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椒江首批特设 “共享法庭”挂牌成立
2021年10月30日 09:36:37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何赛

  10月29日上午,椒江法院行政争议、渔业行业、乡贤调解室、农港城、港湾无讼社区等首批5个特设“共享法庭”正式挂牌。

  据介绍,“共享法庭”以多跨场景应用为重要抓手,在基本不投入新的人力、物力条件下,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将司法服务载体和触角向村社最基层延伸。同时,“共享法庭”突破性向行业协会、金融、保险、邮政、仲裁、律所、工会、调解委员会等组织延伸。

  “建成后的‘共享法庭’,将主要承担起网上立案、调解指导、在线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5项主要功能。”椒江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法庭’具有建设创新性、优越性,以一体化、均衡化、便捷化的诉讼服务助力构建‘四治融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为更好实现“自助共享”的理念,每个“共享法庭”配备一名联系法官和一名庭务主任,联系法官由辖区人民法庭或基层法院的法官担任,主要负责指导调解、诉讼服务、法治宣传、协调联络等工作。庭务主任由乡镇干部、村居干部、基层网格员、调解员、律师、协会负责人等担任,负责“共享法庭”日常管理、维护和服务、引导当事人进行诉前调解。

  此前,椒江区特意召开“共享法庭”建设推进会。按照规划,从2021年10月起至2022年3月,将按照“镇街、村居全面覆盖、行业组织有效延伸”总体目标,确保实际需求出现在哪里,“共享法庭”就布局到哪里。

标签: 共享;法庭;调解;诉讼服务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椒江首批特设 “共享法庭”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