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温岭公交车司机跳下车背乘客 这一背就是6年
2019年07月20日 08:15: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陈栋 通讯员 金缪悦

  浙江在线台州7月20日讯 “喂,史大姐,您和樊大哥出来了吗?我这边出发了,一会儿见!”每周一三五,贾贺在发车前总要给史大姐打这样一个电话。

  这样的一个电话,司机贾贺已经打了六年了。

  提前电话预约,他默默助人坚持了6年

  早晨,东方刚有鱼肚白,贾贺就起床了。简单吃口早饭,贾贺就迎着朝霞来到温岭市客运中心,然后就给史大姐打电话。

  1号公交的头班车6点半出发,从温岭市火车站始发,大约15分钟,就能开到“大池陈”站。此时,史大姐用轮椅推着樊大哥已在等候。

  史大姐的丈夫樊大哥身患尿毒症,无法独立行走。妻子史大姐,每次都要陪丈夫到医院做血透。

  车子一停稳,车门一打开,贾贺让其他乘客先上车,然后他从前门下去,熟练地背起樊大哥上车。史大姐则赶忙将轮椅折叠收好,一起跟上来。这时,贾贺已经安排樊大哥坐下了。

CshKHV0yCK-AWj2ZAALZ8X_m6gU151.jpg

  “谢谢贾师傅!”这一句道谢每次都有,但每次史大姐心头依然会热,眼眶仍有湿润。

  车子开过7站,到了“医疗中心”站。贾贺蹲下身子,将樊大哥背了起来,背下汽车。然后,他嘱咐史大姐走路要小心。

  “碰到什么困难记得给我打电话。”他安顿完二人后,再次嘱咐一下。

  随后,他驾车继续开往下一站。

  樊大哥在医院治疗和血透一般要持续几个小时,午后1点多才能做完。每次这时,贾师傅的电话总是会准时到达,“喂,史大姐,你们这边好了吗。我这边车子开过来了,大概20分钟就能到‘医疗中心’站。我接你们回去。”

  6年来,这样的场景再现,不下千回。

  近一年来,樊大哥情况有所好转,在别人的帮助下,能够自己站立和挪步。但贾师傅还是和之前一样,把樊大哥背上背下。

  偶尔,史大姐和樊大哥没法赶上贾师傅的车,他会给后一班的同事打电话,委托他们关照。

  6年前,乘车常被嫌弃的他们发现贾师傅不一样

  史大姐和樊大哥婚后,樊大哥身体一直不好,所以二人没有孩子。前些年,樊大哥身体状况急剧恶化,还患上尿毒症。他们只能靠定期血透来维持生命。

  这个家,就由史大姐默默扛下。每周一三五,她都会带着丈夫到离家十多公里外的温岭市中医院做血透。

  公交车上上下下,对于正常人来说不费吹灰之力,可对这对夫妻来说太不容易。

  自从患上尿毒症以后,后因各种并发症,樊大哥已没法走路了。

  史大姐身体也不好,常常使不上劲。

  “因为嫌我和我老公上下车麻烦,占地方也占时间,碰到过一些司机,看到我们这样,甚至会拒绝我们上车。”史大姐说。

  面对这一切除了叹息,史大姐无能为力。

  直到6年前的一天,史大姐和樊大哥搭上贾贺的1路公交车。

  “我清楚记得,当时我拦下贾师傅的车,然后准备搀扶我老公上车。没想到贾师傅立即停车,几步跳下来,从我手里接过我老公,替我将他扶上车,还帮我老公争取了一个座位。”史大姐说。

  贾贺和史大姐沟通几句后,就发出邀请,“史大姐,如果时间对的上,你都可以来搭我的公交车,我可以给您和樊大哥搭把手。”

  他们互留了手机号码。

  夫妻送上锦旗,同事才知道这段感人事迹

  作为一个领低保的家庭,史大姐和樊大哥一直想不好用什么样的方式感谢贾贺。

  “前段时间,我和亲友们提到这个事情,他们都震惊了,不敢相信我和老公能遇到这么好的公交司机。在他们的建议下,我去订做了一面锦旗,决定到贾师傅上班的地方致谢。”史大姐说。

  上周,除看病外很少出门的史大姐,特地推着樊大哥,赶到贾贺的单位送上了锦旗。直到这时,单位才知道他坚持6年的事迹。

  浙江畅达公司巴士公交车队队长王家良知道这事后感慨万千,“贾师傅一直是个好人,但我想不到,他能够一件好事坚持6年。”

  “5年前有一次路上发生车祸,贾贺开车经过看到了。当时天下大雨,伤员在雨中被淋得湿透,他下车用雨伞为伤员遮挡,直到救护车赶到。”

  “还有多次,他开完末班车,车上有乘客下车,提着大包小包不方便,他就主动提出用私家车送乘客回家。”

  “贾师傅是安徽人,他背井离乡到我们这边上班的时候,才30岁出头,现在已经45岁了,是我们这里的优秀党员。”……

  同事们都打开了话匣子。

  面对这些,贾师傅显得有些羞涩,“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好,我只是摸着自己的良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曾厌烦开公交,如今觉得它像“移动的家”

  贾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其实他曾经也对这份工作迷茫过。“头两年,我对每天一模一样的线路开来开去感到很厌烦,每天心情很糟糕。我把自己开的公交称为‘移动的监狱’,将我死死困在公交上。”

  “后来,同事舒幼民待乘客如亲人的感人事迹被挖掘出来,我感触很深,觉得原来公交工作也可以做到这么有温度。于是,我开始留心,尽可能为乘客行方便,从他们的角度想问题。那个阶段,我把公交当成自己的‘移动办公室’。”贾贺说。

  “现在,我学会用心去对待乘客。我笑脸迎他们,他们也会笑脸迎我。我跟他们问好,他们也会关心我的衣食住行。到后来,这条线路上的很多乘客都成了我的老朋友,他们喜欢坐我的车。我看到他们上车,感到非常亲切。公交车已经不再是我工作的地方,更像是我‘移动的家’。”贾贺感言道。

标签: 公交司机;乘客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907/W020190720370002677873.jpg

温岭公交车司机跳下车背乘客 这一背就是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