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提早交付周转房、送温暖年货 温州助拆迁户安心过年
2017年01月26日 08:31:05 来源: 温州商报 记者 张晨 夏灵犀 诸葛芳芳 通讯员 李倩 陈伟 超叶斯斯 王琦

  在“大拆大整”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因为有了拆迁户的签约支持、腾空搬迁,各项工作才能势如破竹,他们的贡献让城市越变越美。但这些拆迁户里有不少是困难家庭或者是高龄老人,他们的春节在哪里过?离开老宅的他们能否过得安心?值此春节来临之际,我市各地负责人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地拜访慰问,向他们传递政府部门的关切之情,同时也通过尽快交付周转房、安排提早摸文等方式,真正把关爱群众落到实处,帮助拆迁户们安心过好年。

  多种方式安排临时周转房

  近日,瑶溪街道举行了阳明公寓(公租房)承租摸文定位大会,来自原温州市海洋渔业公司1-8栋155余名职工参加了此次摸文。

  当天,职工们满怀期待地来到了现场,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他们逐一摸顺序号,并进行单元号和楼层的最终认定。

  据了解,原温州市海洋渔业公司白楼下1-8栋集体宿舍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共276间,约8000平方米。因年久失修,2008年被鉴定为D级危房。这里长年居住着130多户家庭困难的老职工,居住人员情况复杂,该处一直无法得以拆除。

  去年底,瑶溪街道启动了白楼下公租房建设,选址在瑶溪街道白楼下村B-14地块南边,占地面积6.5455亩,设计套数224套,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

  “下一步我们将与全部职工签好协议书,年后开始陆续交房,安排人员入住。”瑶溪街道负责人表示,为了早日完成摸文入住工作,街道及相关单位多方征求分配方案意见,最终确定申请对象为温州市海洋渔业公司1-8栋集体宿舍的住户。

  除此之外,年内龙湾还通过各种因地制宜的方式安排临时周转房。据悉,龙湾2016年在建或改建的老人周转房涉及11个,共1425套房,8600多平方米,半数已经建好。新的一年该区将新建、改建老人周转房共16处,并已基本落实选址,部分已完成前期设计工作。

  新建临时周转房审批建设周期往往较长,而通过租用或购买现有合适房屋的形式能更快解决老人周转房问题。龙湾区工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湾启动实施永中新联、联谊村以及瑶溪黄山、黄石村等通过购置、租用村内安心公寓稍作整改用于老人临时安置等措施,滚动使用,提高利用率。此外,蒲州街道采用旧厂房改造的方式解决临时安置问题。

  为困难拆迁户送上温暖年货

  继上周鹿城滨江街道为600多户拆迁户送上大米和粮油券之后,这几日,这份温暖仍在继续传递。记者了解到,鹿城区仰义街道、丰门街道等相关负责人联合网格志愿者,给辖区的困难拆迁户们送去米油等生活用品,并带去诚挚的春节问候。

  在仰义街道,纳入首批困难拆迁户慰问对象的约为65户(另有2000余户即将进行慰问),基本都是年龄较大的老人及家庭情况困难的群众。

  “我们跟街道反映之后,街道马上就给我们选地址建周转房,现在我们在这里都住得挺好的。他们还很关心我们,经常过来慰问,给我们送东西。”制革旧片区改造地块拆迁户林荣棋对记者说道。仰义街道在了解拆迁户难处之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选址规划方案,在建好周转房后,根据拆迁户的实际需求进行了妥善安置。

  街道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自“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与“四旧”改造工作推进以来,仰义制革片区原本污染严重的河流现在也变得波光粼粼,整体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改善了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而仰义村民们也从最初的不认可到现在的大力支持,为后期行动的推进垫好基石。

  下一步,仰义街道将继续大力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和“四旧”改造工作,合理科学规划安排拆迁户安置区块。据悉,2017年仰义将有约3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进行摸文定位。

  掸新、贴春联、捣年糕周转房内迎新年

  日前,位于市区西山东路的瓯海景山街道净水社区周转房,由征迁干部和志愿者组成的20人队伍身披红马甲,提着新年福袋,挨家挨户给住在周转房的安置户送福、送春联,并与安置户一起打扫卫生、贴春联。

  据了解,这个周转房小区内住着600多户安置户,主要为景山街道城中村改造和重点项目建设的征迁户。任承英一家三代6口人都住在周转房内,“我们现在住的房子,和新房一样好!”

  对于新房,任承英和大家有着同样的期待,她在搬入周转房时,家中所用的家具和家电都是新购置的,打算日后搬入新房继续用。“新年,希望家人平安顺利,也希望新房早日建成。”任承英说。

  “大家都在一个社区,想一起过个温暖的新年,所以一起来掸新。”净水社区党委书记江如介绍,两天来,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在小区掸新,用洒水车把小区地面冲洗了几次,清扫了楼梯,小区的大门口挂上了4盏大红灯笼,洋溢着喜庆的节庆氛围。江如表示,接下来,该小区还将安装门禁,画上停车位,美化墙体装饰等。

  瓯海三垟街道则举办了“迎新春捣年糕”、送春联等活动。此外,该街道还为困难征迁户、特困户、残疾对象等准备了慈善年夜饭,提前过大年。


标签: 拆迁户;周转房;年货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