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中心城区规划新建学校476所 这些学校如何分布
2017年02月08日 08:27:16 来源: 温州晚报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温州市教育设施(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13-2020)修编》(以下简称《规划》)历经3年多的修订完善,已于今年1月获市政府批复。

  根据2020年规划人口规模测算,我市中心城区(包括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洞头区和瓯北片)规划学校(幼儿园至高中阶段)数量将达882所,其中规划需新建的学校将达476所,包括幼儿园336所,小学92所,初中40所,普高4所,中职3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

  这些学校将如何分布?未来温州市民将享受哪些教育新红利?

  鹿城区学校总量最多

  龙湾区新建学校数量最多

  根据2020年规划人口规模测算,中心城区规划幼儿园至初中学校数量将达834所,其中规划需新建的学校将达468所,包括幼儿园336所,小学92所,初中40所。

  记者进行对比发现,至2020年,中心城区各区域的幼儿园至初中布局,其中鹿城区学校总量最多,达271所,幼儿园有145所,小学有90所,初中有36所。但《规划》中需新建的学校数量最多的是龙湾区,分别新建幼儿园103所,小学34所,初中12所。洞头区规划新建学校数量最少。

  对此,市教育局有关人士解析道:“高中以下教育设施是按照服务人口规模进行合理均衡地设置。像鹿城区2012年常住人口为132万人,而根据规划预测,至2020年鹿城区常住人口为125万人。而龙湾区随着东部复合中心战略地位的提升以及建设发展,人口规模将大幅上涨,龙湾区常住人口预测从2012年的66.9万人上升至2020年的115.7万人。所以龙湾区相应的教育设施建设力度就要加大,而鹿城由于人口规模仍然庞大,所以教育设施总量仍居第一位。”

  新建4所普高3所中职

  2020年我市共设99所普高

  作为全省首先出台教育规划的地级市,我市曾于1999年编制了第一轮教育设施(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后于2008年对教育专项规划进行了修编,此次批复实施的教育专项规划已经是第三轮。而根据《规划》,高中及以上教育设施按照“集中布置,适度分散”的原则,规划在中心城区新建普高4所,中职3所。

  未来普高将结合新区布置,至2020年全市共设普高99所,合计提供就学人口14.24万人。中心城区将规划普高31所,其中包括新建温州市第三十二中学(在建)等4所学校;扩建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在建)、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温州市育英国际实验学校等6所学校,迁建温州外国语学校(在建)、永强中学(在建)等6所学校,提供普高就学人口5.72万人。

  而中职则结合产业园区布置,至2020年,全市共设36所中职,其中独立中职29所,中高职一体化办学职校7所,提供中职就学人口11.61万人。其中,中心城区设14所中职,规划新建温州滨海职业教育中心(在建)等3所学校;扩建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在建);迁建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在建)等7所。市域其他地区设22所中职,其中独立中职19所,中高职一体化办学职校3所,提供中职就学人口6.63万人。

  小学每班将不超过35人

  以“片区-小区”布局教育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规划》,未来中心城区的教育设施布局将以“片区-小区”划分,共分为24个教育片区,这样既能保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范围内,对幼儿园、小学等教育设施予以统筹,又能确保教育设施容量平衡,还能灵活安排布局。而在每个教育片区里,又将再细分为若干教育“小区”,一般面积在3~5平方公里。

  另外,幼儿园的服务范围一般不宜跨越城市次干路;初中、小学的服务范围一般不宜跨越城市快速路及主干路,以此来进一步缩短学生的就学距离。

  此次《规划》将指导未来三年全市教育设施的合理布局和建设,全面建成以学校为核心,匹配现代化大都市的终身教育体系,推进教育向现代化、均衡化、标准化、小班化发展。而“小班化”进程一直备受家长关注,“小班化”不仅有利于学生们更好地获得老师的关注,更有利于教育质量的提升。

  目前我市教育设施的平均班额现状离“小班化”还有一定距离,幼儿园每班约32人,小学、初中每班约39~40人,普高每班约41人。对此,在《规划》中也提出了要求,幼儿园一般每班不宜超过30人;小学一般每班不宜超过35人;初中一般每班不宜超过40人;九年一贯制学校一般每班不宜超过35人;普高一般每班不超过40人。

  相关链接 温州市第三十二中学

  温州市第三十二中学选址在上戍乡渔藤公路边,是一所普通高中。学校占地185亩,办学规模72班级,总投资2.2亿元,总建筑面积80000平方米,其中地下车库约8000平方米,200个泊位。

  温州市外国语学校(瓯江口新区)

  温州市外国语学校(瓯江口新区),位于瓯江口新区,占地304亩,总投资9.6亿元。建成后的温州外国语学校将会是温州地区唯一一所以外语教学为特色的全日制完全中学,可满足120个班6000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新校园将分为西区和东区(国际部),西区设90个班级(初中45个班、高中45个班级),东区(国际部)30个班级(初中15个班级、高中15个班级)。

标签: 学校;教育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