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黄岩凌晨及时转移广大村民 半小时后,山洪呼啸而来
2019年08月12日 06:03: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通讯员 李小亿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通讯员 李小亿) “幸亏他们及时把我接出来,晚半个小时就没命了。”8月11日下午,台州市黄岩区宁溪镇上桧村的避灾安置点里,76岁的方何件老人一想起台风夜的经历,依然感到后怕。10日凌晨,超强台风“利奇马”导致附近山体滑坡,使溪流改道直冲村庄,上桧村39间民房被冲毁,幸亏转移及时,包括方何件老人在内的36名村民都躲过了一劫。

  10日凌晨3时,雨势比预计来得更猛烈,路面积水越来越深,宁溪镇和上桧村的干部心里七上八下:“该转移的都转移了,是否还有遗漏?”左思右想他们还是觉得不放心,又开始了新一轮巡查,连新建的楼房也不放过,“雨势这么大,积水又深,万一滑坡,新房子也挡不住,还是要及时转移。”

  方何件老人独居,住的房子也不在地质灾害点,一开始很不情愿转移。宁溪镇驻片干部刘欢欢和驻村干部王小红、何斌鑫以及村干部看雨势变大,再三劝说,老人才勉强同意。

  74岁的村民方志何家地势高,房子也不是危房,老人觉得不转移也没问题。面对劝说,他有些不以为然,“以前都是小风小雨就过去了,水最多没到小腿肚。”村党支部书记方军辉和村委会主任方小昌站在暴雨中反复劝说,说明此次台风的危险性,最终将村民成功转移。

  就在最后5名村民撤离不到半小时,因山体滑坡,溪流改道,山洪呼啸而来,所幸被冲毁区块的36名村民全部转移,避免了人员伤亡。

  据悉,上桧村共有村民1780人,常住人口110人,以高龄老人为主。本次防汛防台过程中,村里80名老旧危房住户及独居老人全部被安全转移。“这次台风特别大,我们打起了十二分精神,24小时开展分组巡逻,能转移的尽量转移。有些房子不是危房,也不在地质灾害点,我们也都转移了。”方军辉说。

  在此次防汛防台过程中,黄岩把人员转移作为重中之重。战役一打响,全区就迅速开展人员大转移行动,确保“应转尽转、不漏一户、不留一处”,全区共转移11.5万人次。

标签: 台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黄岩凌晨及时转移广大村民 半小时后,山洪呼啸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