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我从未忘记自己是玉环人”!今天,高铭暄给玉环回信了!
2019年10月05日 21:44:14 来源: 玉环发布 编辑 金晨

  “我从未忘记自己是玉环人”。今天,高铭暄教授给玉环市委市政府回信,并表达了一个心愿……

  国庆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玉环人、“人民教育家”高铭暄颁授国家荣誉称号奖章。

  喜讯传来,在他的家乡玉环,大家倍感振奋,备受鼓舞。玉环市委市政府也第一时间向高铭暄教授发出贺信。

  贺信

1570267470432_5d98614e159bb8067437eaec.png

  玉环市委市政府在贺信中说,高铭暄教授荣获“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不仅是对他多年来的学术成就和突出贡献的充分肯定,也是家乡人民的巨大荣耀。“谨代表70多万玉环人民,向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贺信还向高老介绍了玉环市委市政府牢记习总书记“把玉环打造成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的指示和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积极抢抓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历史机遇,奋力推进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诚挚邀请高老及家人常回家走走看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家乡发展,并祝愿他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1570267470671_5d98614e159bb8067437eaed.png

  高铭暄教授在天安门城楼观礼国庆大阅兵

  今天,高铭暄教授回信啦!感恩玉环和父老乡亲的哺育与教养,表达回报玉环、反哺故乡的强烈愿望。

  感谢中共玉环市委、市政府致我的贺信。贺信对我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

  我生于玉环,青少年时期也是在玉环度过的。后来因考大学,才离开玉环,先是在杭州学习,后来转去北京学习、工作直到现在。但是我从未忘记自己是玉环人,对玉环的建设和改革我一直关注在心,我知道玉环党政领导和亲族好友对我也很关怀并寄予厚望。这次我能获得国家荣誉称号,与玉环对我的哺育、教养使我从小就打下较好的文化基础分不开。

  我感恩玉环,感恩我的父老乡亲,没有你们的哺育和教养,也不会有我的今天。

  玉环已是全国的百强县(市),位居前三十名内,足见市委领导有方,广大群众齐心协力,大干苦干实干。我也想报恩玉环、反哺故乡,希望能在玉环建一所学术馆,把我一生积累的、收藏的图书、资料、手稿、文物等都交给这个学术馆,作为公共事业,也许还可作为教育青少年的基地之一。

  高铭暄上

  高铭暄

  高铭暄,男,汉族,中共党员,1928年5月生,浙江玉环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

  他是当代著名法学家和法学教育家,新中国刑法学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作为唯一全程参与新中国第一部刑法制定的学者、新中国第一位刑法学博导、改革开放后第一部法学学术专著的撰写者和第一部统编刑法学教科书的主编者,为我国刑法学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作出重大贡献。

1570267470948_5d98614e159bb8067437eaee.png

  2012年6月回乡时,高老(中)探望同龄发小。(照片由高老亲属提供)

  玉环大麦屿鲜叠,一个三面环山、南临乐清湾的小渔村,大海和渔船是它永不厌倦的话题。

  1928年5月,高铭暄出生于此。

  村后的蔡家岭,海拔两三百米。如今,几架大风车缓缓转动着,利用风能发电是现代科技在古老渔村的时代印记。高铭暄19年的少年生活,基本上也绕着这座山岭。

  “高老从小就表现出了很强的记忆力。”9月19日,站在鲜叠高铭暄老宅台门前,高老老家的一位亲戚向记者回忆起他祖母和他说起的一件事,那时高铭暄读小学三四年级。

  一天,鲜叠街上贴了一个告示,放学回家的高铭暄和同学们也驻足看了看。回到家后,母亲突然问起他:“听说街上出了个布告,里面说了啥?”“这布告上说……”放下书包,高铭暄竟然一字不差地从头到尾背了出来。

  1944年,高铭暄以鲜叠小学第一的成绩考入了温州瓯海公学,也是那届毕业生中唯一的一个。

  玉环到温州隔着乐清湾,高铭暄要坐船上学。因为鲜叠的航班较少,很多时候他要赶到陈屿坐船。为省时间,他每次都是翻过蔡家岭,一趟一个多小时。

  山脚下的杨府庙,则为小小年纪的高铭暄埋下了“京剧”的种子。父亲高鸣鹤对京剧颇有些心得,不时指点他学唱名家名段。每逢节日杨府庙开戏,高铭暄就是最忠实的观众。

  初中毕业,高铭暄考上了温州中学。1947年,高中毕业的他,同时被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和复旦大学录取。至此,他离开了玉环,开始北上求学路,开始了自己长达70余年的刑法研究生涯。

1570267471222_5d98614f159bb8067437eaef.png

  2012年6月回乡时,高老(右)与老家亲属合影。(照片由高老亲属提供)

  时光荏苒,从青葱少年到鲐背老者,一生忙碌的高老始终不忘家乡的山山水水。

  2012年至今,纵使年纪越来越大,高老还是在几个暑假里抽空回到玉环,回到鲜叠这个养育了他的小渔村。

  与老家亲戚相聚、探望同龄发小、参访大麦屿街道乡贤联谊会……每次回乡,高老总是把行程排得满满的。2012年6月,高老参观了新修的杨府庙,他兴致勃勃地在戏台上清唱了几个京剧选段。

1570267471486_5d98614f159bb8067437eaf0.png

  2012年6月回乡时,高老在杨府庙戏台即兴清唱京剧。(照片由高老亲属提供)

  “为国家哪何曾半日闲空。”《洪羊洞》里的这句唱词,是高老的最爱,也是他一生为国家立法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我要把获得的荣誉看成是自己的责任,荣誉越高,责任越重。要秉持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导,努力工作,继续前行,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把自己的余生,持续地奉献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绝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的恩情和期望。”

  同时,高老也深情寄语家乡:“希望家乡的水更清、天更蓝,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标签: 玉环;贺信;国家荣誉;家乡;感恩 责任编辑: 余金叶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从未忘记自己是玉环人”!今天,高铭暄给玉环回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