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每日一碰头 每周一小结
三门“巡乡带村”让监督直抵“末梢”
2019年09月05日 09:32:08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李贝妮

  近日,经三门县横渡镇党委批准,该镇纪委对坎下金村党支部书记违规承包村集体工程问题,进行党内警告处分。这是三门县开展村(社区)巡察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解决农村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017年以来,三门县深入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按照“乡村联巡”原则,在每年完成3个乡镇(街道)常规巡察基础上,同步完成所辖村(社区)延伸巡察,将监督层级直抵基层“最前线”,严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反腐离不开群众参与。为有效破解基层巡察工作中问题线索少、深层次问题发现难的问题,巡察组创新采取“听、谈、访、查、改”五字法,通过在村里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张贴巡察公告、召开动员会等多种途径扩大知晓率,拓宽线索收集渠道,提升发现问题精准度,切实发挥利剑作用。

  每日一碰头、每周一小结;盘活各方资源协助巡察开展;通报曝光违纪典型案例,扩大巡察工作的知晓度和震慑力……面对动真格、敢碰硬的巡察组,有人惴惴不安,有人主动相邀,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问题相继得到了有力查处。

  据悉,经行政村撤并后,三门县村(社区)共有287个,目前已完成巡察74个,发现问题线索337件,党纪政务处分37人。

  巡而不改,不如不巡。对于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由巡察办牵头交办,县纪委成立专案组跟进核查处置,通过联查快办实现立巡立改。去年,巡察珠岙镇坎头村时,发现虚报困难群众住房救助问题,巡察办立即移送县纪委,县纪委专案组迅速调查,从巡察协助响应、锁定证据到移送公安部门前后仅用3天时间。

  通过村(社区)巡察,三门县推动建立了村居干部履职红线“二十条”等一批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破除了村标牌坊落成随礼等一批歪风陋习,现在农村矛盾纠纷少了,团结互助多了;打牌赌博的少了,干事创业的多了,乡风文明成为新的时尚。去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农村涉纪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33.6%。

  “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充分发挥了政治‘探照灯’和‘显微镜’的作用,真正把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有力推动了清廉村居建设,扭转了部分村(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局面,加快基层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三门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胡克礼表示,今后,该县将进一步释放巡察利剑威力,让基层群众切身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不断提升获得感、认同感。


标签: 巡察;三门县;社区;工程问题;违规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门“巡乡带村”让监督直抵“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