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回家过年 铁路温州南站的“温州的味道”
2017年01月26日 08:31:01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黄云峰 姚卡 金晖

  腊月廿八,春节就在眼前,家还在远方。整拾好一年的收获,带着家人急盼的心情,背上沉甸甸的行囊,踏上回家的路,是在外奋斗的人们此刻要做的事。

  昨天,记者走进铁路温州南站,记录下大家回家前的欢喜与思念。

  市区一工地建筑工人李先生

  我不回家,托老乡把“思念”带回家

  在候车厅安检口,一男子突然冲进排队等安检的队伍。冲到栏杆处,他把手上两袋打包好的包裹,递给快进安检口的两个男子。

  “跟我爸讲,我不能回去过年了,把这两个给他;跟我老婆讲,过了年后我会打钱回去的……”递完包裹后,他气喘吁吁地喊道。之后,他被人群挤出了队伍。

  站在候车厅外,隔着玻璃门,男子踮着脚向里张望,看着自己递过去的包裹安全过了安检后,他才松了口气。

  男子姓李,贵州人,今年32岁,在市区一工地上做工。

  为什么不回家过年?李先生说,本来打算回家过年的,车票都买好了,但因为工资的事情给耽搁了。不回家过年,但要把之前买给父亲的两瓶酒和两包虾干捎回家。

  李先生托老乡捎回去的是礼物,也是他对家人的思念。

  长期在温工作的北京人沈先生

  朋友特意送来“温州的味道”

  沈先生所带行李中,有两个纸箱特别醒目,上面写着“三垟瓯柑”。

  沈先生,北京人,一直在温州工作。他说,有个朋友知道他要回北京过年的消息,就特地送来了这两箱瓯柑让他带回北京,“我很喜欢吃,这是我在温州最喜欢吃的水果,朋友也是投我所好。”

  在候车厅,他将瓯柑分给了几个也准备坐动车回家过年的同事。

  “好东西要分享。”沈先生说,这几个同事中,有人回去后可能要留在老家创业了,分享瓯柑让他们记住这份“温州的味道”。

  聚散总有时,记住一个曾经奋斗过的城市的味道,也是一种美好记忆。

  在温从事装修工作的黄先生

  带上温州特产捎给我最牵挂的人

  坐在候车厅靠椅上,手里紧拽着回家的车票,眼睛一会儿盯着列车信息电子屏,一会儿翘首看看检票口……看得出来,这位40多岁的中年男人回家的心情有点急切。

  黄先生,湖北黄石人,目前从事装修工作,他在温工作已有20多年,父母、妻子和孩子都待在老家,他每年都要回家过年。“虽然每年都回,但今年回去的心非常急。最近10来天,两个孩子几乎每天都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我妈也问了好几次。”

  前天下午,黄先生做完最后一个流程单后放假,当晚他马上收拾行李。昨天上午,他又急匆匆赶往附近的农贸市场,买了黄鱼鲞、虾干、鸭舌等温州特产。

  “黄鱼鲞、虾干给我妈,她念叨了好久,说好吃。鸭舌和其他零食给孩子,两个小家伙问了我好几次带什么好吃的给他们。这双皮鞋是给我老婆的,她说温州的皮鞋好穿……”指着眼前摆在地上的七八袋礼物,黄先生笑开了花。

  长年在外,最最牵挂的就是家人。而这时候,也是像黄先生这样的异乡人最最想回家的时候。

  在温从事电力工作的朱先生

  带七个多月大的女儿第一次回老家过年

  列车还有半小时开动,朱先生蹲在地上开始整理行李。他妻子靠在座椅上,怀里抱着襁褓中熟睡的女儿。

  朱先生,安徽人,在温州从事电力工作。去年6月,妻子生了女儿,一家三口在温州过得有滋有味。

  “我们没多带什么年货回家。小家伙回去过年,就是我们带回去的最好礼物。”朱先生说,他女儿自出生后一直待在温州,这次是孩子第一次回老家过年,“一个月前,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开始催我们早点回去,他们都急着要抱抱这个孙女、外孙女。”

  一个小生命的诞生,能牵动全家人的心。而这个时候,全家团聚比什么都重要。

  一对江西夫妇花1050元找代驾回老家云南籍代驾司机赵先生花64元买硬座火车票回温

  昨天凌晨零点48分,在温做代驾生意的赵先生将客户代驾到江西上饶后,便踏上了返回温州的绿皮火车,对他而言这也是“回家”。

  赵先生,今年32岁,云南人。他一家人来温已有6年多时间,他和妻子、孩子租住在市区高翔路一小区。去年8月份,赵先生干起了代驾。

  “代驾这一行,过年收入会比平时好很多,所以今年春节不回家。”赵先生说,前晚7时许,一对江西夫妻出900元请他代驾回老家。对方在温州做生意,因为刚通过驾照考试,担心开长途不安全所以请代驾。当晚11点半左右,他们顺利到达江西上饶,对方还给了他150元小费。这150元小费原本可以买一张127元的动车票回温州,3个多小时就可以到家。可为了省钱他买了一张64元的K字头硬座火车票,8个多小时回到温州。


标签: 过年;年味;回家;春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