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在玉环坎门采购的零部件能拼出一辆汽车
2021年02月25日 09:04:3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章韵

  “公司生产汽车配件单向器,年产值约5亿多元,占据了全国半壁江山。”玉环普天单向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文达说,公司是国内单向器行业的龙头。

  “一辆汽车由2万多个零部件组成,一些结构复杂的特制汽车则可达3万多个,但毫不夸张地说,除了汽车外壳,在坎门就可采购齐组装一辆汽车的零配件。”玉环市坎门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坚说,坎门是中国目前最大的汽车和摩托车零部件生产制造基地之一。

  据玉环市汽摩配行业协会会长郭健辉介绍,坎门的汽摩配产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如今发展成包括高强度紧固件、传动机构、泵类、液压系列、减震器类、阀类、起动电机等37个系列5000多种产品。

  “目前,玉环市共有汽摩配零部件生产企业1700多家,年产值达540亿元,其中坎门就有1050家,年产值300多亿元。”郭健辉说,在坎门科技工业园区内,由于产业集群的形成,与零部件制造相关的生产服务性行业,如测绘制图、装备制造、样本设计等应运而生,为当地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低成本的服务。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速崛起,用于新能源汽车的零配件也随之在坎门兴起。“为了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公司已研发生产了新能源汽车传动输出轴,希望以此为突破口打开新能源汽车零配件市场。未来5年至10年,公司每年约可以研发30多个大大小小的新产品、新项目。”黄文达说。

  随着汽摩配产品产业链条的延伸,越来越多的高端要素进一步在坎门集聚。“玉环市目前拥有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浙江分公司、玉环市高校联合研究院、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信息等多个公共服务平台,为产品开发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郭健辉说,未来,坎门汽摩配产业将向模块化、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公司的自动化立体仓库已建成试运行,会自动形成产品重量、数量、品种、配料、使用频率等大数据分析,可以满足未来的柔性生产要求,从而有利于公司赢得更大国际竞争优势。”浙江利中汽车底盘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姜胜利说。

标签: 新能源汽车市场;年产值;零部件;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玉环坎门采购的零部件能拼出一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