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淡化海水有点甜 一个工程解决玉环近三分之一用水量
2019年10月31日 05:55: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曾福泉 通讯员 胡琼晓

  浙江在线玉环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曾福泉 通讯员 胡琼晓)“水来了!”30日上午,玉环市亚海水淡化(一期)抗旱应急工程试通水,清澈的水流从各个取样阀中喷涌而出。现场市民接了满满一杯,一尝,“有点甜!”

  海岛玉环是资源性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35%,夏季尤易发生干旱灾情。总投资约1.3亿元的亚海水淡化工程把玉环湖中的亚海水处理成适合饮用的矿物质水,有效缓解当地用水难题。

  玉环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副局长蒋子良说,亚海水淡化工程(一期)共有3个机组,试通水阶段每天可产水1万吨,3机组全部正式通水后每天产水3万吨。“玉环用水量最高峰每天10万吨,一个亚海水淡化工程就解决了全市近三分之一用水量。”

  玉环湖中的亚海水又称微咸水,含盐量高于淡水、低于海水,淡化成本更低。承担玉环市亚海水淡化工程的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亚海水淡化技术,把亚海水经絮凝沉淀、过滤等环节预处理后,再通过超滤、反渗透脱盐处理,获得淡水。“我们在所得淡水中继续加入有益于人体健康的钙镁离子等矿物质,得到供市民饮用的生活用水,尝起来微有甜味。”杭州水处理中心副总经理陈志善说。

  杭州水处理中心是目前国内最大、历史最久、产业链最全的膜法海水淡化技术企业。陈志善介绍,以中心目前的技术水平,每吨亚海水淡化后可以获得795千克淡水,每吨淡化成本在2.5元左右。

  蒋子良说,玉环此前用水仅靠水库和境外引水,多了亚海水淡化工程这一新渠道后,市民用水更有保障。工程远期将实现每天5万吨产水量,可作为工业用水和战略备用水源。


标签: 玉环;海水淡化工程;抗旱应急工程;取样阀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淡化海水有点甜 一个工程解决玉环近三分之一用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