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平阳新年放大招:今年每个乡镇都要有游泳河、景观河
2017年02月20日 20:16:05 来源: 温州都市报 吕进科 陈晓东 尤建明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 2月15日,平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开幕。在这次人代会上,平阳县的《政府工作报告》引人关注。在“2017年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中有一句话:“全面剿灭劣五类水质断面,实现每个乡镇都有游泳河、景观河。”

  平阳县一共16个乡镇,“实现每个乡镇都有游泳河、景观河”,这意味着每个乡镇至少完成1条“游泳河”和1条“景观河”创建工作,都将有让百姓劈波斩浪的好去处。对于工业发达的平阳来说,这会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吗?

  2月18日,平阳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平阳县水利局党组副书记、县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林初潮给出了很有力量的答案:“我们要求‘游泳河’创建工作在今年8月1日前完成,这样在夏天游泳季节,平阳老百姓就有地方可以游泳了。”

  昆阳平瑞塘河

  这是“升级版”游泳河 水质、配套都有要求

  根据平阳的创建要求,游泳河水质要达到三类水(含)以上;污水无直排、水域无障碍、堤岸无损毁、河底无淤积、河面无垃圾、绿化无破坏、沿河无违章,及其支流无污水直排;需配备专业救生员和必备的游泳配套设施,含亲水平台、标识标线、更衣室等;申请“游泳河”创建所在的河道河宽不少于20米,河长不少于50米,深度控制在2米以内,等等。

  林初潮形容,这是升级版、高标准的游泳河,不仅仅要求水体水质要达到三类水以上,而且要有亲水平台、必备的游泳配套设施。

  平阳鳌江镇环溪河

  省里提出“剿灭劣五类水” 平阳提前一年完成

  今年2月初,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剿灭劣五类水工作视频会议。会议提出,要全面剿灭“劣五类水”,高标准提升整体水质,彰显山清水秀的江南风光,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林初潮说,省里的这个目标,平阳去年底就已经完成。去年,平阳成为全市首个完成市控以上劣五类水质断面消除任务的县,消灭了全县10个市控以上劣五类水质断面,消除时间比上级要求提前了一年。

  “今年我们平阳自加压力,提出要新设立县控劣五类水质断面进行消减。”林初潮透露,最近平阳县邀请了专业资质的机构,对全县1698条河流水质进行“体检”。等下周体检结果出来之后,平阳县将对其中的劣五类水进行分类施策。

  河道治理只是第一步,水清、岸绿、景美、灯亮、人和才是目标。林初潮说,平阳县计划到今年年底打造12条特色主题河道,以治水带动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计划推出“乡村河道二日游”,为当地老百姓谋增收。

  平阳鳌江支流

  今年继续治水 要实施十大工程

  鳌江水系是浙江八大水系之一,十几年前是浙江省八大水系中污染最严重的水系。去年,鳌江江屿站位20多年以来首次实现从劣五类水到三类水的转变,这是近年来鳌江水质不断改善的一个缩影。

  林初潮介绍,进一步梳理鳌江流域水环境治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考清单四个清单,督促落实鳌江流域水环境治理“1+8”实施方案。同时借助全国河湖管护信息平台,进一步完善鳌江干流实时监控系统建设,推进鳌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

  平阳萧江镇直浃河

  今年,平阳还要在治水上继续“大投入”,仅全县五水共治重点项目计划投资就安排20亿元,实施鳌江流域水环境治理“4118”工程、截污纳管工程、工业整治工程、清淤清污工程、防洪排涝工程等十大工程。

  (原标题《平阳2017年目标:实现每个乡镇都有游泳河、景观河》)

标签: 平阳;治水;河道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