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过完年钱袋子“瘦”了 温州人的钱都到这些地方去了
2017年02月06日 09:27:40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王亮

  春节长假过了,不少市民感叹:钱包又“瘦”了一大圈。那你知道钱都花在什么地方了吗?春节期间,温州市统计局抽样调查了市区11家重点商贸企业和11家知名住餐企业,对企业假日经营状况进行统计监测。

  数据显示,22家列入监测企业七天实现营业收入8914.32万元。与平常相比,假日经济特征明显,“吃”、“住”比平常日均增长26.4%,“穿”和“用”年前营业额旺于平常,年后平淡。

  手机更新换代者众多

  据统计,11家商贸购物中心销售收入6507.85万元。其中,手机和家电行业增长平稳。“得益于新年家用大件电器更新,以及智能手机更新换代带动作用,手机和家电行业销售增长7.6%。”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超市类企业也成功实现恢复性增长。列入监测的3家以销售日用品为主的大超市,其销售收入从去年的下降转为增长14.5%。与之相对,受网络店铺冲击,当前实体服饰店零售普遍不太景气,5家服饰百货公司销售额在上年“春节黄金周”下降的基础上,今年再次下降14.0%。同样受网络书店影响,1家传统大书店公司营业额在上年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也仅微增0.9%。

  “吃吃吃”成春节热词

  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餐饮市场十分红火。酒店餐饮一席难求,年夜饭、新年酒、结婚酒等使酒席预订一空。据对11家酒店餐饮企业监测统计,“春节黄金周”共实现餐饮业营业额1743.44万元,比平常日均增长39.1%,其中,7家高档酒店受婚宴拉动,餐饮部营业额增长27.2%。

  另有4家特色专营餐饮类公司营业额是平常日均的2.8倍多。

  星级酒店入住率达八成

  市统计局同时对市区7家星级酒店(饭店)的经营状况进行了统计监测。春节期间,这些酒店平均客房出租率达80.1%。客房出租率呈现前低后高态势,前三天在70%以下,后四天高达90%以上,个别酒店后面几天,客房天天爆满。另据统计,酒店客房营业收入663.02万元,较平常日均增长44.1%。

  谈及原因,市统计局该名负责人分析认为,在外温州人回家过年成为星级宾馆的重要客源,而且温州人过年喜欢聚集酒店宾馆娱乐消遣。本地人春节往往喜欢在酒店里招待亲戚朋友,而酒店的吃、住、娱乐一条龙服务既便捷、又显得上档次。“另外,各年龄段人们的同学会、老乡会等聚会,增加了部分客源。”


标签: 消费;餐饮;手机;商家;春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