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十条举措力促36个村成功整转 路桥:让“后进”有“后劲”
2019年12月05日 06:24: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许峰

  浙江在线12月5日讯(记者 许峰)“你说到村部像样的路都没有,不后进都难啊!”路桥区横街镇陈家村党支部书记尚贤林自嘲道。

  自从被列入后进村名单后,该村的村干部带头立下军令状,列出“村里道路拓宽、河道两岸游步道及绿化工程、长洪泾水闸改造”等8项整改清单,铆足了劲抓整改转化。这不,才过去一个月,一条宽6米的村道从白剑线一直延伸到村民家门口;全村开展美化家园建设,村容村貌也更加靓丽了。

  据了解,今年路桥区制订“后进村党组织整转十条举措”,全力打造“谋划-整治-督导-考评”全流程标准链,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该区36个“后进”全部成功实现整转提升。

  揪最难的题

  “村子发展得好不好,关键看领头雁强不强”。

  桐屿街道立新村就是后进村整改的典型。因原村党组织书记被免职,班子软弱涣散,被列为后进村后,如何选好配强该村班子队伍是摆在桐屿街道党工委面前最为迫切的事。

  针对该村村情复杂、信访矛盾较多、社会治理难度大等问题,街道党委会经多次商议,最终街道政法办主任蔡杰被下派到立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全力帮扶。

  蔡杰上任后,第一时间就召集村“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老干部开恳谈会。

  “我们村民小区里外来流动人口较多,小区没有封闭式管理,我们居住没有安全感。”

  “停车位少、排水不畅……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

  “村里文化活动场所太少了,我们平时活动的地方都没有,尤其是老人都没地方可以去……”

  在立新村后进整改转化的恳谈会上,村民接连抛出一个个问题。

  据了解,立新村村民安置小区由于建设时间较早,规划设计比较简单,小区配套设施严重不足。除此之外,小区租户较多,人员成分复杂,导致各类治安案件高发,也被村民所诟病。

  召开村班子、党员、村民代表、老干部、乡贤恳谈会,是路桥为后进村找症结的方式之一,路桥以问题为导向,立足村情,分层分类抓谋划,将一个个制约乡村发展的难题进行剖析、继而转化为动能。

  “我们对后进村做到突出问题、矛盾纠纷、群众诉求、重点对象、财务收支‘五清’。”路桥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在此基础上,按照一类型一原则、一支部一对策、一问题一措施,由路桥区委统一把关逐村制定整转方案,将整转工作纳入党组织工作清单和书记责任清单,进一步分解整转任务、压实责任。

  很快,立新村村民的意见有了回应。党员干部在蔡杰的带领下,逐户上门做工作,将原本开放式的小区改成全封闭管理,并安装了189个视频监控系统、智能门禁系统。同时,充分发挥党员、驻村民警、网格员三支队伍包干入户,建立党员楼栋长,推进“双格联动”工作,组建了流动人员自管委,以外管外方式加强村治安全管理。自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小区发案数明显下降。

  改变的,不仅仅是安全感。此外,村里还建起党群服务中心,将村便民服务中心、村综治中心、村警示教育中心、居家养老中心、文体活动中心等六中心合一,集学习教育、村务管理、事务咨询、文化活动、为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并将村干部办公室搬到一楼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还配备了“政务E站”,为群众提供“最多跑一次”服务。

  出最大的力

  峰江街道下陶村与花木城,隔着一条新桥浦。

  眼下,小桥流水、绿树步道与花木城交相辉映成的风景线已现雏形。

  但就在新桥浦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前,当地村干部却没少受委屈。

  “用我们村里的钱,却给别人占便宜,你们是不是傻啊!”这样的话,即便是来帮扶下陶村后进村整改的第一书记罗永君也没少听。

  为聚焦后进村的症结,路桥区采取分级分包抓帮扶的方式,由区领导牵头,区级部门科级干部、下派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等组成“三百三联”帮扶团,蹲村跟进破难。

  阵阵风言风语,让当地不少村干部望而却步,不敢再提河道整治的事。

  “河道整治主要目的美化村庄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下陶今后的发展就是要借着花木城的东风发展美丽乡村,美丽的河道是下陶的脸面,吸引游客进下陶游玩消费。”

  罗永君带着村“两委”班子逐户走访农户。“有一户人家,我们一共去了5次,才把思想工作做通。”罗永君说。

  给村干部“撑腰打气”,帮着做思想工作,在第一书记的“火力支援”下,该村河道整治工作终于顺利推进,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

  除了“三百三联”帮扶团外,为了精准帮扶后进村整改,路桥也根据各村特点,派出了相应的帮扶团队进行“基层走亲”。经济薄弱村,涉农部门干部指导项目推进;信访复杂村,政法部门干部帮助化解矛盾;涉黑涉恶村,区委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长“双挂点”联系。

  在新桥镇田际村,蹲点帮扶团与村干部连续三个月走村入户,帮助村里安装150多个监控视频,推动该区域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70%。

  据了解,自9月以来,路桥开展后进村“基层走亲”417次,收集各类问题183件,有效破解难题110件,带动资金下沉2100余万元,惠及群众9.6万余人。

  在帮扶的同时,路桥也直击痛点,真刀真枪抓整治,通过“五大专项整治”进行精准施策整改。

  做最实的事

  今年以来,路桥区将后进村党组织整转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而注重实绩实效,是路桥后进村整改的初衷。

  在路南街道红光村,村民建房的难题已持续了多年。红光村由原胡田施村、原茅林村撤并而来。原胡田施村因无建房指标,17年未能建房;原茅林村有指标但征地工作一直无法落实,导致17年未能建房。

  何时能造新房,是当地不少村民最期盼的事。

  当地村干部以“后进”整转为契机,主动出击,通过区域联动的方式,不仅带动集体经济发展,更让困扰了村民10多年的建房问题得以解决。

  目前,红光村新小区的征地工作进展顺利。“征地涉及的40多户村民、共计约20亩田地已全部签订协议。”路南街道组织委员章彬说。

  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才是实事。

  在后进村整改中,路桥以“日常督评+验收考评”的形式,落实区镇两级联动综合评估验收,通过群众测评、上级考评等形式对后进村党组织全面体检评价。

  据了解,在测评中,群众测评是个大项。每一次测评,都邀请10名“观察团”成员进驻后进村,听群众反响,把群众监督作为提升整转实效的重要手段。自整改工作以来,路桥召开座谈会80余场次,发放整转工作测评表1500余张,满意率均达到95%以上。

标签: 路桥区;帮扶;村干部;整改;村民;整治;测评;新村;河道;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十条举措力促36个村成功整转 路桥:让“后进”有“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