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财政财会+纪检监察”构筑清廉合力
2021年07月19日 08:36:15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台州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2021年度的预算编制工作正式启动,相较往年,这一时间提前了近两个月。

  “预算是财政核心工作之一,及时启动该项工作为各部门更高质量、更精准地编制预算提供充足的时间保障。”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过程中,财政部门将强化预算约束,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严格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预算执行进度管理,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强化预算编制管理工作是市财政局不断加大财会监督力度、将财政职能融入监督工作的具体内容之一。近年来,市财政局将财政职能作用有机融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等工作,有效构建起“财政财会+纪检监察”双向促进的良性循环机制,积极助力清廉台州建设。

  扎紧“铁篱笆”,为监察“痛点”补齐短板

  7月15日,台州市今年第三期公款存放网上招投标顺利进行,本次招投标涉及单位21家次,累计资金7.64亿元,竞标银行与各单位财会负责人在招标过程中“零见面”,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这一举措在台州市公款存放工作领域已持续三年,总计进行9次,累计涉及资金137.4亿元、单位154家次。

  以数字化手段,有效防控廉政风险,是台州市财政部门扎紧自身职能建设“铁篱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针对纪检监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台州市财政部门找准财会症结,从体制机制方面研究落实举措,出台、规范、完善相关财政资金使用和长效管理制度规定。

  在公款竞争性存放领域,出台《财政专户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实施办法》,率先在全国地级市中实现公款存放网上招投标;在政府采购领域,开展“春雷行动”暨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整治专项提升行动,全面清理全市各部门、各系统通过入围方式设置的供应商库,坚决取缔清理涉库的中标项目271个,有力营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廉洁高效的营商环境。

  念好“紧箍咒”,为绩效监控把舵聚力

  监督检查是财政系统重要职能之一。市财政局监督局相关统计显示,2016-2020年,该局共检查单位4995户,整改1030户,追缴财政资金5608.98万元。“财政部门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提升监督震慑力度,是有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抓手之一。”市财政局监督局局长梁文凌表示。

  近年来,市财政局积极推进财政监督机制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围绕重点民生领域、重大财政资金项目等开展津贴补贴福利问题、扶贫资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等专项财政检查,及时落实问题整改责任,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提升监督震慑力度。

  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不断完善各部门资金使用、项目支出的绩效管理制度,自2019年起,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市级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通过“关口前移”源头管理,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将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实现了预算绩效闭环管理,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配置。

  目前已实现预算单位绩效自评100%全覆盖,完成28个重大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节约财政资金2.37亿元。

  构建“智囊团”,为纪检监督助力支持

  “预算管理由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绩效评价三部分组成。很多单位预算执行率低,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预算编制不科学、不精准引起……”日前,由市纪委市监委主办的第六期“台州湾说纪论法”论坛上,市财政局的相关负责人围绕预算管理、资产管理、财务查阅、政府采购等财会工作要点,为现场观众奉上了财会知识“营养餐”。

  近年来,市财政局从“财会监督”业务职责出发,以“线上论坛+线下互动”等方式,选派业务骨干,与市纪检监察干部交流相关的财政业务知识。

  同时积极配合市纪委和市委巡察办工作,五届市委换届以来,共抽调17人次财政业务骨干参与市委巡察和专项检查,并指定业务干部专门对接、梳理涉财数据资料,形成详实管用的财会“资料袋”,提供相关数据资料90余份,配合市委巡察办编印《巡视巡察工作相关制度汇编》,梳理涉及财政和企业管理的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106篇。


标签: 清廉;合力;财政;台州 责任编辑: 冯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财政财会+纪检监察”构筑清廉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