐枯竭,黄鱼就是其中之一。

  “搞人工养殖是对资源的一种保护,少捕捞就是少破坏。”这些年,靠海吃海的大陈渔民先后探索了浅水网箱养殖、深水网箱养殖、铜网围海养殖三次转型升级之路。

  陈招德是岛上第一个使用铜网围栏的养殖户。2010年,陈招德参加上海世博会,看到智利国家馆在开展铜网水产养殖周活动。一个念头就此蹦出:“大陈岛是不是也可以铜网养殖黄鱼?”

  两年后,陈招德成立大陈星浪海水养殖合作社,以国际铜业协会上海代表处为技术指导,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铜网技术,这一技术当时在国内尚无先例。

  “铜围网防撞、防逃、防浪,还耐腐蚀、无污染、抑菌。黄鱼发病少,成活率就高了。”陈招德介绍,一般网箱养殖的成活率在70%左右,铜网养殖能达到90%。

  这一成果模式被迅速复制。至今,大陈岛上养殖大黄鱼的从业公司及合作社共有12家,其中大型铜围网养殖4家。拥有深水网箱数550只,5万以上立方米水体大型铜围网4只,年产量3000吨,产值达3亿元。去年,大陈镇实现海洋经济总产出5.42亿元,同比增长11.7%。

  “‘大陈黄鱼’已成国家地理标志品牌。今年,我们将建设大陈黄鱼文化陈列馆,并计划引进中船重工深海大黄鱼养殖项目。”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副主任、大陈镇党委书记倪国正表示,在品牌效应的带动下,大陈岛休闲渔业蓬勃兴起,正形成喂黄鱼、赏黄鱼、钓黄鱼、吃黄鱼、购黄鱼的产业链。

  人气之变:旅游开发再添活力

  几声悠扬的汽笛,满载476名游客的“东镇山”号客轮缓缓靠近码头。今年“五一”小长假,东海已进入休渔期。没有饕餮美味,大陈岛上却“魅力不减”,游客量达到5000多人次。

  碧浪拍响礁石,甲午岩景区内,5公里的岩壁栈道正在加紧修葺,能让“东海第一盆景”得以近距离观赏;入夜,梅花湾霓虹灯交相辉映,站在湾上眺望舟楫往来……

  “3年前我来过大陈,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变得更美了。”游客李梅芳惊叹于大陈的变化。

  如今的大陈岛,景区建设全面铺开。省海洋地质公园、渔民公园、省级地质公园展馆等景点全面建成,乌沙头和甲午岩核心景区基本建成了,梅花湾亮化工程已完工,青垦文化旧址公园、两岸乡情园、帆船帆板基地也在加快建设;大陈岛还顺利通过了国家4A级景区景观质量等级评审,获评浙江省旅游度假区……

  这一两年,乡村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成了岛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坐落于凤尾村的“有家客栈”,面朝大海,风光无限。“2017年10月,民宿正式开业。一年多来,生意越来越好。节假日的房间都是提前一个月就预订一空了的。”客栈老板施招荣说。

  类似的精品民宿,岛上已经建成13家,总床位达到1182张,大大提高游客接待量。

  “大陈岛资源禀赋独特、自然风光奇绝、文化底蕴深厚。我们将‘垦荒精神’贯穿其中,把教育和游览、观光、体验、学习结合在一起。”大陈镇副镇长叶敏说,“相比海岛旅游淡旺季鲜明,红色旅游资源带来的人流,可以填补大陈岛季节性旅游的缺陷。”

  旅游业成为拉动大陈社会经济增长的重中之重。据统计,2018年大陈累计接待游客14.3万人次,同比增长14.4%。而在2006年前,全年上岛人数不足5万人。

  随着大陈岛综合旅游开发列入省“大花园”建设行动计划,以及国家级、省级党性教育基地相继落户,融入红色基因的蓝色海岛正成为生态观光、文化体验、故土探访、休憩度假的旅游胜地。

  去年,大陈岛1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6.7亿元,其中90%的项目是文化旅游及配套项目。今年,大陈岛将继续推动10亿元的文旅项目开发。

  生活之变:海岛风貌日新月异

  海风轻拂,“东海明珠”大陈岛上,一片欣欣向荣。

  去年8月,大陈敬老院在梅花湾村落地,岛上居民终于实现了“养老不出岛”的心愿;

  大陈岛孤悬海外,交通不便。大陈新投入两艘高速客轮和一艘客货两用船,陆岛交通时间从2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回家变得更为便捷;

  岛上公路村村通,自来水户户通,亮化重点路段路路通;岛上居民用上了互联网,坐上了免费公交;商店、医院、学校、银行、邮局、气象站、养老院等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一件件民生实事勾勒出幸福宜居的海岛风貌。

  就在不久前,大陈岛生态修复项目还获得中央财政1.2亿元奖补,计划对部分海岸线开展保护性修复,打造“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的海岛优美生态环境。

  说起生活的变化,在岛上待了63年的老垦荒队员高阿莲感触颇深:“刚上岛时,这里荒草丛生,死气沉沉。当时我们以苦为乐,手上的血泡痛得流泪,笑称是‘光荣泡’;长年吃冬瓜、南瓜,还取了‘冬南食堂’的雅号……”

  “现在岛上一天变一个样,我就觉得当年的奋斗都是值得的。”高阿莲老人欣慰地说。如今,老人的外孙孔庆伟也选择留在岛上,成了气象馆的一名工作人员。

  海岛的发展,同时吸引着游子的回归。会计专业毕业的缪蕾登上客轮返乡,回到大陈卫生院当了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我看好大陈岛的发展,也愿意为大陈岛发展出份力。”

  自信、憧憬写在每一个大陈人的脸上。2016年,全岛六个“经济薄弱村”集体“摘帽”。近十年间,大陈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两番。

  “大陈岛是台州湾区的战略节点、港产城湾一体发展的海上明珠、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我们乘着现代化湾区建设的东风,未来五年,在开发要素保障的前提下,计划实施54个重点项目,预计投资69亿元。”台州大陈岛开发建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在回程的路上,记者看到,投资近1.7亿元、1000吨级的车客渡滚装泊位新码头正在紧张施工中。新码头的建设,对大陈岛渔业发展、人气集聚、提高居民生活质量都具有积极意义,更是为加快推进 “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建设增添发展“底气”。

标签: 网箱养殖;大陈岛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905/W02019051550432532107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