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2016年温州市蔬菜成交量排行榜出炉
牛心包菜真心牛!再次卫冕销量王 盘菜成“新秀”,辣椒依旧无缘前十
2017年01月06日 08:49:14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林广 王诚

  浙江在线1月6日讯 昨天,市区兴文里农贸市场,商户正在销售牛心包菜。

  温都讯  记者昨从温州市菜篮子农副市场获悉,2016年温州市蔬菜成交量排行榜出炉,牛心包菜以10162万公斤的总成绩再一次登上“销量王”位置,盘菜成为“十佳新秀”。辣椒2016年仍无缘前十,不过名次、销量较2015年均有所上升。

  辣椒再次卡在前十门外

  是温州人的口味变淡了?

  目前,温州菜篮子农副市场上的辣椒主要供应温州市区和各县(市),还有周边浙南闽东地区,如台州、丽水、宁德等城市。而温州地区的供应量约占市场成交量的70%~80%。2016年全年,辣椒成交量为2136万公斤,平均每天成交约6万公斤,排行榜在第11位。2015年辣椒平均每天成交4万公斤,排行第14名。而在2012年、2013年,辣椒销量均进前十。

  昨天,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川菜馆。当晚6时许,位于墨池坊的一家川菜馆已有不少食客,正吃着水煮鱼、辣子鸡等。该店老板朱先生是河南人,提起门店生意,他说温州人还是很喜欢吃辣的,但是同行竞争比较激烈,“以前这一带只有我们一家川菜店,现在附近开了好多家,还有川味火锅店也有不少。”

  这两年辣椒销量未进前十,朱先生推测是由于吃辣的主力军人数下降导致的。“我在温州打拼十多年,认识很多在温务工的河南老乡,但最近两年,不少老乡都离开了温州。”朱先生说,不仅如此,他圈子里来自云贵川等省份的务工者离开温州的也不少,“这些人其实是吃辣的主力军,温州人虽然渐渐喜欢吃辣,但是吃辣能力毕竟有限。”

  牛心包菜依旧稳居第一

  是什么让它蝉联榜首?

  辣椒销量起起伏伏,可牛心包菜的名次一直坚挺。从数据上来看,牛心包菜无疑是2016年市民餐桌上的年度“红菜”。饭店里的干锅包菜,价格亲民,口感好,是不少人进店消费的必点菜,而类似包菜炒年糕、包菜炒粉干等也越来越受市民喜欢。

  记者昨天走访市区几家农贸市场,几乎每个蔬菜摊位上都有卖包菜。负责兴文里农贸市场一蔬菜摊位的田女士说,她经营这个蔬菜摊已经有五六年了,这几年包菜很好卖,当前的价格是每500克2元,花两元钱就能炒一大碗,非常讨喜。田女士每天都会从批发市场进75公斤包菜,几乎天天脱销。

  温州市菜篮子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说,包菜是大众菜,之所以能蝉联蔬菜成交量排行榜榜首,是因为它价格低廉,既能单炒,又能与别的主食混着吃,而且营养价值高,口感也不错。它位居冠军是市场的选择,当之无愧是年度的蔬菜之王。

  2016年蔬菜交易十大排行榜

  1 / 牛心包菜

  2 / 土豆

  3 / 白萝卜

  4 / 大白菜

  5 / 散花

  6 / 菜瓜(刺瓜)

  7 / 西红柿

  8 / 盘菜

  9 / 玉米

  10 / 莴笋

标签: 辣椒;温州市;农贸市场;销量;温州;温州人;牛心包菜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