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有斥资千万元整修过的纪念馆,却面临徒有人气留不住游客的尴尬
红色小村白柯湾,期待老区经济也能红
2016年06月06日 10:18:00 来源: 温州日报 通讯员 虞佳琳 张陈晨 记者 郭乐燕 张沙默

  白柯湾里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焕然一新。刘伟 摄

  浙江在线6月6日讯 “村里每天都有游客,‘五一’那阵子,车都停不下了。”98岁的卢声连年轻时曾做过地下交通员,如今,老人常常拄着木拐杖,一步步挪到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广场前,坐在村民的屋檐下边晒太阳,边看着到此寻访红色印记的游客。

  位于泰顺白凉尖半山腰上的红色小村白柯湾,称得上浙南中国红军革命斗争史上里程碑式的地点。村里至今较好保存着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红军山洞医院等多处革命胜迹,每年都会吸引上万人前来参观。

  相较于卢声连老人的心满意足,白柯湾所在的泰顺县泗溪镇半岗村党支部书记吕存旭就显得“不知足”了些。他告诉记者,一拨拨的游客转一圈就走了,并没有给村民生活带来多少改变。红色小村徒有人气却留不住游客的尴尬境地,或许正是其发展瓶颈所在。

  斥资千万整修英雄圣地

  刚刚过去的2015年,对于白柯湾村而言是重要的一年。

  去年11月7日,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80周年纪念大会在这里举行。在这前后,泰顺县出台红色旅游整体规划, 投入两千万元,以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为重点,对包括白柯湾、灵家山、小南山三个村及其周边区域进行统一整修,力图将红色旅游打造为泰顺继泗溪廊桥文化园、氡泉景区、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之外的第四大旅游品牌。

  当记者再度来到白柯湾村,这个红色小村的变化显而易见:进村的公路已经拓宽可容旅游大巴往来;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小宫庙整修一新;纪念馆前的广场改扩建后愈显气势恢宏……变化最为显著的要数重新整修后的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

  再次见到纪念馆馆长雷旭时,他手里原先用了十几年的讲解“指挥棒”,已经被平板电脑所取代。“现在无论是广场,还是馆内展览陈列,变化都太大了,来的人都很意外我们泰顺有一个这么气势恢宏和现代化的革命纪念馆。”他言语中颇有几分自豪,“每年泰顺红色旅游接待约12万人次,单单我们纪念馆就吸引了3万多位参观游客。去年重新整修后,最明显的是自驾游的游客更多了。”

  慕名而来的游客让山高地远白柯湾自然村赚足人气。但是,对于当地村民而言,盼来修缮,更盼自己的日子能够更红火。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个革命老区村与游客之间仅有的“联系”是纪念馆广场周边开出的三家便利店——通过出售些山货及矿泉水给游客。

  拿什么留住游客脚步

  记者走访发现,当地留不住游客是有原因的。不只是白柯湾自然村,整个半岗村里至今没有一间民宿,唯一的一家农家乐,位于山脚下九里潭景区附近。“景点都是免费参观,为什么不尝试开办农家乐或民宿?让游客有地方歇脚,村民也能在本村发展呢?”在半岗村的村委会,记者把疑问抛给吕存旭。

  他笑着摇摇头说道:“开办农家乐或民宿的想法是有过,但是资金投入大,村里也没有个致富带头人,做不起来。要说开农家乐,用水也是个问题。”原来,目前白柯湾村民的用水仍旧来自于后山小山塘,基本只够村民日常生活用水,遇到夏季旱天水少,本村用水都是满打满算,更不用说接待游客。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到一公里外的前坪仔村接水管,这个引水工程少说也需要几十万元。

  “相对耗水的农家乐,开民宿可能更有可行性”“村民可以把自己空余的房间让出来当民宿”采访时,周围的人你一言我一语,希望能为留住游客出出点子?吕存旭坦言,除了资金考量,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村民信心不足。白柯湾虽然地处山巅,但区位优势明显,距离泗溪姐妹桥、雅阳氡泉都在半小时车程以内,“还是山下方便热闹,游客往往在我们这里参观个把小时就走了。”

  在吕存旭看来,白柯湾发展还得等待下一个时机。据他介绍,白柯湾地处九峰省级风景名胜区地处中心地带,距离仅2公里的九里潭景区,今年正在筹备引入民资做整体旅游开发。除此之外,白柯湾至秀涧以及连接峰文、九峰、灵家山绵延27公里的红军路正在动工,路通之后,在方便老区百姓出行的同时,旅游也更方便,境内自然风光独特,瀑多、洞异、山奇、石怪,特点明显,可以形成一种红色景点加自然风光的“红加绿”旅游模式。

  采访最后,吕存旭告诉我们,他打算做村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把自家二楼以上的房间装修改造成民宿。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泰顺县正在积极鼓励民宿业发展,将对民宿业者给予一间五千至一万元不等的补贴。

  记者手记

  在众多的革命老区之中,白柯湾是幸运的,老一辈革命家刘英、粟裕、叶飞等在此留下宝贵的战斗踪迹。作为浙南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泰顺当地政府部门又高度重视,投入千万元整修红色革命遗迹、修建红军路,这样的大手笔,无疑给沉寂已久的革命老区百姓带来新希望。然后,因种种制约,希望的同时也伴随着失望。

  记者一年前造访白柯湾时,村民曾介绍说将对村中房屋进行外立面统一改造,但此行发现,原先规划的民房外立面改造并无进展。此外,由于后期资金不足,剩余十余榴红军曾经生活起居过的老屋也尚未修缮。对革命老区以及红色景点的开发,不只是一场盛大纪念仪式前后的热闹,更应着眼于中长期的系列规划,不光要有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的高大上,还要有农村基础设施的真正改善,并对特定区域进行有层次的重点打造,如此才有可能真真切切地让老区百姓的希望照进现实。

  当然,如何在红色旅游开发中受惠,老区百姓也不能光靠“等”,还应该选择主动对接,勇于尝试,发挥自己的优势、挖掘未知的潜力,从而分得旅游一杯羹。期待红色旅游,能成为点燃老区百姓新生活的“星星之火”。

标签: 纪念馆;经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